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南:“两病”诊断上门办 健康扶贫送到户

2020年06月18日19:36  来源:人民网-重庆频道
 

专家团队现场为群众诊断。李洁 摄

  人民网重庆6月18日电 为了将健康扶贫送到户,保障建档立卡贫困群众能够享受“两病”(高血压、糖尿病)门诊医疗保障政策,6月18日,在市医保局、卫生健康和市扶贫办的指导下,巴南区相关部门特邀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的专家团队,来到木洞镇中心卫生院,就在家门口,为当地贫困群众进行“两病”集中诊断、认定和申报。

  上午9点半,30多位困难群众陆续来到木洞镇中心卫生院,有序地等待专家们的检查。“我从来没到医院检查过,这次在镇上就能检查,太方便了。”家住木洞镇墙院村57岁的何廷美,18日一早,就在家人的陪伴下,来到了木洞镇中心卫生院。她从前年下半年开始,就在乡村诊所检查出血压高,可因为嫌吃药麻烦,没到医院做过详细检查,只是偶尔感觉特别不舒服了,就在乡村诊所拿点药。从今年初开始,何廷美开始发觉经常头昏、脚软、多眠,家人都劝她趁着这次便民服务,来检查清楚。

  “以前我们要跑到鱼洞、龙洲湾才能办理‘两病’认定,一个来回要花一天时间,现在家门口就能办,确实很方便。”正在排队的李永中说。

  据巴南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为了进一步优化建档立卡贫困人员申办“两病”用药保障和其他门诊特殊疾病的申报、诊断、鉴定和信息变更等工作,确保符合条件的贫困群众及时、便捷地享受相关医保待遇政策,今年5月13日,巴南区启动了建档立卡贫困人员高血压、糖尿病等门诊特殊疾病申办“四个办”便民服务,即“上门办”“暖心办”“帮忙办”“指导办”。

  首先由各镇街牵头,对辖区建档立卡贫困人员“两病”患者进行摸排,收集申报诊断人员的病历和相关资料。资料经过初审后,集中组织二级公立医疗机构专家,到全区各镇街卫生院提供就近“上门”诊断服务,最后将结果反馈给当事人。

  “如果有高龄、行动不便、卧床等特殊困难,我们将提供交通方便,或者帮忙办。”巴南区医疗保障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截至目前,已协调重庆市第七人民医院、巴南区人民医院、区中医院等区内公立二级医疗机构及22家镇街卫生院,开展了22场“两病”诊断“上门办”活动,共为821名建卡贫困人员提供上门诊断服务。(刘政宁、李洁)

(责编:陈易、张祎)

头图推荐

  • 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乡村展新颜 美丽又宜居
  • 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重庆首座加氢站投用
  • 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创业担保贷款“贷”来企业“新活血...
  • 地铁站 美如画地铁站 美如画
  • 万州搭建“数据魔方”万州搭建“数据魔方”
  • 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重庆首次为中小河流洪水编号

图片新闻

  • 江北渔人湾冻品干副市场启用 搭建高质量供应链江北渔人湾冻品干...
  • 寸滩街道举办“周末党校” 推进干部能力现代化寸滩街道举办“周...
  • 从小照片看渝北玉峰山镇的大变化从小照片看渝北玉...
  • 重庆市今年将开展“双减”专项监测 坚决纠正片面追求升学率现象重庆市今年将开展...
  • 川渝年底前将实现115个事项跨省通办川渝年底前将实现...
  • 重庆邮电大学“三院”9月投用 教室藏着黑科技重庆邮电大学“三...
  • 总投资18.96亿!广阳大道进场施工总投资18.96...
  • 城口:生态果林设书吧 田园深处拾书香城口:生态果林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