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訪核酸檢測實驗室 看新型冠狀病毒如何被捕獲

2020年02月14日09:40  來源:重慶日報
 

二月十二日,巴南區疾控中心,檢驗人員正在進行核酸檢測。(巴南區疾控中心供圖)

  病毒核酸檢測是新冠肺炎診治的關鍵一步。2月12日,重慶日報記者來到位於巴縣大道79號的巴南區疾控中心,探秘核酸檢測過程,了解新型冠狀病毒是如何被捕獲的?

  當天上午8點,巴南區疾控中心核心試驗區域,安靜又嚴肅。按照生物安全三級防護,檢驗人員陳小玲、雷小念穿戴好個人防護裝備——首先是消毒,戴上雙層手套,穿上一次性連體防護服﹔然后依次戴上N95醫用口罩、護目鏡、帽子,穿上鞋套﹔最后拉上防護服的拉鏈,再檢查防護服是否穿好。

  “與可能含有新型冠狀病毒的標本‘親密接觸’,個人防護必須做好。”雷小念說,在所有防護准備完成后,檢驗人員才可以進入實驗室。

  核酸檢測的第一步是標本制備,即提取核酸,這一步是在特定的安全櫃裡完成的。

  採集有新型冠狀病毒疑似病例的鼻咽拭子標本被裝在15毫升的外螺旋管裡,為防止採樣管出現突發狀況,雷小念在外螺旋管外套了三層塑料袋,然后放到旋渦振蕩器上,進行旋渦振蕩,目的是將樣品充分混勻。

  這是關鍵的一步,也是最危險的一步,因為在此過程中,樣品會產生氣溶膠,一旦防護不到位,就容易造成職業暴露。正因如此,雷小念手上的操作也更謹慎了。

  樣品在混合均勻后將加入核酸自動提取試劑盒中,靜置一段時間,讓樣本和試劑充分作用,裂解病毒,再用核酸提取儀提取病毒核酸。

  當這一步結束,也就意味著最危險的核酸提取結束。

  為防止二次污染,另外兩位同事將對試驗區域進行消毒處理。此時,雷小念也脫下三級防護裝備,更換上二級防護裝備,開始配置核酸檢測反應體系,並將配置后的反應體系放入實時熒光PCR儀器中進行核酸擴增反應檢測。

  大約3個小時后,檢測結果即可出來。對於陽性標本,他們還會更換檢測試劑,進行重復二次檢測,進一步驗証檢測結果。

  “自從疫情發生以來,我們安排了3個小組輪流排班,保証24小時都能夠對病例的所有密切接觸者及疑似病人採集標本、實驗室核酸檢測,並及時上報結果。”巴南區疾控中心有關負責人說,截至2月12日,該中心其已累計檢測臨床標本768件。本報記者 李珩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