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1歲新冠肺炎患者出院

重慶市醫療隊在武漢治愈高齡患者

2020年03月11日08:25  來源:重慶日報網
 

重慶市醫療隊和出院的高齡新冠肺炎患者合影。(受訪者供圖)

  3月8日,在武漢市第一醫院,91歲高齡的新冠肺炎患者申林(化名)出院。這是重慶市支援湖北醫療隊在武漢治愈的又一名90歲以上高齡患者。

  “感謝你們!我很想念我的家人,終於可以回去了。”3月8日,在武漢市第一醫院,91歲高齡的新冠肺炎患者申林一個勁地向重慶市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隊員道謝。

  申林是2月14日住院的。由接管武漢市第一醫院第十、第十一病區的重慶第八批支援湖北醫療隊醫護。

  “我們在對他做CT的時候發現,他肝臟上有很大的腫塊。”醫療隊隊員、重醫附一院全科醫學主任醫師鄧輝勝介紹,通過進一步篩查發現,老人甲胎蛋白非常高,這是肝臟腫瘤的標志物。但由於無明顯顯症狀,老人和家人都未察覺。此外,老人家雙下肢比較腫,這可能是靜脈回流受阻或低蛋白血症表現。

  “這些綜合疾病導致老人整體身體機能下降。”鄧輝勝介紹,因此,除對新冠肺炎採取抗病毒治療外,醫療組對老人的多器官功能障礙給予針對性治療。如老人的心功能不全給予利尿劑及營養心肌治療,肝臟腫瘤方面,隻能暫時給予保肝治療,多舉措提升身體內環境的改善。

  “申爺爺自己也很努力,每天吃比較多的飯菜。他吃得很慢,有時一頓飯要吃將近一個小時,涼了我們就去給他加熱。”照護他的護士之一楊雲翔說。

  目前,申林符合新冠肺炎出院標准,先隔離觀察,然后進行其他疾病的治療。“高齡患者由於年齡大、基礎疾病較多,治愈難度大。這一案例有利於提高廣大醫護人員和新冠肺炎患者的信心。”重醫附一院重症醫學科主任周發春說。(記者 李星婷)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