渝出台《意見》勾勒金融科技應用發展"路線圖"

2020年04月09日08:25  來源:重慶商報
 

  近日,重慶市政府網發布《重慶市人民政府辦公廳關於推進金融科技應用與發展的指導意見》(下稱《意見》)。《意見》以推動以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為代表的信息技術在我市金融領域廣泛應用為目的,圍繞打造金融科技產業聚集區等方面,詳細規劃了重慶推進金融科技應用與發展的“路線圖”。

  推動金融科技全產業鏈聚集

  根據《意見》,重慶將著力打造金融科技產業聚集區、高質量發展制度創新區、金融科技監管先行區、金融科技標准示范區,加快建設基礎數據和認証中心,推進金融科技開放與合作,建設人才培養合作交流高地。

  在推進金融科技資源要素聚集方面,重慶將吸引一批國內外大數據服務商來渝設立區域總部和大數據技術研發中心,重點引進國內外優質的金融科技企業、研發機構、人才培育機構,圍繞人工智能、大數據、雲計算、區塊鏈等底層關鍵技術,加大研發力度,形成一批知識產權和專利﹔加大招商引資力度,吸引金融科技初創公司落戶重慶,從技術運用、產業生態、平台要素聚集、人才吸引等多個維度,營造良好的金融科技發展環境,多措並舉推動金融科技全產業鏈聚集重慶,打造金融科技發展高地﹔支持金融科技企業、金融機構聯合設立金融科技孵化器,加快新技術應用推廣與產品開發,構建涵蓋技術研發、產品開發、企業孵化的全鏈條服務體系。

  與戰略性新興產業深度融合

  如何推動金融科技與我市戰略性新興產業融合發展?《意見》亦提出路徑:以“中國智谷(重慶)”等戰略性新興產業集群、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物聯網產業示范區、國家科技部移動通信產業基地、兩江新區數字經濟產業園為支撐,推動金融科技與戰略性新興產業的深度融合,創新金融科技與實體經濟的結合模式,加快金融科技企業和新技術應用落地運營效率,形成新主體、新技術、新業態良性互動發展的全要素產業聚集區。

  針對金融科技應用中技術風險、技術與業務因素創新疊加引起的風險、個人信息泄露風險等,《意見》明確提出,探索建立金融科技監管框架,將金融科技監管納入現有的風險評估體系,提高金融風險防控能力。從制度、法規、標准層面建立金融科技監管框架。

  打造高水准金融科技人才智庫

  同時,探索構建監管部門、金融機構、金融科技企業等跨部門、跨行業的風險聯控機制,突破部門間信息壁壘,建立相對統一的金融科技監管框架,實現金融科技監管的專業性、統一性和穿透性,提高跨界金融業務風險監測和防范能力。

  為激發金融科技創新活力,重慶還將實行國際化、高層次金融科技人才儲備戰略,加大高層次人才引進力度,特別是著力引進一批金融科技領軍人才,打造高水准金融科技人才智庫。依托重慶市金融學會,聯合有關部門、金融機構、科研院所,加強金融科技課題研究、學術研討,為研究解決重大問題獻計獻策。

  重慶商報-上游新聞記者 郭欣欣

(責編:陳易、張祎)