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5歲救護車駕駛員老戴的抗擊疫情“答卷”

2020年03月04日07:59  來源:重慶晨報網
 

  40天 4000公裡 287趟運送任務 回家0次

  55歲救護車駕駛員老戴的抗疫“答卷”

兩江新區第二人民醫院救護車駕駛員戴席全

  他叫老戴,55歲,是一位救護車駕駛員,他的抗疫答卷,要從這些數字說起……

  3月2日早上七點半,老戴的手機響了,他一個猛子就從床上爬了起來。

  “爺爺,今天降溫喲,你上班要多穿點。”電話的另一邊是老戴兩歲多的孫子,稚氣的聲音傳遞著家庭的溫暖。“嚇了我一跳,我還以為是醫院給我打的電話。”

  作為兩江新區第二人民醫院的救護車駕駛員,55歲的老戴已經在抗疫一線連續工作40天了。

  “這時候是醫院正忙的時候,你咋好意思說不行?”老戴是個責任心特別強的人,每天早上到單位第一件事就是給救護車進行消毒,然后根據醫院安排將留觀人員、發熱患者轉運到隔離點或定點救治醫院。“我不累,和裡面的醫生比我算不了什麼。他們那才是偉大,我這個就是做好本職工作。”

  在救護車上,老戴反復強調自己沒干什麼讓人欽佩的事。但是40天沒回家休息、行駛4000公裡、運送287趟任務,就是他這次抗疫的最好“答卷”。

  十年救護車駕駛經驗

  55歲的他申請上一線

  老戴全名叫戴席全,中等身材、個頭不高的他即使戴著口罩手套、穿著防護服和鞋套,你也能感受到他樂觀的心。

  “穿上這身防護服,再加上消毒和注意駕駛,我們工作起來就不怕了。”老戴的上班時間是早上八點半,不過他總會提前半小時到崗,仔細消毒是第一步工作內容。

  “老戴,你又來消毒了?”看見老戴在做消毒工作,兩江新區第二人民醫院的保安劉師傅幫忙遞了幾瓶酒精放到了救護車外。“老戴這個人很實在。做了十年救護車駕駛員,穩得很。”

  在醫院,提戴席全的名字,有些人未必知道。但是說到老戴,很多人都會豎起大拇指。

  “他這個人特別實在,這次抗擊疫情的工作中,也是一直都沒有回家休息。”兩江新區第二人民醫院副院長王心玉還記得,1月27日的時候,醫院接到了一個發熱病人,當時需要轉運到定點救治醫院去。“老戴和我們醫護人員說,上我車吧,我剛做完消毒,沒問題的。”

  因為這名病人暈車,老戴一路上駕駛得很平穩。病人抵達定點救治醫院后,隔著封閉的車廂對老戴表示了感謝。

  “他對著我抱了一下拳,我給他做了一個加油的手勢。”老戴覺得,自己做的工作都是小事。“那些醫護人員才是厲害,他們比我更危險。而且我兒媳婦也是一名外科護士,她正在一線抗疫,我覺得我多跑兩趟任務,也是替他們分擔。”

  抗疫40天跑了4000公裡

  至今沒有回過家

  3月1日晚上十點半,老戴送了一名留觀人員到兩江新區第二人民醫院的醫學觀察集中隔離點。然后,他又駕駛救護車回到了醫院,完成收班檢查和消毒工作后,他才脫去了防護服。

  一身的汗水和滿臉的疲憊,老戴第一件事是往廁所跑。

  “我們現在工作沒有規律,有事情就要去跑。穿著這身衣服也不好上廁所,所以隻能是少喝水、憋著。”老戴坦言,這是他當救護車駕駛員以來,第一次遇到這麼大的疫情。“我們現在是四個駕駛員在跑救護車,之前是三個人,這幾天又加了一個,但是也忙。”

  為了疫情防控的需要,每次救護車轉運有明確的規定,隻能運一個人,這就在無形中給駕駛員帶來了考驗。

  “這是我2月份的加油清單,目前已經跑了快4000公裡。”在老戴駕駛的救護車上,有兩個記錄本,其中一個是加油清單,還有一個是每次轉運任務的記錄表。“這個是從1月27日開始到現在,我每天的轉運任務,到現在為止有287趟了。”

  “我這份工作,家裡人都比較理解。我現在的願望是,疫情趕緊過去,我回家看看孫子。”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曲鴻瑞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