軌道5站點恢復運行 熟悉的"早高峰"正慢慢回來

2020年03月04日08:17  來源:重慶晨報網
 

人頭攢動的早高峰,期盼你早日“歸來”。

昨天早上,楊家坪站站台上乘客並不多。

南坪站,乘客等待上車。

軌道二號線臨江門站,乘客在入口處測量體溫。

安檢口設置的非接觸快速紅外體溫篩查系統。

早上8點5分,沙坪壩站進出的乘客並不多。

  2月1日,因疫情防控需要,軌道交通3號線觀音橋站、南坪站,2號線臨江門站、楊家坪站,1號線與環線沙坪壩站暫時關閉。

  3月3日,這五個站點開始恢復運行,至此,重慶軌道交通所有站點均已恢復運行。

  軌道交通恢復正常運行,我們的城市正在逐步復蘇。

  3月3日是五個站點恢復運行的第一天,我們五路記者分別抵達現場,見証恢復開放后的首個早高峰。

  沙坪壩站

  嚴把控

  “隔離觀察區” 每2小時消毒1次

  昨天早上7:50,天下著小雨,沙坪壩三峽廣場軌道交通1號線沙坪壩站入口處,前來乘車的市民並不多。

  1個小時內,有20多個人進站乘車。面對相對“冷清”的早高峰,站內工作人員沒有絲毫懈怠,堅守著自己的崗位,安全迎送每一位乘客。

  早上8:05,官先生走進沙坪壩站,工作人員對他進行體溫測量后,過安檢進站乘車,一切都有序進行。

  “終於恢復了,以后不用再往小龍坎跑。”官先生說,他家住沙坪壩附近,因為丈母娘住在西永,他和妻子經常往返於沙坪壩和西永之間。得知沙坪壩站恢復運營,他非常高興。

  軌道集團運營一公司客服管理部中心站副站長王建波介紹,沙坪壩站自2月1日開始封閉,恢復運營之前,車站做好了疫情防控的相關准備和應急預案。

  車站還設置了“隔離觀察區”,與衛生部門建立發熱乘客轉移機制和通道。當檢測到體溫超過37.3℃的乘客,將嚴格按照規定進行信息登記,同時聯系轄區衛健部門進行轉移。“隔離觀察區”每2小時消毒1次,隔離觀察人員離開后,立即進行全面消毒,消毒完成后保潔人員簽字確認,注明消毒時間。

  “無論乘客多少,哪怕隻有一個人乘車,我們的工作也絲毫不能懈怠。”王建波說。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黎靜 實習生 柳硯秋 攝影 錢波

  楊家坪站

  真幸運

  上班第一天 車站恢復運營

  昨天早上7:46,家住楊家坪的劉女士帶著飯盒來到楊家坪站乘車。“我昨晚在微博上看到楊家坪站恢復運營,還高興了好一陣。”劉女士說,沒想到上班第一天,楊家坪站就恢復運行,她感覺自己很幸運。

  “我上班在光電園,坐軌道交通是最快捷的交通方式。”劉女士說。

  家住楊家坪的譚女士一直在正常上班,工作地點在渝北,此前她需要走到動物園站乘車。

  “雖然上下班不方便,但在疫情防控下暫停運行,我們也非常理解,願意配合。”譚女士說。

  3月2日下午,楊家坪中心站站長朱然接到了楊家坪站恢復運營的通知,這是他期待已久的消息。朱然說,暫停運營期間,楊家坪站留有值班人員,負責設施設備維護、站點消毒等工作,已經隨時做好了恢復運營准備。

  朱然表示,早在一個星期前,中心站就針對管轄的李子壩到楊家坪6個站點設計了大客流方案。

  “我們按照楊家坪最大客流量7萬人做了方案,若出現大客流則採取分段放行等措施。”朱然說,目前全站執行每天兩次消毒,公共衛生間15分鐘消毒一次,安檢設備一小時消毒一次,隔離區兩小時消毒一次。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倩 攝影 李野

