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抱團”與“較勁”

——武隆區后坪鄉四位第一書記的扶貧故事

2020年01月20日08:30  來源:重慶日報
 

兩年多來,四位第一書記抱團發展又相互“較勁”,收效明顯,他們所在的四個村均實現整村脫貧。圖為整村脫貧前,第一書記們(從左至右:邱靖杰、楊懿、周揚、胡庶紅)幫貧困戶賣雪蓮果。(后坪鄉黨委供圖)

  1月9日,深冬時節。雖已是中午12時許,海拔1000多米的武隆區后坪苗族土家族鄉仍大霧彌漫,寒氣襲人。

  鄉政府會議室,來自后坪鄉白石村、文鳳村、高坪村、中嶺村的楊懿、邱靖杰、周揚、胡庶紅四位第一書記,在忙完村上的工作后顧不上自己褲腳、鞋面沾滿泥污,就聚在一起交流近期工作生活情況。

  在這裡,他們交流氣氛熱烈,隻聽白石村第一書記楊懿開口說道:“現在的關鍵是如何鞏固脫貧成果,建立脫貧長效機制。今后具體怎麼做,我們還要好好思考……”

  受命

  “西游小隊”后坪集結

  2017年9月,后坪鄉被列為全市18個深度貧困鄉鎮之一,由市委政法委扶貧集團對口幫扶。此后,來自市司法局的楊懿、市檢察院三分院的邱靖杰、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的劉厚勇、市公安局政治部的胡庶紅,分別被派駐到白石村、文鳳村、高坪村、中嶺村4個市級貧困村任第一書記。

  剛在這裡開展扶貧工作時,幾位“零”農村工作經驗的第一書記便面臨重重考驗。

  “我到白石村是晚上10點過,當時50余名村民正在開院壩會。我一趕到現場,就迎來入村的第一場‘考試’。”楊懿說,當時村民正在議論鄉裡對白石的扶貧力度不夠,知曉他的身份后,便向他“發難”:“為啥子我們村的資金比別的村少?”“你是市上派來的,准備怎麼給我們解決?”

  一連串的問題拋來,又被幾十雙眼睛盯著,楊懿瞬間緊張起來。定了定神后,他在腦海裡迅速梳理了事先做的“功課”,將全鄉梯次開發的扶貧規劃耐心與村民作了解釋,終於在深夜12點多,將村民安撫下來。

  邱靖杰到這裡的第一天,感受到的則是一種別樣的“冷”。“在鄉政府辦完報到手續后,我便和村干部一起去小賣部買洗漱用品,沒想到大白天的場鎮上,幾乎見不到人!”邱靖杰說,他隨即趕到村裡,才知道文鳳村正面臨著基層黨組織不斷弱化、青壯年人才流失、“空殼村”等諸多問題,這讓他心裡一沉。

  在隨后召開的工作會上,4位第一書記碰了面,交流起入鄉初體驗。楊懿和邱靖杰得知,其他兩位第一書記的遭遇也與他們差不多,遠遠低於心理預期,這讓4個人心裡都有點沒底。

  為了互通有無,加強交流,在楊懿的提議下,4人建立了名為“西游小隊”的微信群。年齡大、點子多的楊懿擔任“大師兄”﹔身材圓潤的邱靖杰成了“二師兄”﹔辦事嚴謹的劉厚勇是“沙師弟”﹔因中嶺村幅員面積大,田坎走得多的胡庶紅則是“白龍馬”。去年9月,因組織調整,工作同樣踏實的市第三中級人民法院周揚接替了劉厚勇擔起“沙師弟”的角色。

  “我們這個‘西游小隊’的師父就是黨委政府和人民群眾,目標是取得脫貧‘真經’,決戰決勝脫貧攻堅!”楊懿說。

  趕超

  因地制宜各顯神通

  就這樣,他們在相互鼓勁中,踏上了“抱團”與“較勁”的“取經”之路。根據全鄉產業結構調整計劃,他們對各自實際情況進行分析、比較后,達成共識——因地制宜錯位發展,不搞“一窩蜂”。

  “白石村位於后坪‘大門口’,桐后路、江后路兩條大通道要從我們村經過,因此我們的任務是要在發展產業的同時,保障好交通建設。”楊懿選擇用村民自治的辦法,發展蔬菜為主導產業。

  在楊懿的引導下,村民們以院落為單位自選“院主”,由“院主”帶動大家共同發展,實現院壩治理。“事實証明,用群眾管理群眾的方法是有效的。”楊懿說,通過村民自治,一批能干事、有威望的“院老”“院姐”涌現出來,他們化解矛盾糾紛、帶頭干事創業。

