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吃得文明”倡議書

2020年03月07日10:51  來源:重慶日報網
 

  廣大市民朋友、游客朋友,各單位食堂、餐飲企業:

  為認真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中關於“提倡文明健康、綠色環保的生活方式”重要指示要求,著力糾正不文明用餐習慣,切斷病菌在餐桌上的傳播途徑,減少交叉感染風險,應市民朋友、社會團體和媒體建議,我們倡議:

  吃得合法。自覺遵守“革除濫食野生動物陋習”有關法律法規,家庭不購買野生動物,食堂、餐館不提供野味食品,個人不獵奇、不貪嘴、不吃野味。

  吃得合理。一日三餐、規律用餐,食物多樣、谷類為主,少鹽少油,控糖限酒,多吃蔬菜水果、奶類大豆,適量魚禽蛋和瘦肉。

  吃得衛生。家庭和餐館配備公筷公勺,用餐人員自覺使用公筷公勺。食堂實行分餐制,可分時分散用餐,避免扎堆就餐。餐后及時清潔消毒。

  吃得禮貌。食堂排隊用餐,餐館有序用餐。養成餐前洗手習慣,不勸酒、不抽煙,不劃拳、不喧嘩,不反復挑菜揀菜,不隨地吐痰,不亂扔垃圾。

  吃得干淨。厲行節約,反對浪費,尊重勞動。家庭用餐吃多少做多少,食堂用餐吃多少取多少,餐館用餐吃多少點多少、吃不完就打包。

  文明重在細節,習慣重在養成。讓我們從小事做起、從自己做起、從現在做起,拒野味、重營養、用公筷、守禮儀、不浪費,養成用餐好習慣,共享健康好生活!

  中共重慶市委宣傳部

  中共重慶市委網絡安全和信息化委員會辦公室

  重慶市精神文明建設委員會辦公室

  重慶市商務委員會

  重慶市文化和旅游發展委員會

  重慶市衛生健康委員會

  重慶市市場監督管理局

  重慶市婦女聯合會

  2020年3月6日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