  南坪站

  略冷清

  一趟車上 隻有十幾個乘客

  3日早上7點30分,軌道交通3號線南坪站恢復運營的首個早高峰如約而至,值班站長夏珺站在進站安檢處,既有些緊張又充滿期待。

  軌道交通3號線是重慶軌道交通客流量最高的一條線路。在南坪站工作了2年多,夏珺早已習慣了這裡早高峰的繁忙。

  然而昨天,她卻經歷了最“冷清”的一個工作日早高峰。

  一分鐘不到10人進站的客流量,夏珺和同事沒有絲毫放鬆,他們時刻關注著非接觸快速紅外體溫篩查系統對每名進站乘客的檢測情況。

  夏珺說,車站暫時關閉的這一個多月時間裡,他們並沒有休息,一直堅守崗位開展日常消毒、維護設施等工作。昨天快要下班時得知車站要恢復運營的消息,夏珺和同事們都很興奮,他們認真做好車站恢復運營的各項准備工作,一直忙到第二天凌晨0點30分才下班。

  早上7點30分到9點,是南坪站的早高峰。以往這個時段,南坪站都是人流如織。而現在,南坪站的進站人數,一個工作人員就能數得過來。家住南坪的劉陽,今天早上一大早就來南坪站乘車上班。這是他復工的第二天。“還是坐軌道交通方便一些。”劉陽說。

  夏珺說,無論乘客多少,車站恢復運營就是一個好的開始。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劉波

  臨江門站

  很高興

  感覺城市 已按下“播放鍵”

  早上8點,記者來到臨江門站。

  在D出入口,一位保潔人員正在清潔扶梯扶手。他告訴記者,光是扶梯和台階每天就要進行四次消毒。

  “今天是臨江門站恢復運營的第一天,實行全員上崗,大家都做好了充分的准備。”

  軌道集團運營二公司臨江門中心站副站長馬昌勝介紹,臨江門站目前開放了A、D兩個出入口,乘客進站乘坐軌道交通必須佩戴口罩和測量體溫。“我們站內設置有體溫監測點和‘隔離觀察區’,並與衛生部門建立發熱乘客轉移機制和通道。當檢測到體溫超過37.3℃的乘客,工作人員嚴格按照規定進行信息登記,同時聯系轄區衛健部門進行轉移。”馬昌勝說,車站設置的“隔離觀察區”每2小時消毒1次,隔離觀察人員離開后,工作人員會立即進行全面消毒。

  雖然車站裡的乘客並不多,但對於臨江門站的恢復運營,大家都很高興。

  “臨江門站開放了,主要方便了我們這些在解放碑商圈工作的上班族。”在重百工作的羅波說。

  乘客胡小姐說,臨江門站恢復開通,讓她感覺城市正在逐漸蘇醒,“雖然現在乘車的人還沒有恢復到以前早高峰那麼多,但明顯感覺城市已經按下了‘播放鍵’,一切都好起來了。”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淳

  觀音橋站

  都謹慎

  乘客戴口罩 自發隔座乘車

  昨天早上8點過,記者來到了觀音橋站。

  在疫情影響之下,恢復運營后的首個早高峰客流量並不大。記者在4、5號出入口觀察了五分鐘,進出站的乘客不到20人。

  “8點15分左右是觀音橋站客流量最大的時候,但現在客流量依然處於極低的水平。”軌道集團運營三公司觀音橋中心站站長肖峽說。

  據了解,在正常時期,觀音橋站的日客流量平均為15.5萬人次,最高峰達到21萬人次,但在暫停運營前的1月底,日客流量隻有一兩千人次,僅為正常時段的百分之一。

  在站廳內,觀音橋站開放的出入口都已經做好了防疫防控措施。肖峽表示,目前車站設置了兩個臨時隔離觀察區,在三個進出口設置了體溫檢測點,通過非接觸快速紅外體溫篩查系統,對進站乘客進行體溫檢測,並檢查是否佩戴口罩,確保乘客安全出行。

  來到站台層,列車不時進站出站,每一趟下車的乘客平均不到10人。記者發現,靠站的列車車廂裡也十分空蕩,一節車廂不超過二三十人。

  大家也都佩戴了口罩,通過隔座乘坐的方式,盡量減少人員接觸,降低疫情傳播風險。

  “車站開通了肯定好呀,我們上班更方便了。”陳女士說。

  重慶晨報·上游新聞記者 王梓涵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