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击疫情重庆时刻系列报道

江津区全力抓好春耕生产

2020年03月19日13:08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人民网重庆3月19日电 18日,在江津区石蟆镇和平村风岚田合作社水稻基地,合作社负责人何世雄和几个村民们正分散在田间平地,为水稻插秧做准备。另一边的育苗田里,秧苗正长得壮。

  “虽然今年受了疫情影响,但是我们育苗还是没有耽搁。”何世雄介绍,疫情期间,为了不误农时,镇政府为基地送来了口罩、消毒液等防疫物资,还送来种子、农膜等农资,确保稻种顺利播种。

  这里的秧苗主要供应附近3个村社。目前,何世雄已播种了稻种3300余斤,所育水稻秧预计可栽植面积2400亩。再过20来天,秧苗就可移栽。

  据了解,石蟆镇是江津富硒大米的主要产地之一,全镇种植水稻约6.5万亩,占全区水稻种植面积10%以上,产量约3.4万吨,素有“江津粮仓”之称。

  近年来,为确保粮食产量,进一步践行乡村振兴战略要求,该镇大力推广全程社会化服务,探索出浸种育秧工厂化、耕种收获机械化、施肥杀虫专业化、技术服务信息化的“四化”管理模式,使种粮成本下降25%左右,为全区水稻高产增收提供了借鉴范本。

  “集中育苗能够有效保障秧苗的品质,特别是在疫情期间,能有效减少人员聚集,提高效率、降低成本,有助于把疫情影响降到最低。”江津区农业农村委相关负责人介绍。

  据了解,截至目前,江津区已开展55.44万亩大田育苗,包括水稻、玉米、红苕、高粱等大春作物,全年目标实现粮食播种面积144万亩、粮食产量63.1万吨。

  同时,江津区充分利用长江沿岸河滩地气温回暖早的优势,适时抢早种植一批糯玉米和速生叶菜。目前,冬春蔬菜在土种植面积9万亩,预计4月份春菜种植面积可达到16万亩。

  为全力抓好春耕生产,该区还出台了疫情防控期间保障农资供应的多条措施,如协调交通运输等部门,为农资企业物资运输车辆开通“绿色通道”;组建以镇村党员干部为成员的“春耕物资配送队”为村民配送春耕生产物资,全力保障物资供应;联合市场监管部门开展春耕农资打假行动,打击制假售假、哄抬农资价格等行为。

  此外,区农业农村委还组建了7个春耕生产技术指导组,开展“百名农业科技人员助耕”活动,通过重庆市江津区农业农村信息网、微信群、QQ群、“江津三农”微信公众号等平台进家入户等方式为群众送技术、送信息、送服务。(刘政宁、谢佳洁、陈元媛)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
  • 智慧赋能 重庆口岸物流高质量发展向纵深推进智慧赋能 重庆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