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將再添一個通用機場 千億臨空經濟咋"飛天"

2020年04月08日08:19  來源:重慶商報
 

正在施工中的梁平機場 通訊員 謝清城 攝

  4月6日,梁平機場管理有限公司發布消息稱,機場修復工程正按施工計劃順利實施,梁平通航產業有望6月正式起航。

  目前,重慶已建成兩個通用機場,梁平機場修復完成通過驗收后,將有3個通用機場。

  根據我市《關於加快國際航空樞紐建設促進民航業全面發展的意見》,今年,重慶要建成10個以上通用機場或兼顧通用航空服務的運輸機場。

  5月迎A類通用機場許可証驗收

  這幾天,梁平機場跑道、塔台正進行大規模施工作業,施工人員正對機場跑道出現的板塊斷裂、邊角破損、道面脫殼等問題,進行局部挖補、灌漿、灌縫等維修,提升跑道表面平整度。目前,這一項工作已完成總工程量的60%。

  同時,梁平機場塔台已進入室內外裝修階段,4月中旬完工后,就可按照民用航空相關程序購置指揮設備。屆時,該塔台將被打造為集飛行指揮、飛行准備、辦公為一體的綜合樓指揮中心。此外,機棚、機庫等配套設施規劃完畢,啟動初期建設。

  梁平機場不同於重慶其他在建通航機場,梁平機場曾叫梁山機場,在新中國成立前就已存在,2003年萬州機場開通前,梁平機場曾開通過民航。因此,梁平機場有比較完善的基礎設施,包括總長度超過2700米的跑道和塔台等設施。

  梁平機場公司負責人謝勇表示,梁平機場修復工程於2019年11月中旬開始實施,修復項目主要包括修建圍界、修補跑道、整治塔台以及新建機棚、機庫等配套設施。目前,5500米的機場圍界基本完工。

  “現在機場的修復工程進展順利,預計5月底前完工,隨即將接受軍方和民航相關部門驗收並取得A類通用機場許可証。”謝勇表示,預計梁平通航產業有望6月正式起航。

  重慶現已經建成2個通用機場

  梁平機場之前就已存在,只是多年未再投用,需要進行大規模修復,其難度比新建一個機場小很多。而在這之前,重慶已建成2個通用機場,一個是龍興通用機場,一個是永川大安通用機場。

  2019年11月28日上午,永川大安通用機場正式投用。大安通用機場是渝西片區首個建成投用的通用機場,也是重慶首個按民航標准流程建成投用的A1類通用機場。

  永川大安通用機場位於永川區東北邊的大安街道,為A1類通用機場。飛行區等級為2B,遠期規劃為4C,預留4F建設條件﹔建設一條長1000米、寬30米跑道,兩條長144米、寬15米垂直聯絡道,一個長400米、寬110米停機坪,設10個B類機位和4個直升機機位。

  作為A1類通用機場,大安通用機場投用后,可為A、B類航空器開展飛行訓練、通勤運輸、空中游覽及其他通航業務提供保障服務。按照遠期規劃,機場等級提升為4C,除應急救援和飛行培訓等功能外,還將具備客貨運功能。

  而龍興通用機場位於兩江航空產業園內,是西南地區首家獲取A1証的通用機場。龍興通用機場距市區直線距離36公裡,跑道長800米、寬30米,聯絡道3條,長80米、寬11米、停機位37個,可停放10架直升機、27架固定翼飛機,本場空域真高300米。

  重慶要建成10個以上通用機場

  2017年3月,市政府印發《關於加快國際航空樞紐建設促進民航業全面發展的意見》,明確提出,將從建設通用機場網絡、發展各類通用航空業務、強化通用航空專業人才培訓以及做大做強通用航空制造業等多個方面著手,加快通用航空全產業鏈的發展。

  重慶市交通局民航處相關負責人介紹,根據規劃,到2020年,重慶將基本實現通用航空功能市域全覆蓋,建成10個以上通用機場或兼顧通用航空服務的運輸機場,形成覆蓋全市的通用機場網絡和低空航線網絡。基本實現重慶“一圈兩群”通用機場骨干網絡市域全覆蓋。

  2019年4月8日,潼南修建機場被列為市級重點項目。

  潼南區政府發布消息稱,潼南通用機場根據規劃正有條不紊地推進,預計2023年建成。

  潼南通用機場一期用地約845畝左右,主要以短途通勤運輸、航空旅游、商務飛行、航空器試飛驗証等用途為主,同時兼顧應急救援和農林作業。潼南通用機場將建設1條1200米×30米跑道、DVOR/DME導航台。

  除了潼南通用機場,開州通用機場也得到了西部戰區空軍的論証評審,專家組通過評議,一致認為開州通用機場場址論証報告內容和深度符合要求,建議進一步深化空域論証,確保軍民航飛行協同順暢。

  正在建設的萬盛江南通用機場,將建一條長2200米、寬30米的跑道,預計今年建成投用。

  除了潼南、開州、萬盛正在建設通用機場外,巫溪、忠縣、酉陽等區縣的通用機場正在開展前期工作。

  ■新聞縱深

  千億臨空經濟如何

  “振翅飛翔”?

  民航專家廖建平表示,到2020年,全國要建設500個通用機場。屆時,全國通用航空業經濟規模超過萬億元,重慶可以利用10個通用機場打造全市通用航空經濟產業鏈,發展成為千億級產業集群,建成通用航空產業綜合示范區。

  梁平機場公司負責人謝勇表示,梁平機場功能定位為A類通用機場,即具有10-29座航空器經營性載人飛行業務的通用機場。機場主要用於開展飛行培訓、試驗飛行、飛機托管、飛機維修、航空旅游、空中航拍、短途客貨運輸、應急救援等多項通航飛行活動。

  “目前已有一家通用航空培訓學校,正在和我們簽約,他們主要是從事通用飛行員的培訓。”由於梁平機場的空域高度達到了2700米。因此,培訓的飛行員以固定翼飛行員為主,同時也兼顧直升機飛行員培訓。

  除了培訓飛行員,梁平機場還在考慮生產和維修固定翼飛機。“我們准備在梁平打造一條完整的通用產業鏈,從生產飛機到銷售飛機,再到維修飛機、培訓飛行員。”

  梁平要生產固定翼飛機,而龍興通用機場已經“起航”,去年2019年12月30日,由重慶通航集團和南京航空航天大學聯合開發的一款具有自主知識產權的四座固定翼飛機CG231,在重慶兩江新區龍興通用機場成功首飛。

  以龍興通用機場為帶動作用,機場周邊已經形成了航空產業園。成立於2011年1月的重慶通航集團,駐地就在龍興通用機場。

  目前,重慶通航集團國內機隊規模達20架,擁有恩斯特龍480B、280FX直升機、貝爾407、412EP直升機4種運營機型,年總飛行小時超4000小時。已在重慶、黑龍江、新疆、河北、內蒙古、湖南、海南等全國16個省市自治區開展了航空護林、警務巡邏、空中游覽、農林噴洒、商業代管、通用機場投資建設等通航業務,培養畢業了100多名直升機飛行員。

  民航專家廖建平說,通用機場的帶動作用巨大,建成的通用機場,都會發展通用航空經濟產業鏈,打造通航產業集群,包括航空旅游、航空培訓、航空服務、試驗飛行、飛機托管、飛機維修、短途客貨運輸、應急救援等多項通航飛行活動。

  重慶商報-上游新聞 記者 鄭三波

(責編:陳易、張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