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擊疫情重慶時刻系列報道

100幅“治愈系”漫畫走進隔離病區

2020年03月16日16:29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唐棠副護士長分享《來日可期,何懼車遙馬慢》漫畫 曾理 攝

       人民網重慶3月16日電 今日上午,在武漢泰康同濟醫院感染二科隔離病房,剛剛交班進入隔離病區的“六翼天使”護理小組給每間病房送去了一幅幅色彩鮮明、輕鬆活潑的治愈系漫畫。組長李智護士說:“這一組漫畫給空白的牆增添了一抹亮色,也給所有的病人和醫護人員帶來了陽光!”


“六翼天使”小組合影  曾理 攝

  感染二科主任徐智教授介紹,為了給患者做好心理疏導,他們聯系心理醫生通過電話為患者進行心理疏導,安排護士為引導患者做正念訓練外,又聯系到小林漫畫工作室為科室提供了這組治愈系漫畫作品,在隔離病區和醫護辦公區張貼,通過詼諧卻蘊藏著哲理的“圖話”活躍科室氛圍,在為患者減壓的同時,也為在一線的醫護人員紓解緊張的情緒,讓大家以更好的狀態投入到抗疫戰斗中。


醫護人員在工作區精心布置治愈系漫畫  曾理 攝


醫護人員與患者在隔離病區精心布置漫畫  曾理 攝

  組長李智介紹,這組治愈系漫畫中不少都是病區患者和工作的真實寫照,護理組6位護士都能對接到自身工作,講出漫畫背后的故事。

  李智說:“我挑了一幅‘向抗擊疫情全體醫護人員致敬’的漫畫贈送給了同是護士的患者鐘女士。”自她入院以來,通過多次的交談得知她和李智同樣是急診科的護士,她發病前一天還在搶救室為患者進行心肺復蘇、配合醫生氣管插管等操作。同為急診人,李智更懂得平日工作的不容易。

  “我平時在科裡為患者心肺復蘇、按壓止血等搶救操作也是家常便飯,在與死神搶奪生命的過程中,肯定都是把患者的生命擺在第一位,所以我很理解急診人在疫情前稍不注意就容易感染!所以我專門挑了這張漫畫送給她,也是急診同行表達致敬,也希望她能早日康復!”李智一邊回想自己的日常工作一邊說到。


  組長李智與護士同行分享漫畫  曾理 攝

  談到讓自己想用漫畫為患者減壓的初衷,彭茹談到:第一次感到無所適從的瞬間,是病區一位忘帶充電器的患者馮先生突然說:“我肯定治不好了!”詳細問及原因才知道,因為隔壁床的患者當日出院,加上他手機又沒有電了,充電器落在家裡,家裡又隻有他一個人,所有的負面情緒不斷的充斥著他,讓他沒有信心和勇氣再勇敢來面對這次疾病。

  一位患者低落的情緒也感染到了彭茹,回到駐地后,平時喜歡關注“小林漫畫”的她看到《等風雨經過》那期主題漫畫覺得很窩心,她想這也許就是患者們所需要的信心和勇氣的源泉。所以,她主動聯系到小林漫畫工作室,專程寄來了這一批漫畫。

  在其中專門挑了一張寫有“願你走過一路難堪,依舊可以落落大方”的漫畫送給了那位情緒低落的馮先生,告訴他:“希望你能夠加油,所有的都會過去的!”拿著漫畫,馮先生眼裡透著淚光,一個勁兒的點頭……


護士彭茹將與患者分享的漫畫貼到病區牆上  曾理 攝

  作為科室裡負責糖尿病患者慢病管理的護士,王楨精挑細選了一幅寫有“願她所走的所有彎路都能變成美麗的彩虹”漫畫,她說這幅畫是要送給病區的一位即將出院的糖尿病患者。

  13床黃阿姨是一位新冠肺炎合並糖尿病的患者,有5年的糖尿病病史。王楨第一次給她測血糖的時候還十分焦慮的說:“我比她們問題還多,我血糖還忽高忽低,一直都不穩定。”

