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周邊疫情隨時查詢 重慶疫情地圖最新版已上線

2020年02月16日17:42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16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2月16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黨組成員、副局長韓列鬆就保持土地市場平穩有序、“不見面”開展不動產登記服務等工作進行了介紹。

  “不見面”開展不動產登記服務

  新出讓土地開發企業可分期申請辦理不動產登記

  “為確保疫情期間市民的健康安全,全市已暫停不動產登記窗口,推行‘互聯網+不動產登記’服務。”韓列鬆介紹,市民可通過“網上辦、掌上辦”方式在線申請辦理。

  韓列鬆介紹,重慶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通過搭建平台,讓高頻事項可以網上辦理,“我要賣房”、“我要更名”等13項不動產登記高頻事項納入“渝快辦”網上申報服務事項﹔將不動產登記專網布設至30余家銀行,抵押登記可以“不見面”。同時也做到了遠程申報,登記申請“不跑路”﹔為開發企業開通遠程申報登記業務的互聯網入口,辦理不動產登記不需要再到登記大廳。截至2月14日,全市網上申報業務共計5215件,網上查詢共計9551次,97%的登記業務通過網上進行辦理,另有3%為預約辦理。

  “受疫情影響,未能按按期交地和開竣工的,不作為違約行為,可適當延長期限。”韓列鬆介紹,為降低企業融資成本,對新出讓土地,開發企業可分期申請辦理不動產登記,“降低企業涉地成本方面,我們主動公開土地出讓計劃,將疫情變化納入土地市場價評估因子,緊急細化土地出讓底價、競買保証金繳納比例等12項細則,保持土地市場平穩健康運行。”韓列鬆說。

  支持重大項目建設和企業復工復產

  優先保障疫情防控建設項目用地

  “聚焦擴大有效投資,落實專人專班跟蹤服務,確保每一個大項目好項目及時落地。簡化審批程序,支持工業企業擴大再生產。”韓列鬆表示,在支持礦山企業復工復產方面,已指導合川鹽井、豐都包鸞等4個重點碎石礦山率先復工復產,保障全市重點工程和醫療應急設施砂石需求,同時支持礦產企業利用採礦權抵押融資。“減輕企業負擔方面,因落實疫情防控要求,企業復工復產需在政府儲備用地內搭建帳篷、活動板房等臨時設施或臨時用地的,征得土地儲備機構同意后,可無償使用到疫情響應解除為止。”

  在優化手續辦理方面,韓列鬆表示,支持企業將存量工業用地轉為疫情防控所需項目用地,可暫不辦理規劃修改、土地出讓合同修訂等手續。搶險救災、防疫應急保障類建設項目,允許“邊建邊報”“先建后報”。

  重慶疫情地圖最新版已上線

  市民可查詢周邊疫情情況

  “當前,廣大市民亟需了解全市疫情發展情況等信息,市規劃和自然資源局迅速行動,安排市地理信息和遙感應用中心推出重慶疫情地圖。”韓列鬆介紹,重慶疫情地圖利用重慶市自然資源和空間地理數據庫以及時空大數據平台,依托了“重慶發布”官方微博、市衛生健康委官方網站、各區縣政府官方網站以及主要新聞客戶端等官方渠道的公開數據,廣泛收集整理疫情信息,實現數據每天動態採集更新,並融合行政區劃、居住小區等信息,形成高精度、高准確度的疫情時空專題數據。

  據了解,2月8日,地圖測試版上線試運行,截至2月16日12時,地圖訪問量已經突破550萬人次。韓列鬆介紹,最新版的重慶疫情地圖具有三個主要的功能:一是周邊疫情情況查詢。根據官方公布的確診病例及軌跡信息,為用戶提供周邊一公裡、三公裡、五公裡范圍內確診病例及活動軌跡查詢,同時提供按區縣查詢確診病例、確診病例小區等功能﹔二是醫療資源情況查詢。為用戶提供按照行政區劃查詢定點醫院、發熱門診等醫療資源的功能﹔三是全市疫情發展情況。每日對全市疫情情況進行空間表達,同時進行可視化動畫,方便市民掌握各區縣疫情的宏觀趨勢變化。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