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們守護好患者,我們照顧好你們的家人”

——重慶志願者為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家庭提供暖心服務

2020年02月15日09:29  來源:重慶日報
 

綠葉義工為一線醫護人員家庭採購食材。(綠葉義工志願者協會供圖)

  對於奮戰在疫情防控一線的廣大醫護人員來說,家人是他們最牽挂的人。這段時間,重慶的志願服務組織積極行動,就近就便為支援湖北醫護人員、市內集中救治醫院以及區縣定點醫院的醫護人員提供志願服務,做到“你們守護好患者,我們照顧好你們的家人”。

  2178名志願者結對服務1972名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家庭

  重慶日報記者2月13日從市文明辦獲悉,我市已啟動“1+N”志願服務,精准守護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家庭。

  目前,市文明辦在確保安全、就近就便的前提下,發揮各區縣新時代文明實踐中心統籌作用,已組織2178名志願者下沉到社區,結對服務第一、二批1972名一線醫護人員家庭,扎扎實實解決具體困難,切實消除一線醫務人員的后顧之憂。

  據了解,“1”即保証每個家庭至少有一名志願者保底服務,及時出面協調解決具體困難。“N”即針對家庭個性化需求,提供精准服務。

  針對有照料老人、小孩需求的家庭,發動235名志願者,定期電話問候、視頻問詢,了解需求、解決難題、安撫陪伴。

  針對有輔導學生學業需求的家庭,組織326名中小學教師、大學生志願者,每天通過視頻、電話等方式,輔導家庭作業、預習新學期課程、指導閱讀、鍛煉身體。

  針對有生活物資需求的家庭,發動志願者定期為每個家庭採買、配送米面糧油、蔬菜等生活物資。

  針對有交通出行需求的家庭,組織670名“雷鋒的士”及私家車主志願者,建立“隨叫隨到”聯系機制,保障他們必要出行,根據需要接送一線醫護人員上下班。

  義工免費配送食材

  2月11日一大早,江北區綠葉義工志願者協會的志願者於金玉就和他的同事來到超市選購生活物資,送到15位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的家裡。

  米、油、蛋、奶各種生活物資分類打包后,於金玉和同事最先來到第二批支援湖北醫療隊護士李文均居住的小區。

  正月初二,重慶大學附屬腫瘤醫院護士李文均奔赴武漢。她走后,丈夫劉冬和女兒留在家中。因女兒年紀還小,買菜讓劉冬犯了難。“志願者送物資上門,真是解決了我的難題!”劉冬說。

  據了解,接下來,綠葉義工志願者還會為家住江北區的80余戶抗疫一線醫護人員家庭每周配送一次食材,包括蔬菜、肉類、雞蛋、牛奶、食用油、大米等,暫定持續4周時間。

  此外,江北區其他志願服務組織也積極行動。重慶市暖洋洋社會工作服務中心的志願者與一線醫護人員家庭結對開展志願服務,每周逐戶電話了解需求,並聯系相關部門幫助解決問題。

  開展線上教育輔導

  “何老師,這道題我不會做。”“思源,不要著急,老師慢慢講給你聽。”2月11日,璧山區實驗小學教師何雯端接通了6年級學生劉思源的視頻電話,通過手機視頻為她輔導作業。

  在抗擊疫情的關鍵時期,璧山區委宣傳部、區文明辦、區教委、區衛生健康委聯合發起了新時代文明實踐教育關愛志願服務行動,組織教育志願者、大學生志願者,通過QQ、微信、電話等線上功能,為一線醫護人員子女提供線上作業輔導、閱讀指導和心理關愛等志願服務。

  劉思源的爸爸媽媽是璧山區人民醫院的醫務人員,已奔赴湖北抗擊疫情,她則由奶奶照顧。小女孩平時學習很自覺,但現在是“小升初”的關鍵階段,這也是她的父母最放心不下的。

  “他們在抗疫一線顧大家舍小家,他們的孩子就讓我們來照顧。”璧山區教委相關負責人介紹,目前該區已組織200余名教育志願者,為272名一線醫護人員子女提供教育關愛志願服務活動。

  “愛心管家”點對點幫助

  2月12日,由北碚區33名志願者組成的“愛心管家”正式上崗,他們將為33個一線醫護人員家庭開展點對點志願服務。

  當天,志願者謝姍珊來到北溫泉街道城北社區縉佳苑小區,向支援湖北的市第九人民醫院主管護師楊鷹的家人贈送口罩、醫用酒精等醫療物資。

  “如果沒人照顧孩子,我可以把他接到我家,輔導他學習,他還可以和我女兒一起玩。”謝姍珊告訴楊鷹家人,照料老人小孩、輔導學生學業、代購生活物資、保障交通出行等服務,均可以“點單”。

  下一步,北碚區還將有志願者分批加入“愛心管家”隊伍。 本報首席記者 張莎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