失蹤的女兒

——重慶三峽中心醫院重症肺炎應急病區主管醫生黃霞

2020年03月05日07:59  來源:重慶日報網
 

在重慶三峽中心醫院重症肺炎應急病區,黃霞查看、分析患者檢查結果(二月二日攝)。新華社記者 王全超 攝

  黃志朝記得,女兒黃霞很久沒發微信朋友圈了,打電話也很少接,接了也是三言兩語就挂了。

  “就像失蹤了一樣。”37歲的黃霞是重慶三峽中心醫院(下稱三峽中心醫院)急救分院重症醫學病區副主任。黃志朝說,直到看到重慶市首例新冠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的報道,他才知道女兒不但上了抗疫一線,還是三峽中心醫院重症肺炎應急病區主管醫生。“她都瞞著我們。”

  黃霞坦言,在抗疫一線還是很危險,她不想家人為她擔心,也不想工作分心,所以屏蔽了父母的微信。

  屏蔽父母微信

  早在1月19日,黃霞就有預感,這個春節將很忙碌。丈夫也不在萬州,她擔心照顧不了父母和兒子,當天下午以回老家過年的名義,就把他們送回了老家梁平。隨后,黃霞就屏蔽了父母的微信。

  1月21日凌晨,重慶市首例重症新冠肺炎患者在巫山確診,隨即轉入重慶三峽中心醫院重症肺炎應急病區隔離治療。同一天,萬州首例新冠肺炎病人也確診入院。黃霞的專業是就與重症患者打交道,有10年臨床經驗。她說,不論作為黨員還是醫生,自己都要做迎險而上的逆行者。1月22日,黃霞第一次走進新冠肺炎病房。

  “我輩已躬身入局,勢必要共渡難關!”1月23日,走出病房,她在朋友圈發了這14個字,然后配上一張醫護人員逆襲的圖片。

  1月28日,三峽中心醫院百安分院被改造成渝東北片區新冠肺炎醫療救治定點醫院。當晚9點開始,黃霞與重症醫學病區主任崔勇各負責一頭,把18位確診患者一個一個從總院轉移到百安分院,直到29日凌晨兩點。

  女兒上了新聞啦

  “黃霞上新聞啦!黃霞上新聞啦!”1月30日,有親戚把《重慶首例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肺炎患者治愈出院的背后》新聞鏈接發到了親友微信群。黃志朝與老伴趕緊打開看,“她去一線抗疫去了。”

  那些日子,黃志朝天天看新聞,對武漢、對重慶的疫情非常關注,對新冠肺炎也有了很多的了解。其實,他早已隱約感覺到,黃霞可能參加醫療救治去了。但他又安慰老伴,那麼多醫生,也不一定輪得上咱女兒。

  “你參加抗疫了,為啥不給我們說一聲?”黃志朝忍不住給黃霞去了電話,雖然有些責怪,但也心痛女兒。老伴一把奪過手機,哽咽著埋怨黃霞:“你讓我們擔心死了!”

  黃霞也流淚了。她拿著電話,不知從何說起。她說,一線的工作,沒法跟父母講,那樣隻會讓他們更加擔心。

  “疾病救治與病毒防護都無經驗可循,治療難度大,感染風險高,醫療物資也緊張。”黃霞與同事們穿戴好防護服、護目鏡、3層鞋套,每次整整6小時待在病房,不能喝水、無法吃飯、更不方便上廁所﹔但他們卻要在裡面伺候患者吃喝拉撒,還要交流談心,進行心理輔導。“大家一個班下來,渾身是汗,褲腳全打濕,眼睛與顴骨間留下兩條被口罩壓得發紅的勒痕。”

  這之后,老兩口沒事就要看看那篇關於女兒救治病人的報道。他們盡管時常牽挂著黃霞的安危,但心底還是為女兒能參加這場疫情阻擊戰感到自豪。

  父母因她驕傲

  “每次她都說沒事沒事。”得知黃霞在重症肺炎應急病區擔任主管醫生后,兩位老人時常打電話關心女兒。兩位老人抱怨:“總是報喜不報憂。”

  到了2月中旬,重症病區收到的重症、危重症病人累計達到40多人。醫生少、病人多、突發情況隨時有,黃霞特別忙,有時也特別危險,她都不想讓父母為自己擔憂。特別是醫院第一次為危重症病人使用“人工肺”,黃霞連續幾天上班,最后累倒了。

  “在萬州,甚至渝東北都是第一次使用‘人工肺’。”黃霞說,作為重症應急病區主管醫生,她肯定要參加“人工肺”安裝。“這是很好的學習機會。”

  從2月16日深夜11點做准備工作,到17日凌晨2點走進病房,直到早上6點“人工肺”正常轉機,黃霞才與大家一道走出病房。上午稍稍休息,她又回到病房。18日,本該黃霞休息。但眼睛一睜,她又去了病房。

  2月19日上午,黃霞為病人透析導管時,就沒力氣了。她怕自己站不起來,便與同事換了做置管。下午5點,10床患者病情惡化。黃霞再次趕入病房實施搶救……

  “身體扛不住了。”搶救結束后,黃霞因缺氧致急性腦水腫突然暈厥。黃霞已持續戰斗20多天,醫院強制她休息一周。但23日,黃霞又出現在了重症肺炎應急病區。“大家都在忙,哪坐得住?”

  這些,黃霞都沒敢告訴父母。2月28日,重慶50處地標建筑閃耀著10名“火線上的生命守護者”的光影故事,黃霞就是其中之一。黃志朝與老伴看到女兒的故事,落淚了。老人稱,他們為女兒感到驕傲,希望她平安歸來。

  本報記者 彭瑜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