王紅旭老師背后的城市力量

——記救命“人鏈”中的那些人和事

2021年06月22日06:27  來源:重慶日報網
 

湍急的江水中,十幾位市民手挽著手組成的救命“人鏈”,感動了無數網友。(視頻截圖)

  這是一段在互聯網上總點擊量超過6.4億次的震撼視頻畫面:

  激流滾滾的長江邊,十幾名市民手拉手呼喊著,從岸邊淺灘一直向江心延伸,組成一條長達二三十米的“人鏈”。他們中,站位最淺的小腿淹沒在江水中,站位最深的僅剩一個頭露出江面。

  這條震撼“人鏈”是為了營救卷入江中的兩個孩子,而“人鏈”最末端那個“錨”,正是在江水中載浮載沉的重慶大渡口區育才小學教師王紅旭。

  王紅旭江中連救兩個孩子后,不幸犧牲。(詳見本報6月21日頭版頭條)

  這條長江中的救命“人鏈”,被現場目擊者用視頻記錄下來,傳遍了重慶城,傳遍了互聯網。

  “他們既是挺身而出的凡人,也是從天而降的英雄!”抖音上這段視頻后的一條留言,打動了無數網友,許多網友回復感動與痛哭的表情。

  即便不在現場,人們也能從視頻中被激流沖得搖搖晃晃的“人鏈”、現場緊張的呼喊聲中,感受到那一天這群江水中凡人英雄的勇氣。

  孩子溺水

  江灘上急促的腳步

  那一天,是6月1日,兒童節。

  長江邊,大渡口區萬發碼頭附近,兩名5歲、6歲的孩子不慎被卷入江中。

  當王紅旭向孩子落水點發起百米沖刺的那一刻,岸邊的人群也幾乎同時邁出腳步。

  “我啥都沒想。旭哥拔腳就沖,我一看江心裡有孩子扑騰,也就是本能地跟上吧。”王紅旭的好友許林盛回憶。

  30歲的許林盛比王紅旭小5歲,是巴南區典雅小學體育老師。王、許兩家關系很好,當天兩家大人帶著孩子結伴到江邊游玩。

  在一片“救人”的驚呼聲中,張廣榮也沖了出來,沒有片刻遲疑。45歲的他是重慶(香港)營銷策劃顧問有限公司中原中新城上城分行經理,那一刻他隻想盡快奔向江邊。

  王紅旭的妻子陳璐希,許林盛的妻子張亞,先是看著各自的丈夫沖向江邊,當回過神來,也迅速牽著孩子跌跌撞撞地跟了上去。

  彼時還沒反應過來的馬波,站起了身,望著向江邊沖過來的王紅旭等人,他有些猶豫。“我……我其實不會游泳……”回憶那一刻的心理狀態時,這個從事汽車配件批發工作的小伙子,竟然面有慚愧之色。

  “人鏈”初成

  陌生人有力的大手

  短短數秒之內,一片驚呼之中,寬闊的江灘上,出現了一群呈箭頭形向江邊突進的身影。

  王紅旭處於箭頭最前方,許林盛緊隨其后,張廣榮則從側后緊緊跟隨,形成了一個快速突前的“小箭頭”。

  “小箭頭”后,是陳璐希和張亞牽著孩子的踉蹌身影,側面是馬波等人緊跟其后,稍遠處是快速移動的人群,所有人都朝著孩子落水的方向奔跑。“有人跑著跑著摔倒了,馬上爬起來又接著跑。”69歲的目擊者王顯才回憶說。

  “旭哥可能是救人心切,不管不顧斜插著率先跳江,直線往落水孩子那邊游。”許林盛見王紅旭入水處距孩子尚遠,略略一頓,在沙灘上做了一個急轉彎,避開人群,沿著江岸線向孩子落水點沖。

  至此,率先突進的救人“小箭頭”瞬間分成兩路突進:一路在水中,一路在江岸線﹔一路在江中奮力前游,一路在岸邊拼命狂奔。

  “那個沖在最前面的兄弟,噗通一下就扎進江裡,完全沒停頓!就在我左手邊跳下去的啊!”馬波被這一幕深深震撼,他所說的那個“兄弟”就是王紅旭。

  馬波還在愣神之際,不遠處又是一聲“噗通”,許林盛入水﹔緊跟著,張廣榮也跳入水中。

  看著三人連續入水激起的巨大水花,馬波咬了咬牙就往江水中蹚去。

  “管不了那麼多了,不會游泳又怎麼樣呢?走近點,能幫多少算多少,這是救命哇!”馬波一邊往水裡蹚一邊高喊:“來個人!把我拉一下!”

