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多家網絡訂餐平台承諾清退"野味"等餐飲品種

2020年02月15日22:24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15日電(胡虹)疫情防控期間,不能聚餐,又不想放棄美食,外賣是很多人最好的選擇。2月15日,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發布了《關於加強餐飲環節食品安全監管嚴防嚴控疫情蔓延的指導意見》,對進一步強化疫情防控期間餐飲環節重點品種、重點場所食品安全等方面提出了明確要求。

  同時,該部門對正在開展經營活動的網絡餐飲服務第三方平台提供者、本地網絡訂餐平台(以下統稱“平台”)以及入網餐飲服務提供者(以下簡稱“入網餐飲者”)開展“規范經營嚴防嚴控疫情蔓延承諾”活動,進一步壓實主體責任和防控措施,防范食品安全事故發生和新冠肺炎疫情傳播。截至目前,已有美團、微萬盛外賣等4家平台和多家入網餐飲者作出了承諾。

  清退“活禽”“野味”等明令禁止的餐飲品種

  平台在各自訂餐系統發布承諾,主要做好“四方面”,一是對入網餐飲者的資質和菜單信息進行審查,及時清退不符合要求的餐飲者和涉及“活禽”“野生”“野味”等明令禁止經營的品種。

  二是對配送人員健康和防護進行管理,對返崗人員流動軌跡逐一排查,尤其是湖北籍及疫情敏感區域返鄉的人員第一時間報告社區。配送人員必須通過每日健康晨檢,若體溫超過37.3℃,或有感冒、咳嗽、呼吸道感染、乏力等疑似症狀,立即停止工作,及時就診並立即報告當地社區。

  三是對訂送餐信息進行登記,如實記錄包括食品名稱、下單時間、送餐人員、行駛路線、送達時間、收貨地址以及送達方式等信息,確保信息可追溯。

  四是對配送方式進行檢查,配送人員必須佩戴口罩,配送箱和運輸工具必須每天清潔消毒,使用食安封簽,提倡“無接觸”網絡訂餐配送服務,保証配送過程食品不受污染。

  把好從業人員健康衛生關 禁止接待群體性聚餐

  入網餐飲者也需要做到“五方面”,一是把好原料菜品關,不採購、儲存、使用來源不明、過期、腐敗變質、摻雜摻假等不符合食品安全標准的食品,嚴禁圈養、宰殺活禽動物和加工制作“活禽”“野生”“野味”等菜品。

  二是把好場所設施消毒關,每日對餐飲加工場所、就餐場所和廳堂入口等場所進行消毒,對人員接觸多的地方如走廊、電梯、扶手、洗手間、廁位等增加消毒頻次。對設施設備、餐用具消毒按規范要求並作好記錄,保持經營場所空氣暢通和病媒生物防控。

  三是把好從業人員健康衛生關,必須逐一排查從業人員流動軌跡和每日健康狀況晨檢,及時調離影響食品安全症狀的人員,加工操作時按要求和規范佩戴口罩、洗手消毒。

  四是把好加工過程關,做到燒熟煮透、生熟分開、葷素分開﹔消費量較大的菜品種類可進行留樣管理。

  五是把好供餐服務關,鼓勵在就餐人員通道入口處設置免洗消毒液。對就餐人員進行體溫檢測,積極勸離有發熱、感冒、咳嗽等呼吸道感染症狀的消費者,並提醒其及時到醫院就診。提倡採用分餐、外賣等方式分散供餐用餐,可減少桌椅擺放以加大就餐者之間的距離,或在就餐場所採用屏風隔離等物理方式避免用餐人員擁擠聚集,禁止接待群體性聚餐。如獲知有疑似病例或確診病例就餐過,則開展終末消毒。

(責編:胡虹、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