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推行“非接觸式”辦稅繳費 網上申報率超99.6%

2020年02月12日17:47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12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記者今日從重慶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上獲悉,為堅決打贏新冠肺炎疫情防控阻擊戰,幫助全市納稅人繳費人積極應對疫情影響,國家稅務總局重慶市稅務局大力推廣“非接觸式”辦稅繳費,截至2月11日下午,全市網上申報率超過99.6%,申報超22萬戶(次)。

  國家稅務總局重慶市稅務局黨委委員、副局長姚朝智介紹,為確保疫情期間廣大納稅人繳費人在健康安全的前提下,辦理好稅(費)業務,春節期間,市稅務部門通過新聞媒體、網站、微信公眾號、稅企微信群等多種渠道,向納稅人繳費人發出了涉稅(費)業務辦理“有需要、線上辦,非必須、不窗口”的溫馨提示,倡導公眾盡量選擇電子稅務局、微信公眾號、“渝快辦”、支付寶、郵政郵寄等“非接觸式”線上辦稅(費)途徑,減少現場辦稅次數,最大程度降低交叉感染的風險。

  數據顯示,通過網上辦稅繳費系統運維和功能的持續強化,目前全市90%以上常辦或耗時長的稅(費)業務,都能通過電子稅務局自助辦理,基本可以滿足公眾日常稅(費)業務辦理需求。截至2月11日下午,全市網上申報率超過99.6%,申報超22萬戶(次)。

  發票業務是納稅人最常辦理的一項涉稅業務,在電子稅務局提出申請后,納稅人可以選擇郵政寄遞,足不出戶坐等“送票上門”,也可以選擇就近到自助辦稅終端領取發票,避免到辦稅服務廳櫃台與稅務人員面對面接觸。截至2月11日,發票線上領用率達98.2%,線上代開率達92.7%。

  姚朝智介紹,為進一步減輕納稅人負擔,重慶市稅務局推出了網上申領發票免費送達服務,2月9日0時起至2月29日24時,全市納稅人發票寄遞業務將免收郵寄費,預計將有近 20 萬納稅人因此受益。

  辦稅服務廳是納稅人繳費人集中辦理稅(費)業務的重要場所,也是疫情防控的重點區域。目前,全市各級稅務部門在做好辦稅場所通風、消毒等防控工作的同時,一方面,按照當地政府疫情防控期間政務服務的相關要求,調整了業務辦理時間﹔另一方面,提供更具個性化的預約辦、錯峰辦服務,納稅人可提前通過電子稅務局進行預約,減少排隊等候時間,分時分批錯峰辦理相關業務。

  姚朝智提醒,市民如確需到辦稅服務廳辦理稅(費)業務,也不用擔心,預約之后按照有關防疫的要求,佩戴好口罩,接受體溫檢查,配合做好防控措施即可。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