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中冶賽迪:發揮央企頂梁柱作用 科學有序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6日16:5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2月26日電 隨著重慶市進入一手抓疫情防控、一手抓發展的新階段,中冶賽迪集團加大力度統籌做好疫情防控和復工復產工作,抓緊各項生產組織和資源調度,在確保防疫安全的前提下,推動中國五礦曹妃甸國際礦石交易中心等多個重點工程項目快速有序復工。

  作為我國冶金領域的龍頭企業,中冶賽迪總承包建設的曹妃甸國際礦石交易中心項目,是中國五礦集團重點推進的一項有著國家戰略意義的重大項目,建成后將對我國鋼鐵產業環保升級、礦石交易國際地位提升產生重要影響。

  春節前,項目一期工程已進入施工安裝收尾和設備調試的關鍵階段,按照進度計劃要求,將於2月底全線投產。

  為保証這一重大項目的建設進度,連日來,中冶賽迪全力配合業主做好各項疫情防控措施和應急預案,周密部署復工方案,提前對分批復工人員情況進行跟蹤摸排﹔同時與業主五礦唐山公司簽訂了《新型冠狀病毒感染的肺炎疫情聯防聯控責任書》,切實擔起主體責任,確保項目現場不發生聚集性感染問題。

  2月12日,經當地政府批准,項目部第一批復工人員趕赴現場,經過協調安排,現已啟動全面復工。

  “項目早一天投產,就能早一天提升中國在礦石交易市場的國際地位。”中冶賽迪項目經理周如剛表示,項目部想方設法籌備了大量防護用品和防疫物資,實行封閉式管理,從住宿、就餐、現場工作等各方面作了細致的安排,為每一個復工人員建立了健康檔案卡,每人每天至少接受早、晚兩次體溫檢測﹔返工人員集體入住現場,嚴格控制活動范圍﹔現場封閉空間、開敞空間作業距離達到疫情防控要求。

  目前,現場已有來自總包項目部、設備廠家、施工單位等來自全國各地的300人進場。

  2月19日,由中冶賽迪提供全過程工程咨詢的深圳市第三人民醫院二期工程應急院區新建落成,院區建設規模約5.9萬平方米,總床位數為1000床,為大灣區持續提高對新冠肺炎患者的救治能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提供了保障。

  在重慶,由中冶賽迪承擔設計的“兩江四岸”十大公共空間之一的長濱路珊瑚公園片區治理提升工程,也已於2月24日復工。

  長濱路珊瑚公園片區治理提升范圍為菜園壩長江大橋至東水門大橋段,總長4.2公裡,治理提升面積約115公頃。

  目前,中冶賽迪設計人員正全力推進設計工作,搶抓時間做好全面動工前的相關准備,確保今年給市民呈現出一個全新的城市公共濱江休閑生態空間。

  此外,中冶賽迪還快速開展了智慧工地產品“輕筑”的研發升級,上線了“防疫復工”輕筑智慧管理方案,研發集成了“智能門禁測溫”、“疫情在線智能填寫”、“防疫物資盤點”、“防疫消殺”、“AI口罩識別”等多項工程現場疫情防控專項智慧應用,升級了基於手機移動端的視頻會議、視頻監控、安全管理等功能,涵蓋了工地現場人、機、料、法、環的各方面,助力工地平安復工。

  目前,該系列技術已經在中國十九冶集團、重慶渝高科技產業(集團)、重慶金科照母山項目等全國數百個工程項目應用。(胡虹、孫啟凡)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