  按照“長短結合”的思路,白石村發展起特色林果1000余畝,並在樹下套種南瓜、辣椒等蔬菜600畝左右。近兩年,共收到200多萬元的訂單,村集體經濟收入也從幾千元躍升到15萬多元。

  文鳳村是鄉政府所在地,境內有中國傳統村落天池苗寨。圍繞這一資源,村上確定了打造“高山民族風情小鎮”的發展定位。

  邱靖杰在開發打造天池苗寨的同時,引導村民發展精品蔬菜、蜂蜜、雲霧茶等產業,為旅游發展配套。去年9月,天池苗寨正式開門迎客,44戶寨民以房屋入股參與旅游業發展。到年底時,有的村民拿到了3萬多元分紅。村集體經濟收入也達到10萬元左右,擺脫了“空殼村”的狀況。

  中嶺村是4個貧困村中的貧困村,位置吊角,幅員面積廣,海拔落差大。“但我們村也有優勢,蜜源好。”胡庶紅說,為鼓勵村民養蜂,他積極爭取政策,還自掏腰包借錢給貧困戶發展產業。去年,全村銷售蜂蜜60多萬元,村集體收入6萬余元。

  “我們村是海拔最高的,適宜發展中藥材。”周揚介紹,近年來,高坪村種起了前胡、玄參等中藥材,還引進公司通過代養模式發展起了養蜂業,蜂蜜產量僅次於中嶺村。

  通過比學趕超,錯位發展,后坪現已形成高山種茶葉、中藥材,中山發展林果、養蜂,低山種蔬菜的產業結構,全鄉糧經比由此前的6.6︰3.4調整到如今的1︰9,人均可支配收入達到1萬元以上。

  合作

  協力共“唱”脫貧“戲”

  這些成績的背后,自然也少不了“西游小隊”集體的智慧和力量。

  胡庶紅告訴記者,此前,他在走訪中得知,6年前,村民王權在周邊鄉鎮的燒烤店吃飯時,被塌下的頂棚砸中成了植物人,家屬因此將燒烤店老板告上了法庭,法院最終判賠20萬元。但當時,因燒烤店老板無力償還,僅賠償了幾萬元。

  “我們政法系統在這裡扶貧,這樣的事情不解決說不過去。”了解情況后,胡庶紅叫上另外3位第一書記,集公檢法司4部門合力,對燒烤店經營者的可執行財產進行了全面調查,並通過一次性調解,最終使王家收到了8萬元的賠付款。此外,他們還為王權家爭取到法院的司法救助金2萬元,解決了困擾一家人多年的難題。

  今年25歲的中嶺村村民趙鵬,10歲時因母親失明,被姑姑收養到廣西生活,家中父母近年來生活日益困難。得知情況后,胡庶紅多次給趙鵬打電話,勸說他回家發展。看到村上養蜂產業發展紅火,趙鵬逐漸心動了,並於去年3月返回中嶺。

  去年4月1日上午10點,胡庶紅突然接到趙鵬電話:他說他廣西的女朋友黃江萍要到中嶺村來看看,可他在外買蜂回來不了,想請胡庶紅去武隆火車站接她。“當時我在重慶開會也趕不回來。”胡庶紅說:“這,事關趙鵬能否安心留在家鄉發展。我便第一時間給‘大師兄’和‘二師兄’先后打電話,麻煩他們跑一趟,去武隆火車站接黃江萍。”

  楊懿和邱靖杰立即趕到武隆火車站。他們接到黃江萍后,在趕回后坪鄉的途中,一邊為她描繪后坪未來的美好藍圖,一邊安排人去趙鵬家收拾房間。黃江萍被他們的熱情深深感動。在這裡,她看到干部真誠待人和發展前景,便留下來了。

  去年10月,趙鵬收割蜂蜜400余斤,收入達到5萬元。如今,趙鵬家已實現脫貧,他和黃江萍也結婚了。他們下決心好好發展蜂蜜,真正過上甜蜜的生活。

  ……

  與此同時,“西游小隊”還互通有無,帶動農產品銷售。“我的蔬菜賣得好,胡書記的蜂蜜賣得好,我們就將這些渠道拿出來‘共享’,一起為群眾解決銷售難題。”楊懿說。

  兩年多來,他們抱團發展又相互“較勁”,收效明顯:白石村、文鳳村、高坪村、中嶺村早已實現整村脫貧。這裡發生的巨大變化,不僅使當地村民內生動力大大增強,還使不少村民憧憬著更美好的未來。本報記者 張國勇 栗園園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