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造”汽車完成中國首個L3級自動駕駛路測 

2020年03月10日21:50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汽車正在開展自動駕駛。受訪者供圖

  人民網重慶3月10日電(陳琦、黃軍)3月10日下午,中國首個L3級自動駕駛量產體驗路測活動在重慶成功進行,“重慶造”長安汽車全新序列“引力”的首款車型UNI-T作為測試車型。

  長安汽車L3級自動駕駛量產體驗路測是在國家《智能汽車創新發展戰略》的指引下,由重慶市政府與長安汽車共同舉辦的國內首次實踐。長安汽車相關負責人表示,這進一步奠定了重慶市在全國智能化汽車應用方面的領先地位,對於重慶市打造智慧交通、建設智慧城市具有積極的推動作用。

  據悉,長安汽車L3級自動駕駛系統感知范圍覆蓋3個360度車外環境感知,整合3種不同物理特性的傳感系統,最大探測距離大於200米,測量精度可達10厘米,採用5個毫米波雷達、6個攝像頭、12個超聲波雷達作為主要傳感器,可有效識別車輛駕駛環境中的車輛、行人、騎行者等多種目標和障礙物。

  同時,該系統可感知駕駛員的視野、疲勞等狀態,為自動駕駛系統智能決策提供可靠依據,並且有效識別車道線、護欄、交通標識牌等信息,結合高精度地圖和ADAS地圖的道路信息,最高可實時獲取8公裡范圍內的道路信息,實現車道級高精定位和精准路徑規劃,可有效確保自動駕駛任務的准確性。

  其自動駕駛系統技術有何優勢?

  據了解,長安汽車建立了面向自動駕駛的軟件開發流程,自主完成L3級自動駕駛系統核心技術開發,對所有系統算法擁有全部自主知識產權。此次自動駕駛體驗活動前,已經完成上萬個場景匹配測試,5000萬公裡測試裡程。

  在特定的電子圍欄內(包括典型的高速公路和城市快速路),如遇交通擁堵,可實現長時間脫腳、脫手、脫眼,直至系統提醒接管,最高可支持的車速為40km/h(系統根據周圍環境安全風險動態調整交通擁堵自動駕駛最高車速,最高可支持40km/h車速),若用戶在提醒接管后仍不接管,則執行風險減緩策略,減速停車。而接近彎道時,也可自動調節至安全過彎速度,保持安全行駛。

  值得一提的是,無論在低速還是高速情況,系統均會動態識別駕駛員狀態,保証安全行車。

  早在2009年,長安汽車便開始了自動駕駛的整體布局和規劃,開始組建團隊,立項研發自動駕駛汽車。截至目前,長安汽車已掌握200余項智能化核心技術,70余項智能化功能在量產車型上搭載,其中21項以上為國內首發。

  新聞多一點:

  自動駕駛分級介紹

  L0級駕駛自動化:即,應急輔助,系統不持續控制方向盤,不持續控制加減速,僅提供報警、輔助或短暫介入以輔助駕駛員。

  L1級駕駛自動化:即,部分駕駛輔助,系統對方向盤和加減速中的一項提供駕駛控制,人類駕駛員負責其余駕駛任務(包含對環境的監控、剩余駕駛操作和必要時接管)。

  L2級駕駛自動化:即,組合駕駛輔助,系統對方向盤和加減速同時提供駕駛控制,人類駕駛員負責其余駕駛任務(包含對環境的監控和必要時接管)。

  L3級駕駛自動化:即,有條件自動駕駛,系統在滿足設計運行條件時,可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包含對環境的感知、方向盤和加減速控制),在設計運行條件即將不滿足時系統請求人類用戶接管。

  L4級駕駛自動化:即,高度自動駕駛,系統在滿足設計運行條件時,可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包含對環境的感知、方向盤和加減速控制),在設計運行條件即將不滿足時,系統可自動進行最小風險處理。

  L5級駕駛自動化:即,完全自動駕駛,系統在任何可行駛條件下持續地執行全部動態駕駛任務,不需要人類用戶接管。

(責編:劉政寧、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