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重慶將繼續保持突發公共衛生事件一級響應

2020年03月06日17:58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6日電(陳琦、劉敏、姚於) 3月6日,重慶市政府新聞辦舉行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例行新聞發布會。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副主任周林對重慶市疫情防控工作相關情況進行了通報。

  重慶將繼續保持一級響應

  “2月下旬以來,全國有十多個省市陸續調整了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部分市民對重慶市將如何調整比較關注。”周林介紹,重慶市的疫情防控工作,始終在根據整體疫情發展態勢和中央要求、重慶實際進行及時研判、動態調整。目前,在組織有關方面專家對疫情形勢進行認真全面綜合研判基礎上,重慶市將繼續保持一級響應。

  外防輸入任務仍然很重

  周林表示,重慶市繼續保持一級響應,主要基於以下三個方面的考慮:

  一是為了繼續保持對疫情的高度警惕性。“要清醒認識當前疫情防控和經濟社會發展形勢的復雜性,加強疫情防控必須慎終如始,對疫情的警惕性不能降低,防控要求不能降低。”周林介紹,結合重慶實際,當前繼續保持一級響應,有利於把全市疫情防控各項工作繼續抓緊抓實抓細。

  二是全市面臨的外防輸入任務仍然很重。周林介紹,重慶市9個區縣53個鄉鎮與湖北省接壤,山水相連、人文相親,經濟往來頻繁,有必要繼續做好防控疫情輸入的工作﹔同時,近期部分國家和地區疫情形勢嚴峻,重慶市開放程度較高,防境外輸入壓力也較大。因此,保持一級響應有利於繼續做好防控境內外疫情輸入的工作。

  三是全市內防擴散的任務不能鬆懈。隨著工業企業、商業服務企業等復工復產,機關事業單位上班,商務活動增加,人員流動帶來的疫情傳播風險加大。繼續保持一級響應,有利於加強對重點地區來渝人員管控,做好境外入渝人員健康監測和服務管理,抓好返工返崗人員動態管理以及社區管理。

  將結合實際科學研判

  適時調整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

  周林介紹,按照中央關於“突出重點、統籌兼顧,分類指導、分區施策”的決策部署,根據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的指導意見,重慶市於2月19日起實施分區分級分類防控,以區縣為單元,分為低風險、中風險、高風險區縣,實行差異化防控。實施過程中,在科學研判基礎上,對風險區縣名單進行了動態調整。

  周林表示,當前重慶市疫情防控形勢持續向好,正在著力推動企業復工復產向正常生產經營轉變,生產生活秩序加快恢復。下一步,市疫情防控工作指揮部將服從全國疫情防控大局,結合重慶實際,科學研判,適時調整突發公共衛生事件響應級別。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