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場保供工作

2020年02月04日09:36  來源:重慶日報
 

  重慶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發出通知

  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場保供工作

2月3日,重慶永輝物流配送中心,工作人員正在分揀大米等貨物。該中心負責重慶283家永輝超市門店的商品儲備配送,目前各類商品儲備充足,每日配送新鮮蔬菜700噸。中心和永輝超市門店共儲備大米4000噸,本周內還將到貨2000噸,按照每天銷售100噸計算,目前的儲備就可確保近2個月的正常銷售。通訊員 孫凱芳 攝

  為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疫情防控工作的重要指示精神,落實黨中央、國務院決策部署,2月3日,重慶市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工作領導小組指揮部發出通知,要求各區縣、各部門和有關單位進一步做好疫情防控和市場保供工作。

  一、有序組織企業生產

  當前,我市疫情形勢處於復雜期,防控工作處於關鍵期,任務十分艱巨繁重。確保疫情防控重要物資和重要生產生活物資供應,是當前事關大局穩定的緊要事。為此,對城鄉運行、疫情防控、能源供應、交通物流、醫用物資和生活必需品生產、公共服務窗口單位、重大工程、重大項目等涉及重要國計民生的企事業單位,已經開工的要高效運營、滿負荷生產﹔尚未開工的,要按照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延長2020年春節假期的通知要求,及時開工復產。其他行業可採取靈活方式安排工作。為避免人群大規模流動,降低疫情擴散風險,企業開工后必須科學安排、有序組織生產。積極引導具備條件的企事業單位錯峰上下班和居家網上辦公。有序引導農民工等重點群體錯峰出行,在復工后分批有序到崗。所有企業要將員工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擺在突出位置,切實做好疫情防控和安全生產工作。

  二、全力保障疫情防控物資穩定供應

  當前,醫療物資短缺是我市疫情防控工作的突出問題。各區縣、市級有關部門要及時准確掌握藥品、防護用品、消毒用品等疫情防控物資供需情況,堅持多措並舉,保障生產供應。要全力支持市內相關醫療生產企業充分挖掘潛在產能,在保証質量的基礎上創造條件,爭分奪秒增加生產。要主動幫助企業協調解決生產所需原材料、資金,以及生產、運輸中遇到的問題。要充分發動醫藥流通企業和商貿企業千方百計拓展渠道,加強國內採購、海外進口。衛生健康部門要做好醫療防控物資管理、優化配置使用,盡快完善重點物資分類使用標准,為有限資源精准使用提供依據。

  三、全力保障群眾生活必需品穩定供應

  要保障糧油及食品加工、能源等重點企業正常生產,及時協調解決企業面臨的資金、用工、能源、產業鏈配套等問題。積極抓好糧油、蔬菜、果品、肉蛋奶、水產品等重要生活必需品調運,督促超市、便利店、社區供應點增加補貨、補架頻次,保持重要生活物資運輸“綠色通道”暢通,優先安排電煤、糧食、蔬菜等重點物資運輸,做到生活必需品市場供應不脫銷、不斷檔。發揮電子商務優勢,為市民提供“無接觸配送”服務,降低疫情傳播風險。加強生活必需品市場監測,及時掌握庫存、銷量和價格走勢,必要時通過投放豬肉、糧油等儲備物資,促進保供穩價。加強消費品市場監管,嚴厲打擊散布漲價信息、囤積居奇、哄抬價格、串通漲價、制售假冒偽劣商品等違法行為。電力、燃氣、供水、供電、通訊等公共服務單位要維持正常生產經營,完善應急保供預案,保証24小時為居民和重要物資生產企業提供優質安全高效服務。

  四、從嚴從實從細從快落實各項疫情防控措施

  全市各級各部門要嚴格履行疫情防控主體責任,各級干部要守土有責、守土擔責、守土盡責。要推動防控力量下沉,分兵把守、嚴防死守,做到早發現、早報告、早隔離、早治療,堅決防止疫情擴散蔓延,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要加強督查督辦,嚴肅工作紀律,對履職盡責不到位的要依法依規嚴肅追責問責。(記者 周鬆)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