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坪坝:重拳整治人居环境 小镇旧貌换新颜

2020年04月23日12:2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老村换新颜。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人民网重庆4月23日电 23日,重庆市沙坪坝区中梁镇茅山峡村杨玲的家中,几个年龄相仿的好姐妹正在帮她分栽新买的多肉植物来装点庭院。她们都是从外地嫁到中梁镇里的“外来媳妇”,围绕着乡村环境治理,打开了话匣子。

  “嫁到村里这些年,环境变化很大。”张露四年前嫁到茅山峡村,聊起第一次与丈夫回村见公婆的场景,印象中当时村里杂草丛生、走路带泥。不久她就和丈夫搬到镇上,除了逢年过节,几乎很少回村。

  如今,走进中梁镇,村民的住房焕然一新、道路整洁美观、垃圾定点规范投放、农网改造如火如荼,现代化新农村的样貌在初具规模。90后媳妇们加入了中梁镇乡村治理工作志愿者队,帮着村民清扫卫生、改造庭院、宣传卫生知识。她们都说:“现在的茅山峡村是旧貌换新颜,看着悦目,住着舒服”。

美丽的农家小院。沙坪坝区委宣传部供图

  据了解,近年来,中梁镇一直将“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作为头号重点工程来抓,不断加大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拓宽改造农村公路25公里,建成森林防火通道3条,提升便道19.2公里;安装太阳能路灯3000余盏;“一户一表”改造工程实现全域直供,人饮安全问题得到根本解决。大力推进农村人居环境整治。同时,建成投用公厕5座、改厨改厕2050户、绿化美化庭院350余户、整治农村旧房400户。2019年,中梁镇争取资金1016.5万元,对辖区十余个人居环境项目进行了整治。并且积极提升群众思想认识,组织志愿服务活动,举行院坝会,听取村民在乡村治理工作中的意见和建议,评选美丽庭院100余户。

  在产业的发展方面,农文旅项目的建设再次给农村发展注入动力,农民从传统的种养型开始向现代职业型农民转变,城郊农家乐、景区农家乐、特色民宿等,都能给当地农民增加收入。

  今年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的“冲刺年”,中梁镇副镇长罗剑表示,接下来将继续坚持“一周一村一社”的村庄整治行动,结合农文旅项目推进,提升村容村貌,努力实现村庄建设规范化、村容村貌特色化、村庄绿化景观化、厕所改造无害化、污水治理彻底化、垃圾分类普及化、农家庭院美丽化。(刘政宁、黄亚辉、张浩)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