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英才服务A卡与天府英才A卡互认

双方持卡人将在科技咨询、知识产权、金融支持等七方面实现服务共享

2021年04月27日07:38  来源:重庆日报网
 

  4月24日,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人才协同发展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上,四川省人才办与重庆市委人才办签署《“天府英才卡”A卡与“重庆英才服务卡”A卡服务互认共享协议》(以下简称《协议》)。

  根据《协议》,双方持卡人将在科技咨询、知识产权、金融支持、外籍高层次人才跨区域兼职创新创业、参观旅游、学术交流、研修疗养等7个方面实现服务互认共享。

  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聚集区

  重庆英才服务卡是重庆为更好地服务人才,营造“近悦远来”人才生态而推行的一种服务凭证。拥有重庆英才服务卡的人才,可获得住房保障、医疗、教育、科技创新、职称评审等方面一系列专属服务。

  重庆英才服务卡采取市、区县(自治县)联名发卡形式,分A卡和B卡,其中A卡由市级高层次人才一站式服务平台发放,分I、II、III三类;B卡由区县(自治县)发放并提供服务。

  其中,A卡的发卡对象主要是全职在渝工作并符合人才分类目录的高层次人才,比如“两院”院士,国家高层次人才计划入选者,重庆英才计划入选者,国家自然科学奖、国家技术发明奖、国家科学技术进步二等奖获得者前三名,国家、重庆市博士后创新人才支持计划入选者等。

  据统计,截至2021年3月底,重庆发放重庆英才服务卡4544张,其中市级A卡2285张,提供服务近7万人次。

  川渝两地组织部门表示,通过为高层次人才提供更好的服务,有助于把成渝地区打造成具有全球竞争力的高层次人才聚集区。

  在7个方面提供贴心服务

  《协议》的签署,将使双方持卡人在7个方面获得互认共享服务,将促进区域人才合理流动和高效集聚,助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高质量发展。

  科技咨询服务方面,四川省为重庆英才服务卡A卡人才提供500篇免费文献资源获取权限及专业咨询人员进行一对一服务;提供科技查新、检索证明、科技成果评价、知识产权分析等特约服务。重庆市为天府英才卡A卡人才提供申报国家及市级有关科技项目时优先推荐,持卡人免费享受科技咨询服务;免费使用重庆科技资源共享平台大型科研设备信息共享服务。

  知识产权服务方面,四川省为重庆英才服务卡A卡人才提供通过四川知识产权服务窗口,享受综合咨询、专利业务咨询、商标业务咨询等服务;通过四川省知识产权公共服务平台,免费使用知识产权大数据系统知识产权数据、产业数据库资源和获取专利著录项数据服务。重庆市为天府英才卡A卡人才提供享受知识产权咨询服务;享受免费专利文献咨询服务。

  金融支持服务方面,重庆英才服务卡A卡人才在四川工作(兼职)或创业,可享受由指定商业银行开立非金权益联名借记卡,符合条件的持卡人可在指定商业银行办理科创贷、云快贷、抵押贷款、个人消费贷款、个人住房按揭贷款、精英白金卡等金融服务,以及由商业银行提供的商旅出行、医疗健康、运动休闲等非金融服务。天府英才卡A卡人才在重庆工作(兼职)或创业,可享受由指定商业银行开立专属联名借记卡,符合条件的持卡人可在指定商业银行办理人才贷、“科创未来”知识价值信用贷、好企税信贷、“启动力”系列贷款、年审贷、工业用房按揭贷款等金融服务,以及由商业银行提供的商旅出行、医疗健康、运动休闲等非金融服务。

  外籍高层次人才跨区域兼职创新创业方面,持有天府英才卡A卡或重庆英才服务卡A卡的外籍人才在两地重点高等院校、科研院所和知名企业工作的,经工作单位和兼职单位同意,凭相关证件在兼职地区地级市出入境管理部门备案,可兼职创新创业,按照相关规定进行管理和服务。

  参观旅游服务方面,四川省为重庆英才服务卡A卡人才提供本人及1-5名陪同人员游览省内指定景点门票减免服务。重庆市为天府英才卡A卡人才提供本人及1-5名陪同人员游览市内指定景点门票减免服务。

  学术交流服务方面,常态化组织天府英才卡A卡和重庆英才服务卡A卡人才参加川渝科技学术大会、行业协会高端论坛、国际学术会议、专题学术研讨等学术交流活动。支持持卡川渝高层次人才共同申报国家级科研项目、联合开展重大项目研究和攻关。

  研修疗养服务方面,依托两弹一星干部学院、四川长征干部学院、红岩干部党性教育基地等举办爱国奋斗研修活动;互派持卡人才参加高层次人才休假疗养。

  将扩大互认共享事项和范围

  市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介绍,《协议》首批就7个方面服务实现互认共享,今后还将逐步扩大互认共享事项和范围。

  据了解,双方将完善人才服务保障体系,全面推行重庆英才服务卡、天府英才卡制度,完善医疗、养老、户籍、住房保障等服务机制,建好各级“人才之家”和创新创业服务中心,吸引更多海内外优秀人才前来创新创业。

  “我们将坚持循序渐进的原则,成熟一批、推出一批,动态充实调整服务内容。”该负责人表示,双方将以全方位、多层次、宽领域为导向,更大范围、更有力度、更加务实地开展常态化交流,不断寻找更多优势互补的切合点、合作共赢的闪光点,推动重庆、四川人才协同发展不断走深走实。

  本报记者 陈国栋

(责编:陈易、张祎)

本网专稿

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汽车行驶在重庆市黔江区中塘镇双石村的“挂壁公路”上。杨敏摄 重庆黔江:“挂壁公路”助力乡村振兴  近年来,黔江区加大“四好农村路”建设力度,在峡谷、沟壑、悬崖、绝壁上修建了一条条“挂壁路”“盘山路”。…【详细】

原创

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村民在重庆市垫江县沙坪镇毕桥村高标准农田水稻基地用农机收割水稻。龚长浩摄 重庆垫江:农机助秋收  立秋后,重庆市垫江县45万亩水稻相继成熟,稻田到处可见收割机抢收粮食的场景。…【详细】

原创

川渝滇黔藏“跨省通办”服务专区上线  人民网重庆8月20日电 (刘政宁、周小平)20日,由川渝滇黔藏西南五省区市联袂打造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正式上线,将为企业群众提供更加便利的异地办事服务。 据了解,新上线的“跨省通办”服务专区是为贯彻落实2021年国务院《政府工…【详细】

原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