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再出發!重慶首批援湖北漢川醫療隊轉戰孝昌

2020年02月17日00:3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重慶醫療隊員與當地醫護團隊溝通情況。 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人民網重慶2月16日電 “病毒很無情,人間有大愛!”這是感謝信的第一句話,這封感謝信是離別之際,湖北省孝感市漢川市人民醫院幾位患者聯名寫的,信中說,我們很不幸,感染了新冠病毒,但是我們又很幸運,遇到了一批專業而敬業的醫療隊……

       2月15日, 漢川市人民醫院門口,楊曉娟默默站了會,然后轉身上了車。車上還有和她一樣同樣來自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的14名醫護人員,從這天起,他們將由漢川轉戰孝昌。在漢川,他們奮戰了整整17天,也是第一支來漢川支援的外省醫療隊。

      截至2月15日24時,該院共治愈患者92名,許多重症患者經過他們與漢川市人民醫院同道的共同努力,絕大部分轉為輕症,其余大部分的輕症患者的病情也每日都有好轉。


重慶醫療隊員與漢川人民醫院醫護團隊溝通患者病情。 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1月26日深夜,重慶市支援湖北第一批醫療隊抵達湖北孝感,經過短暫的培訓,在指揮部的統一部署下,來自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的20名隊員兵分兩組奔赴戰場。5名護士作為重症組成員留在孝感市中心醫院,其余15名隊員,奔赴孝感市下屬的縣級市漢川市。

  漢川毗鄰武漢,兩地人員流動頻繁,是這次疫情的重災區。作為孝感轄管的縣級市,漢川的疫情更為艱難:感染人數多、醫用防護物資緊缺、病房不堪重負……

     “不管再大的困難,我們也必須迎難而上!”作為醫療隊隊長,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呼吸內科副主任醫師楊曉娟說,上了戰場,就沒有退路。

       重慶市援助醫療隊抵達漢川后,迅速制訂抗疫計劃,以漢川市人民醫院和當地醫護人員為依托,支援整個漢川市的抗疫工作。查房、嚴格監測尿量、蛋白等各項數據,優化和調整診療方案……       


在漢川市人民醫院,重慶醫療隊員火線入黨。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每天,楊曉娟要工作十多個小時,“神經繃得很緊,心裡想的是快點,再快點,再多治一個病人,多下一個醫囑。”

       漢川市人民醫院感染科輕症病區配置了呼吸機,但在該病區的醫護人員絕大多數都是非呼吸科、重症醫學科專業出身,不太會使用。醫療隊就錄制了呼吸機使用小視頻,楊曉娟等人在完成日常診療工作后,又對所有醫護人員進行呼吸機使用現場培訓。

  面向漢川市民,他們制做了科普小視頻在網絡媒體播放。醫療隊院感專家方清永錄制的“個人安全防護知識培訓”視頻教材,在漢川電視台微信直播平台播出,短短幾小時,點擊量數萬,為當地防控工作作了極大貢獻。 

       重慶市急救中心的9名護士與漢川市人民醫院的7名護士一起組成了一個護理團隊,承擔了感染科三病區的所有護理工作,包括打針輸液、翻身拍背、端茶送飯、清潔衛生、搬氧氣瓶等。         


隊員離開前,准備了幾個大蘋果給患者當作臨別禮物。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擔心、悲觀,是不少患者進入隔離病區時的狀態。60多歲的張文(化名)就是其中一人,她對醫療隊員說得最多的幾句話就是“我什麼時候能退燒啊?”“我還能回家嗎?”有時老人還會害怕地哭起來。

       隊員們每次聽到這些話也是心裡一酸。“沒事的,你很快就會好起來,我們都從重慶過來幫你們了,你能回家的。”每次測體溫、做治療,大家也會多和老人聊聊天……慢慢地,老人也平靜下來,積極配合治療,病情也逐漸好轉。

  2月14日是最后一次輪班,隊員吳燕潔說,離開之前大家都想著和叔叔阿姨們道個別。因為條件有限,她們就准備了幾個大蘋果當作臨別禮物,“想祝他們平平安安、順利康復。”

      2月15日中午,茫茫大雪中,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第一批援湖北醫療隊轉戰至孝感市孝昌縣,與13日抵達孝昌的重慶對口支援隊15名隊員會合。他們將並肩戰斗,共同打贏湖北保衛戰。(陳琦、何雷)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