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村民剛脫貧不久,決不能被疫情擊倒了”

彭國威 丁敬清

2020年02月01日11:4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朱星光在農戶家宣傳疫情防控知識。受訪者供圖

  隨著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的全面打響,重慶奉節縣黨員干部紛紛放棄休假,堅守防疫一線為群眾筑起健康平安的堅實城牆。縣審計局派駐太和土家族鄉高橋村第一書記朱星光,就是其中一名挺身而出的“逆行者”。

  “我是一名黨員,就應該沖鋒在前”

  初一一大早,朱星光就匆匆收拾了幾件換洗衣服,帶上方便面、餅干等干糧,動身前往高橋村,與村支書羅彬和村醫劉奉英匯合后,3人逐戶上門摸底排查,進行疫情防控宣傳工作。

  入戶走訪,張貼、發放宣傳單,向村民介紹新型冠狀病毒的流行現狀、傳染源、傳播途徑,講解它的預防方法、措施等相關防控知識,一遍又一遍,眼睛發紅、嗓子沙啞成了朱星光的常態。連續五天,朱星光走完了高橋村360戶人家,對全村1260人進行了詳細的摸底排查,對排查出的33名湖北返鄉人員進行重點監測,並每天給他們進行兩次體溫測量等復查。

  “我是一名黨員,就應該沖鋒在前。”朱星光說,“我將繼續堅守崗位,履職盡責,為打贏抗擊疫情這場阻擊戰貢獻力量。”

  “村民脫貧不久,決不能被疫情擊倒了”

  “他每天都是起早摸黑,跑完這戶去那戶,生怕自己工作沒有做到位、有疏忽。我們高橋村是2016年脫貧,2019年通過國家脫貧驗收,這幾天朱書記常挂在嘴邊的一句話就是‘村民脫貧不久,剛過上好日子,決不能被疫情擊倒了。’”羅彬介紹,老朱平日裡就非常支持我們工作,在這個關鍵時刻主動請戰,既為老百姓增添了信心,也讓我們更有決心打贏打好這場疫情防控阻擊戰。

  在70歲老人張清平家中,劉奉英為他測量體溫,朱星光則同張大爺親切交談。“這是我們第三次來了,初一那天第一次來的時候老人還不理解,說了些很難聽的話。朱書記跟老人家磨了大半個小時,反復交流溝通,老人才同意戴上口罩。”劉奉英說,“他真的是個好干部,當時老爺子說那些話我都聽不下去,也隻有朱書記才有這個耐心跟他慢慢磨。回來后他還放不下心,每隔一兩天就來老人屋頭看看,陪他說說話。”

  “沒有聽不進勸的群眾,隻有能力不夠的干部。”朱星光說,“我們還要再入戶、再宣傳、再引導,讓人人知曉、人人參與,隻要大家齊心協力,疫情防控工作就一定能做好。”

(責編:秦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