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17日起至防控結束重慶主城乘出租車須實名登記

2020年02月15日20:3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15日電(陳琦、劉敏)重慶市出租汽車暨汽車租賃行業協會今日發布《關於進一步加強主城區出租車網約車疫情防控的通知》(下簡稱《通知》),從2月17日起至主城區疫情防控結束,主城區出租車啟用實名登記乘車。

  乘出租車需要實名登記

  《通知》指出,隨著全市企業的復工復產,人員出行增多,為進一步加強主城區出租車、網約車疫情防控工作,做好乘客實名信息可追溯,從2月17日起,至主城區疫情防控結束,主城區出租車啟用實名登記乘車。

  主城出租車將統一在車內張貼乘客乘車二維碼,對通過非移動支付方式結算的乘客,乘車前實行掃碼登記,掃碼時隻提取乘客手機號碼,不提取其它任何信息。

  對未攜帶手機或使用手機不便無法使用移動方式支付的乘客,由駕駛員引導乘客做好手工信息登記,登記信息主要為乘客手機號碼。

  凡通過移動支付方式結算乘車費用的乘客,在支付費用時已自動提取手機信息,不用再掃乘車二維碼。搭乘網約車的乘客,在呼叫車輛時手機號碼已提取,因此網約車內不用張貼乘車二維碼。

  司機要觀察詢問乘客身體狀況

  同時,乘客乘車前,要求出租車、網約車駕駛員要通過觀察、詢問等方式了解乘客身體狀況,詢問內容包括乘客是否有發熱、是否去過重點區域等信息。

  若發現異常情況,駕駛員要做好登記並第一時間向企業報告,企業要及時報告衛生健康部門和交通運管部門。

  具備條件的運營企業,要盡量為駕駛員配備測溫槍,對乘客實施體溫檢測。

  出租車、網約車駕駛員上崗前須測體溫

  《通知》還要求,出租車經營者,必須每日對駕駛員進行上崗前體溫檢測,每天至少檢測1次,未檢測的駕駛員或體溫檢測異常的駕駛員,禁止上崗服務。

  網約車平台公司,在駕駛員每天上崗簽到時,必須要求駕駛員報備體溫檢測並登記備存,對沒有報告體溫檢測的不得派單,對於謊報體溫並被事后追查的,列入重慶市網約車行業不誠信名單,限制接入任何平台公司。

  營運過程中,駕駛員如感到自己體溫異常的,必須暫停營運並檢測體溫,經核查體溫異常的應立即報告所屬出租車公司或平台公司,並停止運營立即就醫。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