  就在一旁的妻子夏歡,焦急地喊了一句“你又不會游泳!你做啥?”但又默許了丈夫下水。

  此時,集合了數十人的救人“大箭頭”也恰好奔至馬波附近。一瞬間,又有數人跟著馬波沖進水裡,他們幾乎都沒來得及脫鞋。

  “一雙手把我的胳膊掐住時,我身上突然就像有勁了。”馬波事后坦言,“我沒想到好幾個人都下到江裡來了,他們都是陌生人哦,我一個都不認得!”

  堅決不退

  “人鏈”中的那些夫妻檔

  當不會游泳的馬波咬牙下水被一雙大手握住時,王紅旭和許林盛一水一岸形成的鉗形突進,終於在距岸邊幾十米遠的江中會師,王紅旭率先抓住5歲的小女孩。

  江岸邊,由馬波開始形成的“人鏈”,正在向江心快速移動。

  被身后一雙雙大手所鼓舞的馬波,那一刻完全忘記了自己不會游泳的事,竟然在江水中借著浮力跑了起來。

  “突然,本來齊腰深的江水,一下子就淹沒了我的頭頂!”危急時刻,身后一雙陌生人的大手,一把將馬波提出了水面。

  嗆了水的馬波顧不得自己,望了望江水中已經臉色蒼白的救人者,急得向后大喊:“抓緊抓緊!前面是個陡坎!我要往前,不然水裡的人上不來!”

  馬波的頭被江水突然淹沒又被后面迅速拉起的一幕,岸上的人看得清清楚楚,而前方數人組成的“人鏈”,也在激流沖擊下搖搖欲斷。

  江水洶涌,危險一目了然。然而,極其出人意料的一幕出現了:

  更多的人手挽著手踏入江中,其中一半是女性。

  大家緊張地互相提醒著,一步步向著前面多數已經淹過胸部的“人鏈”靠近。

  馬波的妻子夏歡看到了丈夫出現的險情,但她沒有出聲召回丈夫,而是轉頭四處尋找可以助力的工具。

  有市民抽出自己干淨的浴巾塞給夏歡,有市民高喊把自己還未搭好的帳篷扯爛拿過去……

  “我看得出來,‘人鏈’中的每一個人表情都非常吃力,有些人明顯都撐不住了,開始由手拉手改成手挽手。”夏歡顧不得衣服濕透,不停地將岸上市民搜集的所有東西往“人鏈”手中塞,以盡量穩固岌岌可危的“人鏈”。

  在整個過程中,夏歡眼看著水已淹到丈夫的脖子,卻無法叮囑些什麼,隻能焦急憂慮地頻頻回頭。

  許林盛的妻子張亞是第二個救人“大箭頭”中的箭鋒,跑在最前面的她,當“人鏈”搭建時,義無反顧地站在了“人鏈”最前面。

  然而,三雙男人的粗糙大手,不聲不響但堅決地將她推到了后面。

  “我就成了‘人鏈’第4環,前面是3個男士。”張亞回憶,她后面也是一位女子,但她倆后面的一位男子,擔心她倆有危險,著急地一直想把她倆扯到后面去。

  “我不退后,我也不會鬆手!”張亞當時實際上已經無法再退,因為江水已經淹到了自己的胸口,前面的3位男子則隻剩頭露在水面,“我鬆手他們不都栽到江裡去了?”

