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渝中公布20例確診患者活動軌跡 八成為集聚傳播

2020年02月09日20:1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發布會現場   陳琦 攝

  人民網重慶2月9日電(陳琦)今日下午,渝中區召開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新聞發布會,渝中區常務副區長王勇,渝中區疾病預防控制中心主任、主任醫師曾藝通報了渝中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確診病例涉及小區及其活動軌跡相關情況。

  據王勇介紹,截至2月8日24時,渝中區確診病例20例,疑似病例5例。全區現有121名外省來渝人員和68名密切接觸者正在接受集中醫學觀察。

       自疫情發生以來,渝中區投入各類力量4萬余人次參與精准排查,目前實現居民、企業、門店、網約房、機關單位排查5個100%覆蓋,並採取不同人群、分類管理的方式,基本實現應隔盡隔。

       疫情特點:多為家庭、單位集聚傳播

       就渝中區近期疫情特點,曾藝表示,一是聚集性強。20例病例中,有16例為家庭、單位集聚傳播,其中大坪街道4例為同一家庭、共同居住的丈夫、妻子及其父母,七星崗街道3例為同一家庭、共同居住的兒子及其父母,石油路街道2例為同一家庭、共同居住的夫妻二人,上清寺街道和菜園壩街道確診的7例,有5例為同一單位員工,另有2例為被感染員工同一家庭、共同居住的親屬。

       曾藝表示,雖然看起來數量比較多,但大部分為家庭、單位聚集性的,沒有出現面上的擴散蔓延。

       二是關聯度高。由於渝中區人口聚集度高、人員流動性大,感染來源多與市外、區外有關聯,大溪溝街道有1例曾與武漢來渝人員共同乘游船,化龍橋街道有1例有武漢旅居史,大坪街道1例曾在江北區與一確診病人共同就餐,七星崗街道有3例疑為在銅梁期間被感染,上清寺街道和菜園壩街道有5例與沙坪壩區同單位確診病例有共同暴露史。

  三是介入期早。曾藝介紹,疫情防控渝中區啟動早、措施嚴,將檢測關口前移,除了剛開始6例為患者主動就醫發現外,其余14例均為通過密切接觸者篩查發現,均是在發病的早期、甚至有些是在症狀不明顯或者無症狀時確診,並及時隔離送醫治療。昨日,渝中區首例確診病例已治愈出院。

  渝中區確診病例涉及小區(截至2月8日24時)

  渝中區確診病例涉及小區11個:

  大溪溝街道龍泉花園(1例),

  大坪街道和泓江山國際(4例),

  化龍橋街道嘉韻山水城(1例),

  七星崗街道領事巷6號(3例),

  菜園壩街道民新花園(2例),

  菜園壩街道江嶼朗廷(1例),

  上清寺街道交通巷8號(1例),

  上清寺街道學田灣正街93號(2例),

  上清寺街道中山三路159號(1例),

  石油路街道恆大名都(3例),

  南紀門街道蔡家石堡7號(1例)。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