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市立體綠化怎麼建?重慶最新條例正式實施

2020年03月18日14:1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人民網重慶3月18日電 (彭國威) 新修訂的《重慶市城市園林綠化條例》(簡稱《條例》)已於今年3月1日起正式施行。 3月18日,記者從重慶市城市管理局獲悉,《條例》首次對城市綠線劃定、永久保護綠地、城市生態公園、城市立體綠化、古樹名木保護、園林傳統技藝傳承與保護等予以規范和明確。

        為了不斷拓展城市綠化空間、增加城市綠地總量,建立一個全覆蓋、多層次、立體化、高質量的城市綠化空間系統,《條例》通過了建立立體綠化制度,體現山城特色﹔建立閑置土地和儲備土地簡易綠化制度,確保不留空白﹔建立城市生態公園制度,拓展城市綠地的范圍﹔以及建立消落帶綠化科研試點制度,拓展城市綠化空間七項規劃制度。“這些制度的確立,為重慶打造山城立體化城市綠化空間體系創造了條件。”重慶市城市管理局副局長盧鵬飛說。

        在建設要求上,《條例》同時明確了相關具體規定。盧鵬飛舉例說,根據建設項目附屬綠地建設“三同步”制度,《條例》第二十五條明確規定,“建設項目附屬園林綠化工程應當與主體工程同步規劃、同步設計、同步實施”,“建設項目附屬園林綠化工程植物種植確因季節等原因不能與主體工程同時完成的,完成綠化的時間不得遲於主體工程交付使用后的六個月”,從而保証了綠化建設的有序推進。

        為了落實深化“放管服”改革要求,優化營商環境,新《條例》還下放了4項審批審查權限,取消了移植非城市園林公共綠地內樹木審批、臨時佔用非城市園林公共綠地審批、臨時佔用非城市園林公共綠地應繳納城市園林綠化補償費和對修剪城市樹木審批管理4項行政許可、收費。

(責編:彭國威、劉政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