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群英譜|連續奮戰50多天檢測了5000多份樣本

——記永川區疫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科長鄒靜波

2020年03月07日10:17  來源:重慶日報網
 

鄒靜波走進實驗室。記者 周雨 攝

  3月3日,鄒靜波在自己微信朋友圈轉發了一張《新冠疫情中疾控人的工作是什麼》的圖片上批注:CDC(疾控中心)在當前疫情中會干哪些活?截至目前,永川區所有的檢測都是在我們的PCR實驗室完成的,包括重慶醫科大學附屬永川醫院的所有在治病人動態監測!

  鄒靜波是永川區疫控中心微生物檢驗科科長,中心PCR實驗室包括他在內總共隻有8個人,疫情發生以來50多天,他帶來同事連續奮戰,至今已檢測了5000多份樣本。

  完成這樣艱巨的任務,不是一件容易的事。

  首先,任務充滿危險。一個多月時間,在空間相對狹小的PCR實驗室聚集5000多份新冠病毒呼吸道、消化道、尿液和血液樣本,其氣溶膠中病毒密度遠遠大於多數新冠肺炎集中救治定點醫院。由此,他們在實驗室中始終穿戴防護服、護目鏡,不敢喝水、不敢上廁所是常態,一身衣服常常是濕了干、干了又濕。

  其次,每份樣本的檢測都需要足夠長的時間:先要將樣本加入裂解液中,將病毒裂解,然后才能進行核酸提取,這個過程最少也得1個小時,遇到痰液等難處理標本還得先進行消化,整個消化過程用時也得1~2小時,然后才是配制體系,最后才上機擴增。往往一次檢測下來,就能把人累得精疲力竭。

  此外,醫院隨時會有樣本送來檢測,實驗室必須保証24小時有人,為了節約防護服,減少頻繁換班,鄒靜波將8個人分成兩個組24小時一換班。從1月21日起,實驗室就取消包括春節在內的一切假期,至今已奮戰了50多天。

  新冠肺炎疫情發生后,家人對他擔心不已。面對家人的擔憂,他告訴女兒,“如果有一天,我倒在這個工作崗位上,你也不要太悲傷。面對疫情,總有人需要站出來,我是黨員,有這個技能,就應該守一方平安。”

  母親已經78歲了,腰椎骨折。疫情發生后,他將母親送到永川文曲路的敬老院,自己全身心扑在了防疫工作,已經快2個月沒有去看她了。

  記者獲悉,在這次抗疫中,鄒靜波同科室的另外7名檢測人員,除原有的2名黨員外,已有5名提出入黨申請。

  目前,不僅永川的5名確診患者已經全部治愈出院,該院累計收治的90例確診患者,已有73例治愈出院。

(責編:黃凌、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