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媽媽,今天是我的生日也是你的節日!

2020年03月09日00:05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想念媽媽的雯雯看著出征前媽媽的照片。  譚又銘 攝

  人民網重慶3月8日電  3月8號,三八婦女節,也是女孩兒雯雯4歲的生日,這是雯雯出生以來第一次沒和媽媽一起過生日,她不要蛋糕也不過生日,“我要等媽媽回來一起過,回來一起吃蛋糕。”

  雯雯的媽媽曾小琴,是陸軍軍醫大學新橋醫院呼吸與危重症醫學中心主管護師,作為軍隊支援湖北醫療隊的隊員,她正在湖北武漢泰康同濟醫院的隔離病房裡為新冠肺炎患者們忙碌著。

  就在三八婦女節的前幾天,雯雯終於和哥哥一起完成了送給媽媽的節日禮物,兩張圖畫,14歲的哥哥負責根據雯雯的設想畫出圖形,雯雯則用彩筆填上顏色。

 
  雯雯和哥哥展示畫。 譚又銘 攝

  雯雯和哥哥畫的第一幅畫是一棟醫院外觀的建筑,她指著建筑樓大門前一個用鉛筆畫著的人像說,“這是媽媽,她站在武漢的醫院前面。”這是雯雯看著媽媽從武漢發回來的照片畫成的,曾小琴2月23日隨隊前往武漢以后,雯雯家的電子相冊的封面就變成了媽媽出征時的照片。

  還在讀幼兒園的雯雯並不知道新冠肺炎病毒有多危險,但她知道因為這個病毒,媽媽必須離開家,她也不能出去玩了,“出去了就會被病毒吃掉,媽媽打跑了病毒就回來了,我也可以出去玩了。”

  3月8日,是雯雯第一次生日當天沒有生日蛋糕,前段時間被問起這個生日想怎麼過,雯雯想了會兒,“我不想過生日,我想等媽媽回來一起過。”在她的記憶裡,自己的生日也是媽媽的節日。


爸爸和女兒一起為媽媽送祝福 譚又銘 攝

  雯雯的爸爸譚丹,是新橋醫院急診科的醫生,平日裡工作特別忙,加上雯雯的哥哥在渝北讀中學,譚丹偶爾有時間也會去渝北陪兒子,“雯雯從小大多數時間是和媽媽在一起的,和媽媽的感情特別深。”2月13日凌晨四點,曾小琴隨隊奔赴武漢,當時女兒正在熟睡,她輕輕親了親女兒的額頭就離開了,“如果孩子醒了,一定會傷心,大人也會舍不得的。”

  那天以后,雯雯隻有每天深夜才能和下班回到駐地的媽媽打會兒電話,這是雯雯出生以后,和曾小琴分開時間最久的一次。有時曾小琴累得不行了,連和女兒多說話的力氣都沒有,“雯雯也知道媽媽累了,就說隻要聽聽媽媽的聲音就好。”雯雯也多次問過媽媽,什麼時候能回家?曾小琴總說,“把怪獸打敗了,媽媽就回來了。”(陳琦、曾理)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