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多項舉措關心關愛堅守一線醫護人員

2020年02月04日09:40  來源:重慶日報
 

  “你們的家人,我們來守護”

  ——重慶多項舉措關心關愛堅守一線醫護人員

2月3日,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領導上門慰問援鄂醫療隊隊員家屬。(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供圖)

  ■除夕之夜,陸軍軍醫大學醫療隊奔赴武漢最前線,隨后,重慶又派出三批醫療隊支援湖北。

  ■與此同時,重慶全市范圍內,無數醫護人員堅守崗位,全力以赴,奮斗在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一線。

  ■為解決醫護人員的后顧之憂,我市各家醫院紛紛出招,做好后勤保障,並積極協調解決存在的困難和問題。

  解難

  她上前線,醫護人員上門為她爺爺換藥

  “唐爺爺,你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出門哦。”2月3日,陸軍軍醫大學第二附屬醫院血液科護士長杜欣一行上門給唐爺爺換藥,換完藥還再三叮囑。唐爺爺的孫女唐杰,此時正在武漢金銀潭醫院抗擊疫情。

  除夕當天,得知抽組醫療隊的消息后,科室業務能手、曾獲得醫院護理操作第一名的唐杰立刻請戰,要求加入醫療隊奔赴武漢。

  唯一讓唐杰放心不下的是93歲的爺爺。唐爺爺左小腿因靜脈潰瘍導致傷口不愈20多年,每隔2-3天就需要換一次藥。

  了解到這一情況后,院黨委立刻派醫生護士定期上門為老人換藥,杜欣主動承擔起這項工作。

  藥換好了,杜欣又手把手耐心教老人戴口罩:“爺爺,我教你用一下口罩,如果要下樓,一定得把口罩戴上,但這段時間盡量不要出去。”

  老人樂呵呵地回答:“要得,要得。”

  暖心

  醫院勻出160個口罩,給醫療隊員家屬

  “小朋友,還記得我嗎?”在援鄂醫療隊隊員李蕊家中,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重症醫學科主任蔣正英親切地拉著李蕊8歲女兒的手問道。

  其實,讓李蕊最放心不下的就是女兒。因此,同科室的蔣正英主動上門,給孩子講媽媽在前線的故事。

  “他們從來不是一個人在戰斗,有什麼困難你們就給醫院講,我們一定協調解決。”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黨委書記吳永忠告訴李蕊的母親,此次前往湖北的醫護人員都是“白衣戰士”,醫院一定會做好后勤保障工作,讓身在前線的他們能夠安心投入疫情防控阻擊戰中。

  聽聞不少家庭缺少防護物資,在物資緊張的情況下,醫院特意勻出160個口罩和16瓶酒精,分送到醫療隊家屬手中。

  對堅守在本市隔離病房和發熱門診的醫護人員,各醫院也盡力保障其生活所需。

  “今天還有小火鍋啊?太意外了。”2月3日中午12點多,重醫附一院隔離病房內的護士宋甜爽發現,午餐竟然是小火鍋,裡面配有肉片、豆皮、花菜等菜品,讓她胃口大開。

  事實上,為保障一線醫護人員,重醫附一院后勤部門做好了充分的物資保障,尤其是在餐飲的供應上,不斷豐富品種,變著花樣制作營養餐、小火鍋等,並為醫護人員准備了水果、牛奶等。

  防護

  進一步加強知識培訓、實作演練

  這兩天,中國科學院大學重慶醫院(市人民醫院)也很忙,大伙正在全力改造病區,為啟用集中救治醫院做准備。

  “不管是不是到一線的醫護人員都要做好防護。”市人民醫院院長楊慶軍說,醫院按照隨時更新、及時培訓的原則,通過繼教平台、應知應會手冊、網絡課件等多種形式開展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防控知識培訓及三級演練,確保全院醫務人員熟悉診療規范、熟知防控知識。同時,該院還調整了上班時間,將醫護人員上班時間改為早上9點,每天每人發一個口罩。

  “疫情防控是一場艱苦的阻擊戰,希望我們醫護人員能戰勝疲勞、克服困難,保持戰斗狀態,不獲全勝決不收兵。”市衛生健康委有關負責人介紹,已要求各醫院加強一線醫務工作者的自身防護,規范預檢分診、發熱門診設置和流程,進一步加強防護知識培訓、實作演練﹔做好一線醫務工作者后勤保障,直接參與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疫情防治一線工作的醫護人員和防疫工作者,給予發放傳染病疫情防治人員臨時性補助﹔解除一線醫務工作者后顧之憂,各醫院要主動關心問候堅守在一線醫務工作者及其家屬,了解並協調解決存在的困難和問題,在老年人照顧、家屬看病就醫等方面提供便利﹔對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照護病患表現突出的個人和集體,開展即時性表彰。 本報記者 李珩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