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造肉端上重庆餐桌 吃火锅你会点吗?

2020年06月02日08:38  来源:重庆商报
 

  你会尝试吃“人造肉”产品吗?近两个月来,人造肉(植物肉)正在国内形成新一轮的热潮,雀巢、星巴克、肯德基、必胜客、喜茶、百草味等多家餐饮食品企业已在国内布局或推出相关产品。近日,商报记者打探市场发现,重庆餐饮市场嗅觉敏锐,已有本土餐企将人造肉制成火锅食材,抢占消费者关注点。

  多为年轻人体验式消费

  饺子、丸子……在渝北区一家素食餐厅,一份份由人造肉制成的素食产品被端上餐桌。记者发现,该餐厅只提供猪肉、牛肉两种人造肉口感,现场多为年轻人体验消费。

  “比起真肉,口感肯定要差一点,但如果不告诉我这并不是动物肉,我也是吃不出来的。”在江北上班的李先生表示,他原本带女友到餐厅吃素餐,看见这里正在推人造肉火锅宴,觉得十分有趣,便决定尝一下鲜。

  “也不知道是不是心理作用,得知是人造肉后,觉得还是有豆制品的口感。”常年吃素的张小姐表示,对于素食主义者而言,蛋白质的补充主要靠豆腐类产品,比较单一。而人造肉提供了另一种味型选择,以后也会将其加入到自己的餐单里。

  记者在现场看到,人造肉火锅套餐价格不菲,套餐价为人均399元。“对于套餐价格偏贵的问题,该品牌创始人罗雅臻回应称,一袋230克的Beyond Meat人造牛肉食材,进货价便达150元。另外,作为一家高端素食餐厅,此次推出人造肉火锅套餐,除了人造肉食材外,还包含了由黑松露等食材制作的十余道菜品,较为精致。”人均399元的价格,还是比较适当的。“

  人造肉正成市场热点

  据了解,人造肉分为两种,其中一种人造肉又称大豆蛋白肉,也是餐饮常用食材。它主要靠大豆蛋白制成,其富含大量的蛋白质和少量的脂肪,被称为健康食品。

  日前,网红茶饮品牌喜茶也推出了植物肉产品”未来肉芝士堡“。而近两个月以来,肯德基、星巴克、达能、雀巢等多家品牌相继发布人造肉相关新品或布局生产线。

  据人造肉生产商Beyond Meat年报数据显示,Beyond Meat已经与23000家餐厅进行了合作,与其合作的餐饮零售企业在3年内增加了1243%。

  在重庆市场,星巴克也为市民提供人造肉产品,如”别样牛肉经典千层面“,售价为69元。对此,现场有市民点餐后表示:”太贵了,口味普通。但69元一份的牛肉面,含着泪也要吃完。“

  为何消费者愿意为人造肉买单?

  餐饮观察人士刘然表示,中国人造肉市场从产品配方、生产规范标准等都尚处于初级发展阶段。目前各商家推出人造产品,更多的是为了吸引客户尝鲜的营销手段。不过,越来越多的中国供应商加入到产业链布局,市场正在快速发展,未来人造肉的口味、价格等方面将进一步改善。

  另据市场研究机构Research&Markets报告显示,全球植物性肉类替代品市场的价值,今年预计将达36亿美元;到2021年将增至42亿美元。尼尔森报告也显示,在去年植物基食品销售额超过230亿人民币的基础上,到2020年,这一数字将有望突破350亿人民币大关。

  重庆商报-上游新闻记者 侯佳

(责编:秦洁、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