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各地在行動25】

戰“疫”時期的愛情

人民網聯合報道組

2020年02月14日10:45  來源:人民網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以來,牽動著全國人民的心,社會各界紛紛投入到這場沒有硝煙的疫情防控人民戰爭中。

  有這樣一群人,他們以家庭為單位,攜手同行,相互鼓勵,在各自的崗位上發光發熱,默默付出。在他們心中,“隻有守護好大家,才有小家的幸福”。他們是伴侶,也是戰友,更是最美的戰“疫”“情侶檔”。

  “民警護士夫妻檔”燕佔飛、鐵肖會:

  “疫情結束后,一定和家人補吃一頓年飯”

  疫情發生后,得知轄區內要修建火神山醫院、籌建警務室,燕佔飛毫不猶豫地報了名。最終他如願成為火神山醫院警務室責任民警。而他的妻子鐵肖會,作為湖北省武漢市蔡甸區人民醫院的護士,也堅守在自己的崗位。

  為了能在10天內搶建一座能容納1000人的醫院,每天有7500名工人和近千台工程車輛在工地晝夜不停地施工。保障交通順暢、調解工人間的糾紛、確保工地安全成為警務室最重要的任務。為此,燕佔飛整日整夜地泡在工地和馬路上,與工人、車輛打交道,一天能走上3萬步。

下夜班的鐵肖會和丈夫燕佔飛通視頻電話,互相鼓勵。陳卓 攝

  在成立隔離區病房后,家屬不能入內,病人的飲食起居都需要護士來協助。鐵肖會的工作量也因此大增,每天既要完成病人的治療工作,還要負責照顧那些行動不便的病人的飲食起居。每次換班脫下隔離服,就能看到她裡面的著裝和身體早已被汗水浸透。

  參與疫情防控工作后,為了保証家人的安全,燕佔飛和鐵肖會都住進了單位安排的臨時宿舍點,半個多月沒有回過家。2月7日,燕佔飛抽出休息時間,給家裡購置了一些生活用品。為了安全,他只是把東西放在家門口,自己離得遠遠的站著。

  臨走時,兒子突然大哭起來,伸出手想要爸爸抱。燕佔飛望著滿臉淚水的兒子,卻隻能一邊安慰一邊倒退著慢慢離開。轉身走入電梯的那一刻,他的淚水止不住流了下來:“希望疫情能夠快點過去,我和孩子媽媽商量好了,到時候一定給家人補上一頓團年飯!”

  “湖北籍醫護夫妻檔”游傳華、陸雪飛:

  “家鄉有難,我們總得有人去做點什麼”

  “每年的2月14日,你都會給我送禮物。今年我不要別的禮物。隻要你在那邊能夠做好防護,就是給我最好的禮物!”說到這裡,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麻醉復蘇室護士長陸雪飛再也繃不住了,淚水從眼眶涌了出來。

2月3日,游傳華跟隨救援隊馳援湖北。受訪者供圖

  2月3日,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海南)的59名醫護人員馳援湖北,其中就有陸雪飛的愛人——海南醫學院第一附屬醫院整形科主任游傳華。

  “我們倆都是湖北人,我家在黃石,他家在黃岡。”陸雪飛說,作為湖北人,家鄉有難,總得有人去做點什麼。

  家裡沒有老人照顧小孩,夫妻倆不能都去前線。兩人之中,身為國家緊急醫學救援隊(海南)隊員的游傳華,前往支援的可能性更大。因此,陸雪飛當初並沒有報名參加海南第一批支援湖北的醫療隊。

  然而,游傳華遲遲沒有接到出發命令,這讓急性子的陸雪飛坐不住了。這時,海南第二批支援湖北的隊伍發出了報名通知。

  這一次,陸雪飛沒有猶豫。就在她已經收拾好行囊、安排好工作准備出發的時候,卻被告知因為鼻腔黏膜有損傷暫時無法參加支援隊伍。

  “非常失落。”談及當時的心情,陸雪飛仍有些許遺憾。可喜的是,沒幾天游傳華就接到了“出征”的命令,讓陸雪飛心裡有了一絲安慰:“他在前方,我在后方,共同努力吧”。

  “疾控查驗夫妻檔”彭孝斌、鄧靜:

  “雖同在一棟樓辦公,我們卻很難相見”

  2月2日深夜,重慶長壽區。彭孝斌拖著疲憊的身軀走回家。打開房門,隻見妻子鄧靜雙手捧著奶油蛋糕,微笑著對他說:“辛苦了,生日快樂”,淚水瞬間濕潤了35歲漢子的眼眶。

  彭孝斌和鄧靜,同在重慶市長壽區疾控中心任職。他們因工作相識、相愛,如今還有一個不到3歲的女兒,十分活潑可愛。因為兩人都要堅守一線無暇照顧女兒,如今是家中老人在看管小孩。從抗擊疫情至今,夫妻倆一直也沒見過父母和女兒,談及此,鄧靜眼中淚花閃閃,“希望疫情能早點過去,這樣我就能看到女兒了。”

