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疫情呈現“兩降一升”態勢

2020年02月14日19:3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14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2月14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新冠肺炎醫療防控咨詢專家組成員王豫林從新增病例、疑似病例的變化和治愈的情況三方面,分析了目前重慶的疫情形勢。

  防治有效 市民配合

  疫情呈現“兩降一升”態勢

  王豫林說,從2月5日到2月9日,全市新增確診病例呈現波動下降,近三天(2月10日至12日),2月10日下降4例,11日下降1例,12日下降6例,都呈減少下降的狀態。“雖然幅度不大,但這與政府和所有市民的辛苦付出是成正比的,說明前期的防治工作是有效的。”

  從2月5日到2月12日8天時間,全市疑似病例除6日、9日增加,其余6天減少。最近3天連續減少。同時,治愈出院的情況人數不斷增加。2月5日累計出院15例,到2月12日,出院病例增加到102例。8天時間裡有87位患者,在白衣天使的護衛下,戰勝了病魔,與家人團聚。

  “‘兩降一升’的疫情總體情況,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結果,與在一線各行各業參加阻擊疫情人員的辛苦工作是密不可分,與廣大市民響應政府號召‘少出門,不聚會’也分不開。”王豫林說。

  聚集性疫情微上升

  主要因輸入性病例在家庭和社會活動中導致

  王豫林也對重慶聚集性病例近幾日呈微上揚態勢進行了分析。

  數據顯示,截至2月5日,全市累計報告聚集性疫情54起,170例確診病例,佔總病例數43.7%﹔截至2月12日,報告聚集性疫情72起,260例確診病例,佔55.6%。聚集性疫情發現的病例超過了一半,在8天時間裡,增加18起。

  “聚集性疫情主要因為輸入性病例在家庭生活和社會活動中,人員交往密集導致的。”王豫林說,目前通過核酸檢測全覆蓋,及時發現感染者﹔通過實施密切接觸者集中隔離,有效切斷傳播途徑,保護易感人群,這是控制傳染病擴散蔓延非常有效的措施。

  王豫林提醒,當前,正是復工、返程人流高峰,疫情防控面臨新的壓力。政府和相關部門已採取了相應的措施,特別要強調在復工期間,各個企業一定要做好防護措施,一定要把制定好的預案和防疫措施落到實處。

  早查早控早收早治

  對重點人群集中開展核酸檢測

  王豫林介紹,目前重慶對重點人群集中擴大篩查,一是為了早查早控,在發熱門診的病人和密切接觸者中提前發現潛在的病人和感染源﹔二是為了早收早治,及時發現和診斷早期病例和輕症病例,做到早收早治。

  “從整個疫情的防控來看,採取的這些防控措施總體是有利的。”王豫林說,由於提前發現了潛在的傳染源,提前採取了隔離管控等措施,最大限度地減少了傳播風險,對后期疫情傳播蔓延的控制是有利的。

  王豫林對廣大市民提出幾點建議:繼續少出門﹔不聚會﹔出門戴口罩,回家先洗手﹔如果在家裡出現發熱、咳嗽等類似於感冒的症狀千萬不要去自己處理、自己服藥,一定要到正規的醫院去看,以免貽誤病情。

  縱深:

  疑似病例需經過3次核酸檢測呈陰性才能解除隔離

  針對市民和媒體關注的,對密切接觸者採取嚴格的核酸檢測后,是不是檢測結果為陰性就不需要再隔離14天這一問題。王豫林介紹,這次新冠肺炎的防控是嚴格按照國家頒布的技術方案來執行的,雖然疫情從發現到現在才兩個月左右的時間,但診療方案已經到第五版了,在以前這是很少見的,技術方案不斷更新,說明病原不斷有新情況發生,也在不斷跟進。

  “所以我們嚴格按照技術方案執行,方案裡面一個很重要的內容就是談到了潛伏期,也就是感染后到產生症狀、發病這個時期。”王豫林說,按照診療方案第五版,新冠肺炎潛伏期是1-14天,也就是說1-14天都可能發病,凡是治療病人或隔離的密切接觸者必須經過一個最長潛伏期14天,不是說檢測陰性就可以不隔離,按照方案必須得隔離14天。

  “核酸檢測是一個很復雜的檢驗項目,防護級別高、技術難度大。”王豫林說,隔離的疑似病例核酸檢測第一次為陰性就可以解除隔離這是不行的,隔離期將滿時,還須經過兩次檢測陰性,且兩次檢測陰性還得間隔24小時才能解除隔離。“這既是為了隔離者的安全,也是為了隔離者身邊人的安全。”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