  但作為一名有著豐富的糖尿病慢病管理護士,王楨在科室組建了“糖尿病患者交流群”,為新冠肺炎合並糖尿病患者提供慢病管理服務。所以,她在給黃阿姨送飯時總提醒她注意吃飯的順序,飯后也會督促黃阿姨去鍛煉。黃阿姨也經常把自己血糖檢查結果分享到微信群裡,王楨看到大家的消息也都一一耐心回復。

  接過王楨送來的漫畫,黃阿姨高興地說到:“醫生說我要出院啦!以后有糖尿病的問題還可以咨詢你嗎?”“當然可以,咱們的糖友群不會解散的,以后有問題都可以在咱們群裡常溝通。”


護士王楨與新冠肺炎合並糖尿病患者分享漫畫  曾理 攝

  小組裡的大姐姐曾欽婭說到:“16床張爺爺是感染二科剛開始批量接收的患者中的一位,83歲的他血管本就不好,再加上厚厚的防護服、護目鏡和三層手套,所以每次給他打留置針都是一次挑戰,但他每次都還要寬慰我們,讓我們注意休息,張爺爺的這份理解和關心深深感動著我。”

  一位康復出院患者在感謝信中寫到:我們雖然看不清你們的臉,但你們的付出我是看在眼裡,疼在心裡,對於病人的要求,無論是身體上的還是生活上的,你們盡一切能力去滿足……感激你們的大愛,舍已奉獻精神!

  所以,曾欽婭專門挑了一幅寫有:人生最好的旅行就是在陌生的地方發現了久違的感動。她說:“武漢人民的平安及笑臉,也是支持我們繼續前行的動力!”


護士曾欽婭分享自己心儀的治愈系漫畫  曾理 攝

  病房裡幾位85歲以上生活自理能力受限的老人家一直牽動著護士彭婷的心,他們常規護理都要翻身、喂飯、喂藥,床上大小便的清理工作。

  作為一名來自骨科的臨床護士,彭婷看到老人家們關節都不太好,所以她特別為老人家們很輕柔地做雙下肢功能鍛煉。“有一位89歲的羅婆婆,心理特別焦慮,總是說自己年紀大了怕熬不了幾天,我就會安慰她說‘前幾天剛出院一個104歲的,婆婆您還年輕,好好吃飯配合治療,過不多久您兒子就會接您回去的’。婆婆聽完笑著打趣說,我能活到100就滿意了。”

  看到老人家釋懷后的樂觀,想到成千上萬的醫護人員、警察及社區工作人員,志願者們共同守護著這座城市,大家團結一致,戰斗在一起的模樣讓人感動。彭婷專門挑了一幅“庚子開年,先苦后甜”的漫畫,希望在疫情結束之后能迎來嶄新甜蜜的春天。


護士彭婷分享《庚子開年,先苦后甜》漫畫  曾理 攝

  在這一批100幅治愈系漫畫中,眼科護士屈良紅眼疾手快地挑中了一張“吾乃世間遠行客,幸得風雨同舟人”的作品。

  上面左側畫著一葉風雨飄搖中的小舟,左邊的人穿著雨衣在劃槳,右邊的人撐著傘在劃槳。屈良紅說到:“我們醫護人員、病區裡的患者、為我們提供生活保障的后勤工作人員、每天准時准點接送我們上下班的公交車司機,城市志願者等等不就是這條小船上的兩人嗎?”

  她一邊與患者們分享這幅漫畫,一邊向大家說到:“現在我們坐在同一條‘船上’,我們同舟共濟,共同度過這次難關!”患者余先生回答到:“因為有明天,我們才能熬過長夜,因為有你們,我們一定能戰勝病魔,謝謝你們的鼓勵!”


護士屈良紅與余先生分享治愈系漫畫  曾理 攝

  感染二科羅春梅護士長看到病區裡點綴其間的漫畫說到:“這些漫畫果然是治愈系的,有的患者看到漫畫就想到自己的抗疫故事,不少都會心地笑了出來﹔還有的老人家圍著看了一圈不斷點頭品味漫畫中寫下的勵志語言比以往見的標語通俗易懂,更能打動人心。”

  唐棠副護士長捧著一張寫有“來日可期,何懼車遙馬慢”的漫畫說到:“勝利就在眼前,我們一定要不麻痺、不厭戰、不鬆勁,慎終如始,全力救治患者!”(陳琦、曾理)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