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獨腿村醫”的抗“疫”路

2020年02月13日15:4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季正勇入戶為返渝人員檢查身體健康狀況。受訪者供圖

  “一名好醫生就是要堅守職責,做到問心無愧。”

  在重慶高新區含谷鎮建新村,有這樣一位鄉村醫生,不懼危險,為居家觀察人員和身體不適的群眾量體溫、送藥物。但他的抗“疫”路走得比常人更加艱難,因為他需要拄著拐杖走家入戶。

  他就是當地有名的“獨腿村醫”季正勇。

  1994年,一場意外的車禍讓季正勇失去了右腿,病痛的經歷堅定了他學醫的想法。幾年求學,季正勇取得鄉村醫師資格証,就此開啟了在建新村17年的行醫路。

  行醫以來,生理缺陷成了他最大的阻礙,但季正勇從不懼怕,“有困難,就克服它。”有些村民不便出行,季正勇就上門看診。

  鄉村路上,走累了,就歇一歇,摔倒了,再爬起來。數公裡路磨壞了45根拐杖,也見証著這位村醫的付出與堅守。季正勇幾乎每三個月就要換一個拐杖,后來為了方便出診,他買了電動車,因為他覺得對於患者來說,時間就是生命。

  “我不怕困難,別人眼中的問題,對我而言都不算什麼。” 季正勇說。

  面對嚴峻的新冠肺炎疫情,沒有專業防護器具的季正勇,戴著一次性口罩、橡膠手套,一次又一次上門去為群眾測量體溫、檢查病症。

  有人問他:“你每天就這樣去給那些感冒咳嗽、隔離觀察的人看病、量體溫,你不怕嗎?”

  “怕呀!但我是村醫務室的醫生,還是黨員,我不去誰去!這場戰‘疫’,我必須參加!”

  在疫情防控工作中,季正勇也碰到一些不配合不理解的村民,他又變身“心理醫生”開導群眾。

  “有從外地回來的居民,對我們的防疫措施不是很配合,所有工作人員全都耐心勸導,這必須要認真解釋,防疫工作馬虎不得。我們強調防疫工作的重要性,慢慢開導群眾,他們就逐漸接受了。”

  一根拐杖、一個藥箱、一輛電動車,“獨腿村醫”季正勇勤修醫德守護一方平安,他用拐杖,丈量著他的漫漫行醫路。如今,他又走在了抗“疫”路上。

  “我心中有信仰,村民有需要,我就可以堅持。”

  看著季正勇離開的背影,不少居家觀察人員、看病群眾心中非常感動,感動於他每日2次的堅持上門,感動於他雨濕路滑中的蹣跚前行,感動於他“勤洗手、多通風”的仔細叮囑……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