既保市民“菜籃子”,又保農民“錢袋子”——

重慶合力破解農產品出村難

2020年02月28日08:37  來源:重慶日報
 

奉節火紅水果銷售公司銷售臍橙正在裝箱發貨。(市農業農村委供圖)

  眼下,正是晚熟奉節臍橙大量上市的季節,可新冠肺炎疫情導致往年來現場採購臍橙的外地經銷商沒有來,不少優質臍橙沒有銷售出去,讓果農們發愁。前些天,白帝鎮的果農們向外界求助,希望社會各界能幫他們打通銷售渠道。

  據市農業農村委相關處室統計,截至目前,我市蔬菜滯銷1.9562萬噸,主要品種為蘿卜、白菜、青菜頭、兒菜、蓮藕等﹔全市尚有在樹和貯藏柑橘67.3萬噸,其中不乏原本走俏市場的奉節臍橙、血橙、默科特等優質品種。

  那麼,如何助力農產品走出村頭端上餐桌,既保市民“菜籃子”,又保農民“錢袋子”,我市各部門合力推出了哪些創新性應對方案破解難題?記者進行了調查。

  農產品出村難在哪裡?

  市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向重慶日報記者介紹,當前我市蔬菜、水果等農產品銷售均出現不同程度的出村難問題,主要有三大原因。

  首先,一些地方農產品和生產資料的運輸不暢。省際間大型物流運輸也沒有完全恢復,市外客商入渝需隔離14天,致使晚熟柑橘、青菜頭等大宗農產品外銷困難。

  其次,部分農業生產企業出現用工難、用工貴情況。在當前的農村防疫形勢下,蔬菜種植、水果採摘、飼料加工等企業的用工需求大,而不少外地工人難以及時返崗,本地農民擔心一線作業有疫情風險,導致農產品分揀、包裝、粗加工工作等難以正常開展。有區縣企業即便將工價上漲了20%,仍難以滿足用工需求。

  此外,農業產業鏈受到沖擊。以畜牧業產業鏈為例,其飼料、種畜禽、屠宰加工、冷鏈運輸等均不同程度受到疫情影響,一些良種場種苗運不出、養殖場補欄跟不上、飼料供應趨緊,導致畜牧業生產經營遇到較大困難。

  各方協作為農產品出村開“綠燈”

  如何在緊抓農村防疫工作的同時,科學有序恢復農事生產、打通農產品流通、暢通銷售堵點?

  2月24日,萬州區甘寧鎮黑馬村玫瑰香橙園裡,一輛輛外地大貨車不時將一批批網上下單銷售的柑橘運出村。伴隨著2020三峽柑橘交易會2月16日在網上開幕,作為承辦方萬州區的各大柑橘基地果園裡,又逐漸恢復了往年村民忙豐收的熱鬧場景。

  因為疫情,今年的三峽柑橘交易會改在網上舉行。我市15個柑橘主產區縣緊緊抱團闖市場,通力合作解決柑橘採摘、銷售、運輸等環節的突出問題。截至2月24日,交易會累計上線經銷商60家、種植大戶151戶,物流配送企業13家,銷售量突破4.9萬噸。

  “舉辦網上柑橘交易會,只是我市合力打通農產品出村難的對策之一。”市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

  目前,我市相關部門圍繞打通農產品運輸梗阻,先后出台了12條支持新型農業經營主體渡難關促發展的政策措施﹔全面落實鮮活農產品運輸“綠色通道”政策,要求各地快速辦理“農產品及農業物資通行証”,嚴格執行不停車、不檢查、不收費等優先便捷通行措施﹔各級部門建立了信息溝通和工作機制,及時收集解決農產品“出村進城”的具體堵點和問題,及時為企業協調辦理通行手續等,科學有序地為農產品出村開“綠燈”。

  與此同時,我市在抓好統籌協調、收集篩選產銷信息的基礎上,將重點銷售方向瞄准線上京東、阿裡、村村旺等大型電商平台,線下落在北京新發地、廣州江南市場、江津雙福市場等龍頭銷售企業,並與美美菜、保德利精選、重慶雪鼎等配送機構開展合作。同時將企業急需解決的“堵點”和“痛點”擺在首位,建立產銷對接群收集滯銷問題和困難,“點對點”幫助協調解決具體問題。

  當前,中國農產品市場協會正動員各農產品批發市場,發動全國經銷商積極採購重慶柑橘。2月23日,北京新發地批發市場實地採購奉節臍橙150噸、巫山縣紐荷爾40噸﹔四川達州好一新復興市場也採購了奉節臍橙35噸。

  黨員干部主動出擊在電商上帶貨

  為盡可能地減少疫情帶來的損失,各地黨員干部主動出擊在電商平台上帶貨推銷當地農產品。

  “同志們,當銷售就是要臉皮厚,盯住每個親朋好友!放心,為橘農當銷售員,點都不丟人!”最近,璧山區福祿鎮組織委員劉慶榮不斷向同事們交流“銷售經”。短短一周時間裡,該鎮機關40多名黨員干部紛紛變身“帶貨員”,發動親朋好友、周邊鄰裡、大小超市等採購了滯銷沃柑28萬斤。

  這些天,江北區五寶鎮新三村蔬菜大戶藏錫友也終於舒展了緊縮的眉頭:眼看著地裡數千斤花菜、菠菜等時令蔬菜要爛在地裡時,鎮裡的干部送來了“及時雨”,為他在城裡聯系了一家長期直銷蔬菜的超市。目前,五寶鎮的機關干部已與3家大型超市成功對接,幫轄區蔬菜大戶全部解決了賣難。

  為了幫助偏僻大山裡的村民打通紐荷爾的滯銷困境,巫山農村電商從業者——“印象巫山”店主邱先登開著私家車往返於產地和快遞點之間,短短10天裡,硬是幫農民賣了1萬多件、10萬多斤紐荷爾。

  秀山縣宋農鎮一家合作社綠殼土雞蛋滯銷,宋農鎮的扶貧干部們化身為“代購小田”,精心制作文案、發布微信消息、四處現場推廣……如今,這家合作社的12000余枚滯銷綠殼土雞蛋全部賣完。

  “暢通了農產品出村的渠道,才能真正做到防疫、生產兩不誤。”市農業農村委相關負責人介紹,接下來,我市各地還要採取靈活方式促進產銷精准對接,加大對線上銷售平台的各項支持,通過政企合作等方式加強農產品調度調控,使農產品出村更加順暢便捷。

  本報記者 湯艷娟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