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川页岩气实现全电力开采

不仅节约成本,还可减少污染物排放

2020年06月15日08:24  来源:重庆日报网
 

  6月10日,随着南川页岩气胜页2-8HF井配套设备电力化,该区页岩气开发从钻井,到压裂,再到采气等涉及的所有施工环节都完成了从柴油到电的动力能源替代,实现从油到电的绿色升级换代。

  在南川区页岩气东城街道的胜页2平台,电力线路已接入平台现场,正用于3口井的全电动压裂施工。“可别小看这项技术,它可是经过技术人员多年的技术积累和创新实践取得的成果,这项开发技术在国内领先。”中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工程技术室副主任王俊方说,焦页211-4HF井是国内主体设备采用电裂设备进行压裂施工的第一口页岩气井。

  以前,由于页岩气多在偏僻的高山地段,因电力和技术不成熟等原因,只好采用易运输和储存的柴油作为动力源,或者由柴油发电机发电提供动力,成本高、噪音大,还会产生二氧化碳等污染排放物。

  用电力取代柴油,是页岩气技术人员一直追求的梦想。它的难点在于,国内页岩气开采没有全电力开采的先例可以借鉴,且电力线路的容量负荷要足够大、足够稳定,而且所有网电施工设备都要与之匹配,并能高效使用。早在4年前,中石化重庆页岩气有限公司开始规划工区电力网络建设,尝试从油到电的全面转变。经过多年创新探索,页岩气开发涉及的钻井、采气、压裂等所有施工环节,都完成了从油到电的动力能源替代。

  “这项技术改进,不仅大大节省了成本,降低了噪音,最重要的是能够减少污染物排放,实现清洁能源的绿色高效开发。”王俊方说,相较于使用柴油作为动力,用电力开发单井不仅施工费用可节约300多万元、噪音大大降低,而且污染物排放也得以控制。按今年1-5月份完成16口井测算,能减排二氧化碳约2624吨,氮氧化物20.16吨,实现了页岩气清洁能源的绿色高效开发。

  目前,南川页岩气已建成10千伏电路30公里,35千伏电路28公里,能覆盖工区所有开发平台。下一步,南川页岩气还将会持续推进以网电为核心的全电力开采技术,让效益开发与绿色环保并重,持续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开发理念。(记者 颜安 通讯员 刘敏)

(责编:陈易、张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