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同戰“疫”對口馳援

重慶7批812名醫療隊員支援孝感 救治經驗全國推廣

2020年03月06日17:3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6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3月6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赴孝感市新冠肺炎防治工作對口支援隊副總指揮、市衛生健康委二級巡視員陳墾通過視頻連線,介紹了重慶對口支援孝感的相關情況。

  精兵強將

  先后派出7批812名醫療隊員支援孝感

  陳墾介紹,重慶市赴孝感市對口支援隊是在第一批支援湖北醫療隊的基礎上組建的,於1月26日到達孝感,隊員174人。2月10日,按照國務院聯防聯控“一省支援一地市”的安排部署,由重慶市和黑龍江省對口支援湖北孝感市。重慶市委、市政府成立了對口支援隊及其前方指揮部。

  截至目前,重慶市衛健委先后派出了7批共812名隊員支援孝感市的疫情防控工作,醫務人員醫護比是1:1.7,呼吸、重症、感染、院感等專業醫護人員達到了556人,佔支援隊醫護人員總數的72.8%。隊伍質量水平高,中高級職稱的醫護人員達到了672人,佔整個支援隊醫務人員總數的85.7%。

  全力救治

  承擔孝感市80%以上重症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務

  陳墾介紹,截至3月5日24時,孝感市現在累計確診病例3518例,累計出院2821人,目前在院治療576人﹔密切接觸者28925人,現在尚在醫學觀察的還有2405人。

  “按照工作的需求,對口醫療隊加強重症患者救治,進一步提高治愈率,降低死亡率,重慶醫療隊承擔了孝感市80%以上的重症和危重症患者救治任務,中醫藥救治參與率達到100%,同時還通過心理醫生大力開展患者的心理輔導。”陳墾說,對口支援隊總結的分層分類救治經驗,得到了國家衛健委的高度肯定,並在全國推廣。

  陳墾介紹,除加強醫療救治力度,對口支援隊還助力前端防控。聚焦新發病例,探索分類精准流調機制﹔協助當地加強重點場所和重點人群管控,防止聚集疫情再次發生﹔並通過加強院感管理工作,保護醫護人員的安全。

  “目前,我們對口支援隊的醫務人員仍是零感染。我們也有信心、有決心,堅決把醫務人員的零感染保持到我們平安安全返回家鄉。”陳墾說。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