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醫療隊在武漢轉出首例ICU病區病人

2020年03月06日08:47  來源:重慶日報網
 

康岩和前來看望他的重慶醫護人員在一起。(受訪者供圖)

   3月5日,重慶市支援湖北第十二、十四批醫療隊轉出首位ICU病區病人。這也是重慶市支援湖北醫療隊在武漢轉出的首位ICU病區病人。

  “我上世紀80年代曾經到過重慶,那裡的豆花飯很好吃!”3月5日,從醫院ICU轉到第六病區、82歲的康岩(化名)對前來看望他的重慶醫療隊人員開心地說。

  重慶市支援湖北第十二、十四批醫療隊由市急救中心、市五院、大足區人民醫院等25家單位的醫療人員組成,成員大部分來自三甲醫院。因為有市五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劉亞林等骨干力量,團隊2月25日進駐武漢市中心醫院后湖院區工作時,接管了該院ICU病區。這也是重慶市支援湖北醫療隊在武漢承接的唯一ICU病區。

  康岩病情復雜,有高血壓、糖尿病、肝癌等基礎疾病,心臟還有支架置入。他於2月初住進醫院,並轉進ICU。武漢市中心醫院血液科和重慶市醫療隊的主治醫生商議,採用干細胞移植方式,增強病患身體的免疫力和抵抗力。

  重慶醫療隊的護理也非常精心。護理團隊成員之一、長壽區人民醫院護士向美潔告訴記者,比如,早上為康岩吸痰是非常重要也是風險很高的一項工作,“因為吸痰的時候,受吸痰管刺激,患者往往會嗆咳,造成飛沫噴濺。”

  此外,由於康岩大小便不能自理,每次護士們都會花好幾十分鐘,幫助他下床,同時要防止他管道滑脫,觀測他血壓、心率的改變等。

  康岩的身體、精神狀況一天比一天好。“我以前做外事工作,曾經在重慶工作過很長一段時間。”康岩對重慶的醫護人員們說,重慶是個很開放的城市,重慶和武漢的淵源深厚,自己也非常喜歡重慶。

  “爸爸能從ICU轉到其他病區,非常不容易。真心感謝重慶醫療隊!“康岩的女兒感動地說。(記者 李星婷)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