  震撼“人鏈”

  助力連救兩孩子

  “人鏈”在迅速延伸,十幾秒內,后期結成的增援“人鏈”,就已經與前期下水的“人鏈”順利鏈接,且牢不可破。

  江心深處,王紅旭也已經抓住第一個小女孩了,“人鏈”包括岸上的市民,發出壓低的歡呼,大家似乎都不敢大聲,怕驚擾到救人者。

  “旭哥先救下了小女孩,在江水中推給了我,然后轉身又游向那個更遠的小男孩。”江面下暗流洶涌,許林盛來不及多說什麼,抓著小女孩就往回游。

  許林盛帶著小女孩往岸邊靠攏時,當地江段特殊的水流(前文有介紹)卻在將他倆往江心推動。許林盛的每一次奮力劃水,都要付出遠大於平時游泳的力氣。並且,泥沙還正在不斷涌入許林盛的眼睛和口鼻。

  “有那麼一瞬間,我真覺得怕是游不回去了。”正在許林盛劃水動作開始僵硬時,一雙有力的手伸了過來,這雙手正來自“人鏈”。

  小女孩迅疾被“人鏈”七手八腳地抬起,像上升的電動扶梯一樣迅速升出水面,直至傳遞到岸上。而許林盛因為精疲力盡,也上岸脫掉之前沒來得及脫掉的衣服和鞋襪,隨后再次入水救人。

  這一過程看似漫長,但實際上時間之短,僅在分秒之間。

  以至於當最初的救人“小箭頭”之一張廣榮游到孩子落水點時,隻趕上接過第二個小男孩。

  張廣榮接過第二個小男孩往回游時,也遭遇了江心詭異的湍流,耗盡了幾乎所有力氣。就在張廣榮自認已經完全“不行了”時,越伸越長的“人鏈”中,有人一把抓住了他和孩子。

  張廣榮和小男孩被“人鏈”一起拉上岸。上岸后的張廣榮嘴唇發紫,在岸邊干嘔了許久,最后在朋友攙扶下悄然離去。

  最初組成救人“小箭頭”箭鋒的王紅旭,卻因連救兩人,最后體力不支,消失在滾滾江水之中。

  已經連接了十幾人、深入江心二三十米的“人鏈”,看著載浮載沉消失於江心的王紅旭,都在大聲狂吼但卻已經無能為力。

  王紅旭消失於江心后,“人鏈”並沒有立即解散,大家依然手拉著手站在江水中,不甘心地不停呼喚。

  “人鏈”中許多人,就這樣穿著濕透的衣服,站在江邊堅持等待不願離去。直到救援力量到達后,他們又立即著手進一步的救援。

  但最終,王紅旭於次日下午4點左右被証實犧牲。

  “人鏈”壯舉中

  那些鮮活而質朴的重慶面孔

  從岸邊延伸至江心的這條震撼“人鏈”,被現場市民用手機拍攝了下來。這些震撼而珍貴的影像,6月1日當晚就引爆了重慶人的朋友圈等社交媒體。

  許多人被這段略顯模糊但卻真實無比的視頻所打動,救命“人鏈”這一稱呼傳播開來。

  大家在感動於這條完全由素不相識的陌生人冒著生命危險搭建的“人鏈”壯舉時,也紛紛在相互詢問,誰認識當天組成“人鏈”的那些普通市民。

  “救命‘人鏈’中的無名英雄們,你們究竟在哪裡?”重慶日報報道此事后,聯合大渡口區融媒體中心,發起尋找救命“人鏈”中無名英雄的行動。

  根據熱心讀者提供的線索,6月5日中午,重慶日報記者在“人鏈”搭建的江邊,找到了楊曉莉,她們一家人正在江邊祭拜犧牲的王紅旭。

  然而,面對記者的鏡頭,楊曉莉戴上了口罩,不願意接受採訪。再三做工作后,她也只是輕輕搖頭說:“千萬不要叫我英雄,那天沖進江水裡的,我不是第一個,也不是最后一個。”

  “救人,那就是一種本能,沒有其他任何想法。”楊曉莉望望滔滔江水,又低頭摸了摸身邊兒子的頭說:“我是一個媽媽,江裡那是兩個娃兒啊……”

  6月6日,記者又找到了當時處於“人鏈”前端的馬波。

  令人驚訝的是,他開口第一句話與楊曉莉如出一轍:“我絕對不是什麼英雄!”

