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已有274萬人申領到“渝康碼”

2020年03月02日18:2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2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3月2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大數據發展局黨組成員、副局長景根元介紹,截至目前,重慶已有274萬人成功申領使用“渝康碼”, 下一步,重慶將積極與有關省市開展合作,實現“健康碼”合作互認,服務企業復工復產和外出務工人員。

  “2月19日,重慶“渝康碼”正式上線以來,在大渡口、渝北和南岸等部分區域試點效果較好,不少基層管理人員、市民也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見和建議。”景根元介紹,根據這些意見和建議,重慶大數據發展局加快升級迭代“渝康碼”,截至3月2日12:00,微信、支付寶端用戶訪問量共計5360萬,獲得健康碼用戶量274萬。此外,在通過“渝康碼”實現線上申辦外出務工人員健康申報証明方面,截至3月2日12:00(系統上線3天),累計在線申報36348人次,社區審批通過9389人次,醫院審批通過3082人次。

  景根元表示,根據重慶市防疫領導小組《關於規范使用“渝康碼”的通知》通要求,對服務對象、申辦流程、使用場所、工作要求進行明確。通過建立多層級推廣機制,市、區縣、街道(鄉鎮)、社區明確推廣部門及人員,層層壓實責任。截至目前,重慶全市已累計部署區縣各級數據管理員8973名,部署數據採集員23215名。

  在推動“健康碼”跨區域互認方面,“渝康碼”作為全市統一發放的健康碼,“健康証明”可在市內跨區縣域通用。同時,目前重慶已與浙江、貴州、四川等省推動合作,達成共識。下一步,重慶將積極與有關省市開展合作,實現“健康碼”合作互認,更好服務於企業復工復產和外出務工人員。

  據了解,目前,居民個人可在微信、支付寶、雲閃付APP、百度APP及“重慶發布”“網信重慶”等公眾號上申辦,未來還將開通百度搜索、百度小程序等更多申辦渠道。使用中如有疑問可致電“渝康碼”咨詢熱線114-7。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