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厮門隧道通車 5分鐘從江北嘴到上新街

2020年01月01日11:00  來源:重慶日報
 

二○一九年十二月三十一日,連接千厮門大橋和東水門大橋的千厮門隧道通車。記者 張錦輝 攝

  2019年12月31日,市重點工程——東水門大橋和千厮門大橋間的千厮門隧道正式通車。該隧道串聯江北嘴、解放碑、彈子石三大中央商務區,現在從江北嘴到南岸上新街開車最快隻需要5分鐘。

  千厮門隧道全長720米,為雙洞雙向四車道。在沒有這條隧道前,從千厮門大橋駛往東水門大橋,需要繞道洪崖洞、小什字等地區,耗時近半小時。如今隧道通車,開車可直接穿越渝中半島。

  千厮門隧道的通車,構筑了主城中部片區南北向快速過境通道,可實現江北與南岸之間的直通互達。該隧道施工單位項目經理張肅肅表示,目前車流從江北到南岸,主要是經黃花園大橋、長江大橋和渝澳大橋、菜園壩大橋。千厮門隧道通車后,這兩個方向的擁堵情況都會有所緩解,同時五裡店通過朝天門大橋往南岸沿途的擁堵情況也將得到緩解。

  另一方面,四公裡立交方向來的車輛可以直接通過東水門大橋與千厮門隧道、千厮門大橋到達江北,不需要再像原來那樣穿過南坪。同樣,盤龍立交在高峰期的擁堵情況也將得到緩解。

  此外,今后菜園壩方向前往解放碑、江北、彈子石、內環的車輛可以選擇從長濱路經地下環道直接分流,不需要再途經地面道路。

  除了緩解周邊的交通壓力,千厮門隧道通車后,未來還將與解放碑的地下環道連通,提供地下環道的重要出入口。這不但能夠緩解洪崖洞、解放碑步行街、朝天門周邊人流量較大的熱門地區地面交通壓力,提升旅游景區出行體驗,同時還將提高目前解放碑地下環道配屬車庫的使用率。

  記者在隧道裡面看到,目前隧道由北往南預留了連接解放西路的出口,以及連接解放碑地下環道的出入口。從南往北方向則預留了連接解放西路的入口,但目前均未通車,相關工程正在加快推進。(記者 白麟 廖雪梅)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