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電子信息產業加速復工復產

2020年02月29日09:52  來源:重慶日報
 

  2月21日,渝北空港臨空智能制造產業園內,重慶傳音科技有限公司3000台智能手機下線。

  該公司主要從事電子移動通信產品研發、生產和銷售,其產品遠銷非洲、東南亞等地。“生產原料運輸受到了疫情影響,但困難是暫時的,目前生產流水線正在恢復。”該公司負責人表示,今年企業計劃新投入8條智能化生產線,目前已開通3條,當前400多名員工正搶抓生產,此次首單出貨的3000台智能手機隨后將出口非洲。

  作為重慶工業經濟支柱產業之一,電子信息企業在做好疫情防控的前提下,通過抓龍頭企業帶動產業鏈,按下全行業復工復產“加速鍵”。據市經信委數據統計,截至2月26日,全市電子企業復產616家,佔全行業96.4%,其中257家電子配套企業復工率達到96.1%。

  防疫多措並舉 保障有序復工

  今年春節,緯創資通(重慶)有限公司(下稱重慶緯創)副總經理魏國珍、行政暨人力資源處處長何志勛,沒有像往年那樣回家鄉台灣省親。

  重慶緯創位於兩路寸灘保稅港區,生產信息通訊技術產品。

  “員工健康始終是第一位,要讓企業有序復工復產,我們需要做好每個細節。”魏國珍說。成立防控小組,全面排查消毒,對廠區加強封閉式管理,對人員加強閉環式管理,妥善安排復工人員、進行心理疏導……抓好防控的同時,魏國珍等管理人員一次次細化復工復產方案。目前,重慶緯創有序平穩復工復產。

  而在全市電子產業“主戰場”——西永微電園,更多電子企業在抓好防控的同時,搶進度、趕時間、補損失,有序復工復產。

  在2月14日復工首日,惠普(重慶)內銷工廠首批40名本地員工返崗,待企業全面復產后,企業員工及配套企業員工總計400人將全數到崗。

  有7000多名工人的英業達(重慶)有限公司,採取多項防控應對措施,各條生產線開始運轉,有條不紊恢復產能。

  龍頭企業釋放產能 帶動產業鏈復產

  如今,每個工作日早上7點半,兩江新區水土園區的重慶萬國半導體科技有限公司(下稱重慶萬國半導體),車間各條生產線像往常一樣,都會開啟全新一天的忙碌。

  重慶萬國半導體是水土園區首家獲得復工復產批准的企業,在2月10日企業復工首日,即迎來首批來自本地的200名員工返崗。目前該企業有1200名員工返崗,產能已恢復到70%。

  作為國內首個12英寸功率半導體芯片制造及封裝測試的龍頭企業,重慶萬國半導體自2018年投產以來,其產品被廣泛採購應用於筆記本電腦、手機、液晶電視等終端環節。

  “企業產品一直在國內外都有很強的市場需求,為推動有序復工復產,我們制定了詳盡的防控措施和復產方案。”重慶萬國半導體總監戚遠林說。

  戚遠林表示,面對疫情,目前企業在人力資源配置、原材料供應等方面仍存在困難,正處在產量爬坡階段,企業將利用庫存原材料加大產能,同時在市經信委、兩江新區管委會等幫扶下,積極在本地及周邊尋找原料供應商,解決當前原料供應問題。

  “通過抓好萬國半導體科技這樣的龍頭企業復工,繼而帶動產業鏈協同復工,是當前我市推動企業有序復工復產的主要做法。”市經信委主任陳金山表示,龍頭企業具有較強的引領、帶動和輻射作用,重點企業及時有序復工復產,對全市工業經濟平穩運行形成了有力支撐。

  為推動電子產業有序復產,目前我市已建立257家已復產的電子配套企業清單,通過派駐工作人員到企業一線進行協助調度,提高企業開工率,滿足電子整機企業配套需求,從而帶動產業鏈上下游整體有序復工。

  “重慶造”芯片助力打贏疫情阻擊戰

  疫情防控期間,我市電子企業不僅精細做好各項防控措施,實現有序復工復產,還及時生產出醫療儀器配套芯片,助力打贏疫情防控阻擊戰。

  去年落戶西永微電園的重慶湃芯創智微電子有限公司(下稱重慶湃芯創智),是專注醫療電子、電力電子等芯片研發的電子科技企業,其開發的一款芯片產品,不僅是國內指脈血氧儀核心配套產品,也是當前同類芯片的國內唯一供應企業。

  據介紹,指脈血氧儀是疫情防護監測、診療過程中的重要設備,近期被國內多家定點治療醫院廣泛使用。

  “從除夕當天起,企業陸續收到全國各地生產指脈血氧儀的醫療器械企業緊急訂單,而且需求一加再加。”重慶湃芯創智總經理鄭寅秋說,但當時企業的成品芯片庫存已售罄,而恢復生產的前提,是需要等待珠海、深圳等地的配套企業立即復工提供原料。

  於是,一場推動醫療器械芯片制造復工復產的行動迅速展開——

  西永微電園產業部當即成立工作組,一方面到重慶湃芯創智生產一線了解生產困難,分析研究解決方案,另一方面緊急向市經信委、重慶高新區等匯報,通過多方溝通調度,積極協調上海、珠海、深圳等地的配套企業提前復工復產。

  2月9日,重慶湃芯創智向上海、珠海、深圳配套企業發送防疫物資生產証明材料,從2月10日起,上述配套企業陸續復工。目前,重慶湃芯創智順利完成前期的國內指脈血氧儀整機廠供貨訂單,保障了疫情治療防控物資供給。

(責編:蓋純、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