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一個相距893公裡的親吻

陳琦 李詩韻

2020年02月14日21:2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2月14日,早上7點半,南岸區龍門浩街道社區衛生服務中心全科醫師郭廷婷打開手機,先看看湖北省孝感市的疫情,然后再看重慶的情況。兩個城市的疫情穩控,郭廷婷才算舒一口氣:“因為,他安全了,才叫安全。”


  2月14日,郭廷婷與遠在湖北孝感醫學救援的丈夫視頻問候。郭旭 攝

  20天前,丈夫鐘林桂成為重慶首批支援湖北醫療隊成員。1月26日晚,全隊130多名醫務人員從重慶江北機場啟程,奔赴抗擊疫情的第一線。至此,鐘林桂,與病毒很近,與愛人很遠。在這相距近900公裡的距離裡,除了擔心和不舍,更多的是支持與愛。

  鐘林桂原本就是國家衛生應急醫療隊成員,“每一次國難當頭,他都會第一時間奔赴一線。”郭廷婷知道疫情當前,他肯定會選擇“逆向而行”,趕赴疫情最嚴重的地方。

  1月26日,農歷大年初二,當千家萬戶還在過年的余味及對疫情不了解的時候,鐘林桂已經出征湖北孝感了。在當晚的機場送別,郭廷婷沒有像其他人一樣同鐘林桂拍照,也沒有發朋友圈表達情感,整個晚上,她只是靜靜地看著他。


  丈夫出征幾天后,郭廷婷才鼓起勇氣發了朋友圈。 郭旭 攝

  鐘林桂害羞,不好意思在眾人面前親吻老婆,隻有溫暖地擁抱和貼心地囑咐:“小迷糊貓,我走了之后,家裡就拜托你了,等我回來!”鐘林桂轉身隨著隊伍前行,身后的郭廷婷早已泣不成聲。夫妻倆,終究沒有親吻上。

  同為醫務人員,郭廷婷理解丈夫的工作,“共克時艱,我全力支持他的工作,沒事盡量不打電話讓他分心……”但作為妻子,郭廷婷在醫療隊出征的一周后,才緩解了情緒,才敢觀看跟疫情、孝感有關的新聞。


  一個相距893公裡的親吻,很甜。郭旭 攝

  她對丈夫的思念一直埋在心底,偶爾會發一兩個消息,都是些簡單的話語,或者日常的工作照。2月14日早上8點半,郭廷婷鼓足勇氣拿出手機,想在今天這個特殊的日子,向丈夫發送了一條告白微信。思來想去,她最終隻寫道:你安心戰疫,家裡有我!

  在微信的另一頭,連續“作戰”14天的首批志願隊已離開孝感中心醫院進行休整隔離。上午10點半,鐘林桂向郭廷婷發起了視頻。接通視頻后的那個瞬間,鐘林桂隔著屏幕,很快地做了親吻的姿勢。郭廷婷還在發愣時,鐘林桂就早已迅速把口罩戴好,傻傻地笑著說了聲:我愛你。

       原來,鐘林桂走的那天就想親吻郭廷婷,卻因人太多不好意思。在今天,他早早就策劃好,和妻子視頻時,把那天的吻補上。


  今天雖然沒有相依相偎,但是這一個遲來的吻,彌足珍貴。郭旭 攝

  在今天這個日子,雖然沒有相依相偎,但是這一個遲來的吻,彌足珍貴。是愛,讓鐘林桂在疫情之下更有力量。是愛,讓郭廷婷在疫情期間更有盼頭。當鐘林桂隔空親吻妻子時,畫面儼然已成為夫妻間最獨家的記憶。

  在這場疫情之下,愛情的眾生相,值得每一個人銘記。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