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中西醫結合治療新冠肺炎成效初顯 


2020年02月16日00:5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市中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李延萍在介紹情況。重慶市中醫院 供圖

       人民網重慶2月15日電(陳琦)疫情初起,重慶中醫藥即全面動員,參與救治,那麼在新冠肺炎的治療中成效如何?記者從重慶市衛健委獲悉,截至14日24點,重慶確診新冠肺炎患者537例,中醫藥參與救治451例。全市出院病例152例,其中,中醫藥參與救治的131例。

      2月14日,重慶市衛健委更新了新冠肺炎中醫藥防治推薦方案,發布《重慶市新型冠狀病毒肺炎中醫藥防治推薦方案(試行第二版)》。 據重慶市中醫院黨委委員、副院長李延萍介紹,中醫藥參與治愈患者,對改善患者發燒、咳嗽、氣促、乏力、納差等症狀療效確切,部分對影像學改善也有幫助。

      據了解,早在1月24日,重慶市新冠肺炎中醫專家組共16人第一時間奔赴全市抗疫一線,分別在重慶市公衛中心、萬州、黔江、永川等全市四個定點救治醫療機構,深入隔離病房查看患者病情,遣方用藥,開展中西醫協同診治。


重慶市中醫院主任中醫、治未病中心主任李群堂在重慶市公衛中心為患者診病。

  1月29日,重慶首例確診病例治愈患者蔣某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治愈出院,市級名中醫、市中醫院肝病科主任劉華寶就全程參與了她的診治。劉華寶說:“在治療過程中,我們注重通過中西醫聯合治療,病人病情逐漸由重症轉為輕症,最終痊愈出院。

       駐點在重慶市公共衛生醫療中心的市級中醫救治專家組組長、重慶市中醫院治未病中心主任李群堂,深入隔離病房,對確診病人進行摸脈診斷,也通過視頻、微信、拍照等,了解患者舌像和問診的其他情況,最終根據每個人的具體情況開具有針對性的中藥處方。

  除了參與到臨床治療以外,重慶市針對新冠肺炎的中醫藥科研也在同步開展。在重慶市科技局應急科技攻關項目支持下,重慶市中醫院牽頭重慶多所中醫醫療機構緊急啟動了 “中醫藥在新型冠狀病毒肺炎臨床救治中的研究與應用”項目。


重慶市中醫院中藥湯劑熬制中。重慶市中醫院 供圖

  “目前,重慶市中醫院牽頭完成2個中藥院內制劑開發,正在進行申報前的各項准備工作。”李延萍說,針對無症狀感染者力,醫院積極啟動中醫藥早期干預的研究,減少這部分群體出現相關症狀或病情加重。

  據悉,重慶市中醫院向湖北省孝感市先后派遣兩批次建制醫療隊27人,協助當地抗擊疫情。近日,該院組織專家,首次完成孝感當地1例新冠狀肺炎危重型患者的遠程會診。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