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慶南岸:江邊垃圾場“變身”網紅公園

2020年04月08日16:01  來源:人民網-重慶頻道
 

  
銅鑼峽生態花谷吸引游客前來踏青。郭旭 攝

       人民網重慶4月8日電(崔佳、陳琦)春意融融,花香醉人……日前,新近亮相長江銅鑼峽南岸的生態花谷讓所有參觀者都大吃一驚。經過三年多的改造,從前那個臭氣熏天的垃圾場已經消遁無蹤,得天獨厚的山水地形,讓這裡成為重慶又一網紅打卡點。

  走入花谷,佔地面積200余畝的生態園栽種了120余種樹木、花草。放眼望去,長江母親河一池碧水。沿著蜿蜒開鑿的山路,滿目皆景,鮮花、長廊、亭閣點綴其間……因為沿著長江陡峭的岩壁而建,顯現出獨特的重慶“山城”氣質。

  “我想無論哪個季節,從這裡過往的船隻,都能看到這裡鳥語花香,這才是長江母親河畔該有的樣子。”為此傾情付出的張順銀這樣說。  


銅鑼峽公園整治前后對比。 受訪者供圖

  沿江荒地成“垃圾場”

  據南山街道放牛村負責人唐紅東介紹,佔地200余畝的銅鑼峽生態花谷原本是放牛村集體的四荒地。由於修建彈廣路開山鑿石,沿途散落大量的大小石塊。加上坡勢陡峭,鮮有人前往。

  近十年間,這塊荒地被不法分子盯上,為圖便利,常年將渣料順坡傾倒,大量的生活垃圾、建筑垃圾堆積,荒地便成了一個沿江“垃圾場”。

     “這個‘野’垃圾場,讓我們居住在附近的村民吃了不少苦頭。特別是夏天,滿坡的垃圾蚊蠅亂飛,一股股惡臭味隨風飄來。”放牛村村民葉良翠告訴記者。



銅鑼峽公園整治前后對比。受訪者供圖    

       唐紅東告訴記者,為了制止違法偷倒垃圾的不法分子,村裡曾多次組織村干部、村民巡查,但由於位置較為偏僻,監控難度大,制止效果並不理想。

       日積月累,這裡的垃圾堆積如山,如遇大暴雨經常造成垃圾、石塊流入長江,還嚴重影響著當地生態環境,對長江母親河形成不小的生態威脅。

       根除“牛皮癬” 引資建公園

  “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 放牛村村民一心想把這塊“牛皮癬”根除,但村裡資金薄弱,無力承擔整治費用。

  能否把臭氣熏天的垃圾場,改造成鳥語花香的生態公園?  

       2016年,經村民代表會議決定,將此地塊進行招商引資,開展合作共建模式。其后,放牛村引進重慶鼎楓茂園林綠化有限公司,對這片“垃圾場”進行共同治理。打造一個“青山綠水”的生態景觀公園。


春光明媚,不少游客前來生態公園打卡。郭旭 攝

  與放牛村合作的重慶鼎楓茂園林綠化有限公司是家本土企業,本該安享晚年的張順銀,了解到這塊四荒地的情況后,決定下血本讓這塊地“洗個臉”。

   “為建設生態景觀公園,前期光是清運垃圾就拉了300余車,外運土石方約5萬余方,腐殖土1萬余立方。”張順銀告訴記者,由於江畔坡度太陡,車輛無法進入,垃圾清運全靠人工肩挑背扛地運送。

       在鬆散渣場上修筑堡坎加固,防止滑坡安全隱患﹔在廢棄裝修垃圾、生活垃圾上實施表層硬化再培土種植植被,防止雨水沖蝕垃圾導致污水流入長江﹔在渣場和荒坡上修建步行棧道、生態長廊,培植園林樹木、四季花草,種植綠色果蔬……


地勢陡峭,工人肩挑背扛搬運種植花木的腐殖土。 受訪者供圖

  鄉村旅游促進當地村民增收

  4月8日,雨后初晴。看著漫山盛開的杜鵑、玫瑰、江面不時穿行的貨輪……一直有園藝情懷的張順銀,眼裡滿是歡喜。

  他告訴記者,2016年第一次來查看現場時便決定,要把這裡建設成一個生態園,留住母親河畔本該有的美。這一干,就是三年多,為了建好生態園,張順銀將自己的“養老錢”都投進去了。

   “隻要是能讓這個地方更加綠色、生態。我決不計較成本。”項目初期預算6500余萬元資金,全部由張順銀自籌。由於地勢過於險峻,施工難度極高,目前已投入9000多萬元。但張順銀沒有想過放棄,他相信生態的、綠色的才是可持續的,才是人們向往的風景。

  環境好了,風景美了,村民的日子也好起來。據唐紅東介紹,現在生態園內60%的員工都是放牛村的村民,他們既能享受土地流轉的收益和分紅,還能在這裡工作拿工資,增加了村民的收入。


如今,銅鑼峽生態公園與長江母親河相映成趣。郭旭 攝

  近年來,南岸區像銅鑼花谷生態園這樣“變廢為寶”“變荒地為綠地”的地方還有很多,僅在南山街道放牛村,村裡就依地勢進行生態建設,打造出南山桃花園、銅鑼花谷生態園、杜鵑園等多個生態促農項目。

       這些項目不僅治理了荒坡、修復了綠地,更成為當地旅游踏青的熱門打卡地,讓放牛村村民年年都能拿分紅。據統計,放牛村1131人連續兩年每年人均增收3000元,初步形成了生態美、產業興、百姓富的可持續發展美麗圖景。

(責編:陳琦、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