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723家公立和民營醫療機構恢復日常醫療服務

2020年03月05日17:5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5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3月5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黨委副書記夏沛對重慶市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情況進行了通報。

  30個區縣連續14日無新增確診病例

  16個區縣現有在院確診病例為零

  夏沛介紹,3月4日0—24時,重慶市無新冠肺炎新增確診病例,新增治愈出院病例12例。截至3月4日24時,全市現有在院確診病例68例,累計死亡病例6例,累計治愈出院病例502例,累計報告確診病例576例。

  累計排除3523例疑似病例,尚有2例正在排查中。累計追蹤到密切接觸者23612人,已解除醫學觀察23318人,尚有294人正在接受醫學觀察。4個集中救治醫院現收治患者68例。

  夏沛介紹,截至3月4日,重慶市連續9日無新增確診病例,30個區縣連續14日無新增確診病例,現有在院確診病例為零的區縣增至16個,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但是面臨著復工復產、日常生活秩序恢復、來渝返渝增多等疫情防控新形勢、新變化,必須按照不同風險等級防控要求,加強重點地區來渝人員管控,做好境外來渝人員健康監測和服務管理,抓好返工返崗人員動態管理,堅決防止疫情反彈。

  221家公立醫院、502家民營醫療機構恢復日常醫療服務

  夏沛介紹,為落實市委、市政府關於分區分級精准防控的部署,市衛生健康委堅持疫情防控與日常醫療服務“兩手抓”,強化措施,加強醫療服務質量和醫療安全管理,不斷滿足群眾基本醫療需求。

  截至3月4日,全市共有221家公立醫院恢復日常醫療服務,恢復率96.09%﹔502家民營醫療機構恢復日常醫療服務,恢復率81.36%。

  夏沛介紹,重慶市衛生健康委指導各級各類醫療機構落實主體責任,制定工作實施方案,細化落實預檢分診、發熱門診、普通門診、急診、普通住院、急診手術、擇期手術、醫技后勤等環節具體工作要求,確保不發生醫院聚集性疫情和醫醫務人員感染。

  同時,落實好分級診療、“互聯網+醫療”等制度,實施非急診預約挂號、預約檢查,有序引導患者分時段就診,減少人員聚集﹔優化門診、急診、預檢分診流程,嚴格執行“一人一診一室”,減少交叉感染,堅持保障不同患者的就醫需求,重視和加強腎功能衰竭、腫瘤患者的定期維持治療,做好急危重症患者及時救治,加強孕產婦、兒童、慢病患者等重點人群的日常醫療服務供給。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