潼南:无人机巡河无死角保护水环境

2020年05月12日09:17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摄志愿者正在操作无人机。朱杨 摄

  人民网重庆5月12日电 “嗡嗡嗡……一架小型无人机在重庆市潼南区米心镇吉家村平桥河上空来回盘旋。”11日,潼南、遂宁两地“河小青”志愿者利用无人机三维成像巡河,以更广阔的视野全方位、无死角巡察河流情况,更好地保护水环境。

  据了解,平桥河是涪江的重要支流,全长共8公里,起于潼南区米心镇吉家村,终于遂宁市蓬溪县荷叶乡定水村,是沿河两岸居民生产生活的主要水源,水环境保护对于两地社会经济可持续发展来说至关重要。

两地志愿者合作清理岸边垃圾。朱杨 摄

  巡查现场,无人机在平桥河流域上空来回移动,实时传输的画面呈现在地面监控仪屏幕中。“无人机飞行状态稳定,成像功能出色,可靠性高,非常适合大范围的河道巡查工作。”正在操作无人机的青年志愿者袁帅说,与人工巡河相比,无人机巡河不仅省力,还能让河道巡查不再有盲区、不留下死角,用上无人机后,过去看不到、到不了的地方都在监控范围中。

  “这次巡河护河行动由遂潼两地共青团联合开展,主要目的是通过深化交流合作,创新巡河模式,引领两地青年树立绿色文明、生态环保和可持续发展的理念,增进两地青年的友谊,为推进遂潼一体化发展,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打下坚实基础。”共青团遂宁市蓬溪县委副书记向明全说。

志愿者插放环境保护提示牌。朱杨 摄

  在通过无人机详细了解河道、河道两岸的植被以及河流周边的实时情况后,穿着红、绿马甲的60余名青年志愿者,大家三两结对,带着手套、垃圾袋、火钳等清理工具,对涪江河岸旁丢弃的易拉罐、塑料袋、枯枝等垃圾进行清理,确保河岸干净、整洁。

  “两地河长办、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已经建立起信息互通、联合巡河、深化宣传等工作机制,并开展相关活动4场,目前,正在对涪江、琼江支流情况进行细致摸底。”共青团重庆市潼南区委副书记胡祥辉介绍,下一步,将联合遂宁青年志愿服务组织,对涪、琼两江支流生态环保情况建立数字化档案,并依托“河小青”“洁小青”生态环保志愿服务行动品牌和队伍平台,每月定期通报上下游水质、漂浮物、河岸污染源排查情况,常态化开展志愿服务活动,推动两地青年志愿服务活动“制度化、平台化、品牌化、数字化”发展,助力打造“山青水秀美丽之地”。(刘政宁、李力、朱杨)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
  • 重庆涪陵:水果产业推动乡村振兴大发展重庆涪陵:水果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