  頓了頓,這個在人鏈最前端一度差點掉進江中的小伙子幽幽地說:“犧牲的王老師才是英雄,是他不管不顧地一跳感染了我。我是親眼見到他在我左手邊跳下去的啊……”

  在流傳的“人鏈”視頻中,一個穿著紅衣服的女子可能因為衣服顏色格外引人注目,記者同樣找到了這位名叫李姍姍的女子。

  “我是英雄?不不不,我不過是‘人鏈’倒數第二環,哪裡是什麼英雄哦!”李姍姍回憶最多的細節,是排在她身前和身后的那些素不相識的“人鏈”組成者。

  “我前面是一個女人,后面是一個男人,我們手牽手,感覺前面拉扯力量特別大!前面的人才是英雄噻!”李姍姍異常認真地說。

  在整個採訪過程中,所有被找到的“人鏈”中那些素不相識的下水救人者,沒有人認同自己“英雄”的身份,哪怕網上網下萬千市民早已視他們為“平民英雄”。

  他們互相努力拼湊的回憶,都是諸如“排在我前面的那個男人力氣大”、“我后面那個女娃個子不高”之類的片段,至於他們自己究竟做了哪些貢獻,卻幾乎都想不起來,反而需要旁邊的人進行敘述。

  “我們都不是英雄!”這些當天的救命“人鏈”組成者,似乎都隻有這一句話高度一致。

  見義勇為的人們

  這座城市的精神標識

  6月8日,大渡口區相關部門經過認真走訪調查,最終發布《關於對王紅旭等10名同志見義勇為先進事跡進行表彰的決定》。

  在這份有別於普通文件的公文中,公眾才第一次全面地記住了這些當天組成“人鏈”救人的一個個陌生卻可敬的名字:

  經大渡口區委、區政府研究決定,授予王紅旭、許林盛、張廣榮等3名同志“見義勇為先進分子”榮譽稱號,對馬波、賀琴琴、夏歡、張亞、張學峰、李珊珊、余洪等7名同志進行嘉獎。

  在這份名單中,年紀最大的45歲,年紀最小的29歲。

  他們中既有學校老師,也有公司職員,還有做小生意的市民,包括更多沒有列入表彰名單的“人鏈”組成者——他們是重慶這座城市最普通、最真實、最鮮活的面孔。

  事實上,他們只是重慶這座城市多年來見義勇為、舍己為人的代表。

  統計數據顯示,自2000年以來,重慶市市級表彰見義勇為人員155人,區縣級表彰見義勇為人員1185人,共計1340人。2017年以來,重慶已有13名見義勇為者獲評中國好人。

  按時間統計,這意味著重慶20年來,平均每個月都會涌現5名以上見義勇為者。

  按人口統計,這意味著重慶3200萬人中,平均每2.4萬人中就有1名見義勇為者。

  這是一座城市的精神標識,這更是一座城市的榮耀,它體現出蓬勃向上的力量。

  本報記者 陳波 崔曜 張莎

(責編:陳易、張祎)

本網專稿

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汽車行駛在重慶市黔江區中塘鎮雙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楊敏攝 重慶黔江:“挂壁公路”助力鄉村振興  近年來,黔江區加大“四好農村路”建設力度,在峽谷、溝壑、懸崖、絕壁上修建了一條條“挂壁路”“盤山路”。…【詳細】

原創

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村民在重慶市墊江縣沙坪鎮畢橋村高標准農田水稻基地用農機收割水稻。龔長浩攝 重慶墊江:農機助秋收  立秋后,重慶市墊江縣45萬畝水稻相繼成熟,稻田到處可見收割機搶收糧食的場景。…【詳細】

原創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辦”服務專區上線  人民網重慶8月20日電 (劉政寧、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區市聯袂打造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正式上線,將為企業群眾提供更加便利的異地辦事服務。 據了解,新上線的“跨省通辦”服務專區是為貫徹落實2021年國務院《政府工…【詳細】

原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