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市級重大項目出爐 總投資2.72萬億元

2020年03月03日06:05  來源:重慶日報網
 

  2020年市級重大項目出爐

  924個重大建設項目估算總投資2.72萬億元

  重慶日報記者3月2日從市發展改革委獲悉,市政府辦公廳日前下發《關於做好2020年市級重大項目實施有關工作的通知》(下稱《通知》),這標志著今年的市級重大項目正式出爐。

  重大建設項目總數、總投資均較去年提高30%以上

  重大項目是落實國家戰略的重要載體,強化宏觀經濟運行調度的重要抓手。穩住了重大項目投資,就穩住了市場投資信心,穩住了全市投資增長的基本面。

  市發展改革委相關負責人介紹,2020年市級重大項目包括重大建設項目、重大前期規劃研究項目和重大招商項目,重大建設項目和重大前期規劃研究項目的總數、總投資,均較去年提高30%以上。

  其中,重大建設項目924個,估算總投資約2.72萬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約3445億元。這些項目將為努力降低疫情影響、穩定投資增長繼續發揮關鍵作用。

  市級重大前期規劃研究項目261個,估算總投資約1.13萬億元,將為穩定投資預期、強化投資接續奠定基礎﹔重大招商項目100個,估算總投資約5255億元,將為提振市場投資信心、強化招商對接服務提供支撐。

  重大建設項目涵蓋五大領域

  據了解,今年的924個重大建設項目涵蓋鄉村振興、基礎設施、產業發展、民生保障、區域協調五大領域。

  一是實施《鄉村振興戰略規劃》,加快構建現代農業產業體系,涵蓋特色產業鏈、現代農業園區、一二三產業融合等板塊48個項目,總投資約980億元,計劃年度完成投資約160億元。

  二是實施《城市提升行動計劃》,加快推進基礎設施“補短板”,涵蓋交通、市政、水利、生態環保、能源、通信等板塊367個項目,總投資約1.45萬億元,計劃年度完成投資約1600億元。

  三是實施《以智能化為引領的創新驅動發展戰略行動計劃》,加快產業升級、強鏈,涵蓋大數據智能化、生物醫藥、環保、汽摩、材料、裝備、物流、旅游等板塊300個項目,總投資約5610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810億元。

  四是實施《保障和改善民生行動計劃》,強化民生保障,涵蓋教育、醫療康養、文化體育、社會保障等板塊114個項目,總投資約1580億元,年度計劃完成投資380億元。

  五是圍繞區域協調發展,統籌推進新型城鎮化,實施95個項目,總投資約4500億元,計劃年度完成投資460億元。

  強化服務和資金保障支持

  《通知》要求各區縣(自治縣)和市級部門嚴格落實“六個統籌”要求,依托“多規合一”“一張藍圖”系統,加強重大項目前期工作的統籌協調和溝通銜接,強化用地、環境等要素的提前介入、協調統一,持續優化網上審批等便利措施,確保項目依法、依規、高效推進。對在建項目,統籌做好防疫物資、用工、設備材料、運輸等保障工作,加快項目建設進度。對未開工項目,採用靠前服務、提前受理、視頻會審、網上辦理等多種方式,支持指導項目法人同步推進規劃、用地、設計、環評、施工許可等前期工作,積極爭取國家有關部委加快相關項目審批進度,促進項目加快落地實施。

  此外,《通知》還強調強化政府投資項目清單管理,做實“項目池”與“資金池”對接機制,加強財政資金統籌保障﹔加大爭取中央資金工作力度,要落實好財政貼息、大規模降費、緩繳稅款等政策措施,支持項目主體積極應對疫情影響﹔進一步強化地方政府專項債券項目前期工作,確保儲備項目前期工作成熟、發行后可以迅速使用,重點用於在建項目和補短板重大項目﹔深化PPP模式改革,積極吸引各類社會資金參與重大項目建設,不斷拓寬項目建設籌資渠道。(記者 郭曉靜)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