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高考倒計時不足百日 看看高三師生如何"雲備考"

陳琦 李詩韻

2020年03月05日01:26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值班老師在黑板上寫上高考加油字樣,通過手機為同學們“雲加油”。郭旭 攝 

     3月4日,距離高考不到100天。往年的日子,百日誓師大會一定讓人心情澎湃,考生在校園裡爭分奪秒地刷題備戰。如今,疫情把原本的節奏打亂了。

  今年,重慶第二外國語學校雖沒有舉行隆重的儀式,但不少高三的老師仍回到空無一人的教室裡,在班級黑板上寫下:高考加油!在這個特殊階段,考生們如何做到宅家復習也能保持最佳狀態?學校如何為這群高考生備考?

  網課第一天:老師分享,自律即命運

  疫情當前,人們心情沉重,而對於即將參加高考的二外學生張芷涵來說,原本就有壓力,如今雖然“停課不停學”,但原有的復習計劃被打亂,內心的焦慮不自覺地升級。

  如何調整心態,緩解焦慮,擺脫不良心理因素的困擾,成了張芷涵這一屆考生當下繞不過去的一道坎兒。為此,班主任田貴遠在網絡“開學第一課”時,就向張芷涵他們分享了一個《給同學們的五條建議》。


高三學生張芷涵通過直播課堂進行復習 郭旭 攝

  “天天靠父母的監督,天天靠老師的提醒,這樣的效果根本不如天天靠自己的自律來得有效。”田貴遠分享道,自律即命運。“這或許是命運給這屆孩子們上的一堂‘輔導課’,讓他們學會如何在人生轉折點,不依賴父母及老師,更多地靠自己獨自克服困難。”

       3月3日,田貴文對著屏幕,對班上的孩子們說,“我相信不向困難低頭的你們,一定能贏。好,我們今天復習圖文轉換知識點……”嘴上雖說孩子們要學會獨自面對疫情,但田貴遠每節課之前,都會說上一兩句輕鬆、溫情地話語。


高三數學老師李中勇在線解答同學們的提問  郭旭 攝  

  張芷涵對著屏幕,不自覺地笑著說:“田老師,總是這樣子,裝作一副特別嚴厲的樣子,卻總是不經意地給我們溫暖,就像冬日裡的暖陽。” 

       24小時“客服”隨時解惑

  對於在家上網課的形式,張芷涵並不反感。“除了復習的進度會受到阻礙之外,其余跟線下學習沒有區別。”張芷涵認為,自從網絡授課后,她遇到任何問題都會第一時間在釘釘軟件裡給老師留言,老師看到后,會立即解答。

  “在線下上課的時候,有時候老師隻會解決1——2個同學的問題。如今,在線上聽課,遇到問題就打出來,老師都會看到,並且一一解答,更有助於我們復習。”張芷涵說。


高三數學老師李中勇正在通過平板手寫公式。 郭旭 攝

  如何在老師與學生之間、學生相互之間不見面的情況下,保証在線學習與線下課堂教學質量實質等效?

        二外高三數學老師李中勇說,就是更多地傾向於以問題為導向,鼓勵每個學生遇到問題時,隨時在網絡平台留言,我們再第一時間幫助他們。“與其形容我們成了主播,倒不如說我們變成了24小時客服。”

  李忠勇的妻子形容他,在家中辦公,筆記本是不離身的。“他白天在客廳上課,晚上就將筆記本放在床邊,隻要有學生發來問題,他隨時答疑。”

  要進步,就一定要打破舒適圈

  李忠勇的學生譚鈺霖為自己制定了一個高考倒計時計劃表,細致到每日要刷多少套試卷,做多少道題。“春天都來了,我們還不勤奮地耕耘?”譚鈺霖要求自己,每日7點准時起床,晚上12點必須入睡。


高三學生譚鈺霖課間休息時間與父親在家中打乒乓球緩解壓力放鬆心情。郭旭 攝

  期間,譚鈺霖會休息2次,要麼陪母親在陽台上彈古箏,要麼就與父親在客廳用餐桌打上一場乒乓球賽。“前段時間,還沒有復工,我們就在家中盡可能的制造出學習的氛圍,比如,無聲電視,集體閱讀日等。”譚鈺霖媽媽說,孩子長大了,學習上不用太操心,“所以,我和她爸更多的是關注於她的身心健康,適當的陪她運動,即能解壓也可起到鍛煉身體的作用。” 

     當被問及在家學習是否習慣時,譚鈺霖說:“在家上學,肯定是舒適的。但是,要進步,就一定要打破舒適圈。”在計劃表、課本、電腦上,無處不見譚鈺霖時刻提醒自己的話語:到達彼岸之前,沉住氣,先努力﹔放棄很容易,但堅持一定很酷﹔這世界我隻來這一次,所以我要竭盡全力……

  同樣地,張芷涵也將舒適的椅子換成了塑料板凳。“因為缺乏課堂氛圍,居家復習時,難以進入學習狀態。”她還囑咐父親,不用過多地干涉她的學習,做好后勤工作就可以了。


高三學生張芷涵在復習計劃表上記錄自己的學習進度  郭旭 攝

  “受疫情影響,我們可能都出現了焦慮、煩躁等各種不良情緒,這是人面對應激事件的正常心理反應,越是壓抑和否認,越是容易被情緒支配。”張芷涵的父親說,有時候一家人開開心心的在聊天,說著說著,氣氛就不太對勁了,最終以沉默收場。

  面對這些負面情緒,張芷涵父親就約定女兒,每日休息的時候,戴上口罩,在樓下做下舒展運動。“小區裡的花兒開了,在樹下舒展一下,感覺精神倍增。”張芷涵還時不時拿出手機,拍下美麗的花朵,在班級群裡向大家分享,給自己和同學們一起鼓勁加油,“寒冬已過,春暖花開。”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