彭孝斌與鄧靜夫妻。 長壽區委宣傳部供圖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夫妻倆一直奮戰在防疫的第一線。擔任檢驗科副科長的彭孝斌,和同事們承擔著長壽區所有樣本的採集和檢測工作。“樣本採樣、病毒核酸提取、新型冠狀病毒PCR檢測……”進入工作狀態,彭孝斌就需要戴上護目鏡,身著厚防護服,背上幾斤重的正壓呼吸面罩。以這樣的“高負荷”狀態,每天在實驗室隔離區一待,至少得四五個小時,凌晨下班回家已是常態。

  從彭孝斌工作的五樓往下走,二樓就是鄧靜工作的地方。身為流行病學調查組三組組長,鄧靜每天的工作就是追蹤每例確診病例、疑似病例、密切接觸者的行動軌跡,以便快速切斷傳播途徑。

  2月5日,一名武漢返鄉群眾在打麻將后被確診。鄧靜和同事遍訪了麻將館、社區、村居、商品、派出所、衛生院等,更深入到每個接觸者家中,將三桌打麻將人員的活動軌跡一一挖出,及時有效地防止了疫情的擴散和傳播。

  “我們雖然同在一棟樓辦公,卻很難見到一次,連下班都是各自回家。”彭孝斌說,這是為了安全,也為了提高工作效率。

  “一線值勤夫妻檔”張炳江、龐立平:

  “為防疫出一份力,這是咱家的驕傲”

  “立平,你放心在一線排查吧,家裡有我呢!父母、孩子都好,你照顧好自己就行了!”2月6日晚9時,在河北威縣開放路檢測點值勤的國網威縣供電公司員工張炳江拿著手機,“違心”地向30公裡外正在疫情區排查的妻子龐立平報了平安,絕口沒提自己值勤的事。

張炳江(中)在開放路防疫監測點測量體溫。國網威縣供電公司供圖

  “家裡好就好,只是這幾天辛苦你了,又當爹又當娘的!”十多分鐘后,妻子回了微信。

  半個月前的除夕晚上,正在老家過年的龐立平接到單位威縣疾控中心緊急返崗電話后,連夜返回。2月3日,在聽到公司要派人去居民區檢測值勤的消息后,考慮再三,張炳江還是主動報了名。

  為了不讓妻子擔心,他隱瞞了消息,也未向單位提過自己妻子也在一線工作的事。懂事的女兒非常理解自己的爸爸媽媽。她在給爸爸的紙條中寫到:“爸爸,你和媽媽都是超人,都在保平安,我會在家好好聽話,也希望你們早點完成任務,早點回家!”讀著這些暖心的話,張炳江的眼睛不由濕潤了。

  北方的夜晚溫度驟降,寒風瑟瑟,吹得值勤人發抖。想到已經在一線奮戰6天的妻子,張炳江再次發出了溫情的鼓勵話語:“沒有大家哪有小家,你能為咱縣防疫出一份力,這是咱家的驕傲!”

  “90后准夫妻檔”李志偉、路彩霞:

  “待疫情結束,我們就結婚吧”

  “彩霞,今年春節恰逢你的生日,我要好好陪陪你,帶你去見我爸媽。”

  “志偉,我今年春節正好有假,爸媽答應讓我去你家……”

  這是一對情侶再平常不過的約定,也是這個春節因故無法實現的約定。

李志偉和路彩霞的生活合影。受訪者供圖

  路彩霞是湖南省胸科醫院的白衣“天使”,李志偉是長沙某消防中隊的消防戰士。兩個熱戀中的90后,春節前計劃了甜蜜的假期安排,卻被無情的疫情打亂。

  疫情發生后,兩人主動取消了所有原定計劃,堅守在各自的崗位。一個天天面對患者,奮戰在醫療戰線﹔一個隨時執行任務,堅守在消防戰線。雖然同在長沙但由於疫情防控工作的特殊性質,兩人到現在為止已近2個月沒有見面。為此,他們自嘲道:我們就是同城的異地戀。

  大年初三,路彩霞擔心男朋友的安危,特意在網上買了一些口罩和消毒用品送到李志偉的單位,想借機會看看他。但特殊時期有嚴格的探訪規定,未能如願的路彩霞隻好把東西放在門衛處后離開。雖然不能執手相見,但兩人每天都會在微信或者電話裡相互鼓勵和關心對方。

  問到疫情結束后的打算,戴著口罩的路彩霞一臉幸福地拿出手機,上面是李志偉不久前發來的微信:“親愛的彩霞,等疫情結束,我們就結婚吧。”

  和這些愛侶們一樣,在疫情防控工作中,有無數的“戰士”勇敢地沖在最前面,他們舍小家、顧大家,用堅守、愛、使命和責任,譜寫出一曲曲充滿愛意的動人詩篇。(劉政寧、楊文娟、肖璐欣、林洛頫、毛雷、符武平)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