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直擊一線:那一瞬間,她將戰友“推了出去”

陳琦 何雷

2020年03月03日23:33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莫如利   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截至今(3)日,重慶市第一批援湖北醫療隊已經在孝感市“戰斗”了38天,重慶醫療隊的優異表現,得到孝感市政府和醫院的高度認可。

       隨著工作開展的愈發順利,從2月21日起,經過短暫休整的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重症醫學科副護士長莫如利和她所在的護理組,開始接管孝感市中心醫院重症病區的護理工作。

  在新冠肺炎疫情肆虐前,莫如利是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重症醫學科副護士長、中共黨員,像絕大多數工作在臨床一線的白衣天使、普通黨員一樣,她內向沉穩、踏實認真。

  “沒事,你先出去吧,我可以的!”在重症病區裡,前幾天發生的一件事,讓隊友們紛紛為她點贊......  


莫如利在重症病區  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那一天,莫如利她們值班是從下午4點到8點,在大家都忙著換防護服的時候,該院的院感醫生拿著一個正壓防護面罩進來說,需要一個護士戴著正壓防護面罩進去配合醫生拔管。

  據了解,在給患者進行拔管這些操作的時候,佩戴正壓防護面罩十分有必要。由於患者咳嗽、打噴嚏等會引起氣道分泌物飛濺,速度快、距離遠,將形成氣溶膠污染病房空氣。要求醫務人員穿戴全面型呼吸防護器或者正壓式頭套(加上二級防護裝備稱之為三級防護)。


護目鏡起霧  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但佩戴正壓防護面罩,對醫務人員是有風險的,不僅僅是有職業暴露風險,還由於在三級防護下勞動視線差、動作遲緩,長時間工作后,額部、面頰壓瘡,容易讓身體極度不適,甚至造成幽閉恐懼症。

  沒等院感醫生問誰去時,莫如利就說:“我去吧,我們組我曾經在醫院ICU工作的時間最久,對這類操作非常熟悉!”是的,遇到危險時,總是她第一個站了出來,沒有退縮、沒有猶豫。

        很快,莫如利在院感老師的幫助下,佩戴好正壓防護面罩,和戰友們穿好防護裝備,一起走進病房。進病房后,她和戰友一起先和上一班的小伙伴進行了交接,了解拔管患者前期的治療情況。


對患者進行日常監測  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准備工作完畢后,莫如利第一時間對戰友馮媛媛說:“沒事,你快出去吧,我可以的。”馮媛媛擔心她,對她說:“我就在門口看著,你有啥一定要叫我!”

        她把馮媛媛邊往外推邊說:“你什麼時候變得這麼婆婆媽媽的了,沒事,快出去吧,我可以的!”

  接著,莫如利為患者進行了氣道吸痰,並再次確認了患者口鼻腔的分泌物已經吸干淨。隨后,她和醫生一起給患者拔管,又接上無創呼吸機,個子嬌小的她很多時候都是踮著腳在干活。

  最后,患者順利拔除氣插管,這意味著他離好轉出院又近了大大一步!


患者出院前合影  重慶市急救醫療中心供圖

  整理好一切出來的時候,時間已經過去了一個多小時,莫如利的護目鏡裡都是水滴,因為一直在干活,她裡面的衣服早已汗濕透了。

  大家都勸她先出去把濕透的衣服換下來,可她卻說:“今天管的病人比上次的病人重,我怕你們在裡面忙不過來,我出去了再進來又得浪費一套防護服,沒事,我坐一會兒就好了。”

  經過短暫的休息,她又回到了崗位,忙碌了起來。下班的時候,戰友幫她摘下正壓面罩,才發現正壓面罩遠比想象中要重,她臉上的壓痕很深、很深。

        但她卻笑著安慰大家說:“哇塞,取下來感覺整個人都輕鬆了!沒事了,你們不要為我擔心了,休息兩天就好!”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